行進間的保暖層該怎麼穿?解析 Mammut Rime Light IN Flex 化纖保暖外套


保暖層/中層(Insulation Layer)可概分為兩種,「靜態保暖」在靜止狀態穿著,例如休息、用餐、營宿點過夜時,因身體沒有運動不會產生熱能,所以需要保暖度較高的外套,一般來說羽絨外套是最佳選擇,只要你覺得夠冷就穿,不分四季。

另一種是「動態保暖」,意即行進間的保暖層,要應付高活動量輸出、要抗低溫,因此要透氣又要能抗風寒。這件中層的選項很多,化纖、刷毛、軟殼,甚至風衣,只要你穿得住,沒把自己熱死冷死,每一種款式都成立,沒有正確答案。

但也有幾種例外,像是:「很薄的羽絨外套可以動態保暖嗎?」或是:「很厚的化纖外套可以靜態保暖嗎?」⋯⋯答案是都可以,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冷熱不需要別人告訴你。但偏偏一定要自己穿上山才有機會抱怨太冷或太熱,每一個人都怕買錯。因此這篇文章我就用自己的經驗來分享,行進間的保暖層究竟該怎麼穿



行進間的保暖層該怎麼穿?


不同材質有不同的用法,風衣、刷毛、軟殼、化纖中層都有各自的優點與缺點,沒有最佳方案,如何穿搭得靠經驗累積,多方嘗試,過濾出最適合自己的選項才是正解。我的建議是,買一件很棒很保暖的羽絨外套,然後每一種動態保暖層的搭配都試試看,因為動態保暖中層的實用性太強了,可以靈活運用在各種戶外環境,而且不爬山的時候連日常都很好穿。

以下分享一點個人經驗與見解 :)


【穿著時機】

▲春夏
若是單日來回行程,我身上會穿薄底層,然後多帶一件風衣或是薄軟殼,可以在休息或覺得冷的時候穿;多日行程的話,就是原有設定之外再多帶一件羽絨外套。(照片這件是 Mammut Glider 風衣,拍攝於阿根廷費茲羅伊峰健行步道)


▲秋冬
不管單日或多日行程,基本上就是一件保暖底層+中層,風大的時候外加風衣或軟殼,防風效果較好;低溫寒冷的時候穿刷毛或化纖。但沒辦法四件都帶,想也知道太重了,所以我一定是最輕的風衣必備,然後刷毛軟殼化纖三選一。

那要怎麼抉擇?如果事先知道要去的地方風很大,或是天候可能不佳,我會帶防風、防潑水的軟殼;很多爬坡會大量出汗的地方,我會選刷毛;然後兼具防風、保暖、透氣的化纖中層則是泛用性比較高的單品,如果不知道該帶什麼,就穿化纖吧。(照片這件是 Mammut Eigerjoch IN Hybrid 化纖外套,拍攝於瑞士艾格北壁之下)


【選購要點】

1. 透氣度要好,最好在重點部位有排汗功能,或是用雙向拉鍊、腋下拉鍊的方式讓空氣流通,如此才能讓核心保暖,同時保持身體的乾爽。
2. 連帽還是立領?看個人習慣與喜好,但頭部怕冷怕吹風的人可以優先選擇連帽款。
3. 行進間的保暖中層不要太厚,要預留穿防水外層的空間。但如果外層有買大一點的版型就不在此限。避免太厚重的原因也是為了方便活動,不然包得像顆肉粽實在是很難伸展吧?
4. 那厚度要怎麼抓?我建議中等或輕薄厚度,比較有彈性空間,只要覺得冷隨時都可以再套外層。但不是說厚重不好,因為如果是雪地環境或特殊情況,例如北海道或冰島這種地方我就會穿更厚的保暖層。

舉例來說,這件超厚超保暖的 Mammut Eigerjoch Pro 羽絨外套,外層是具耐水性的Pertex® Quantum Pro布料,內層混合填充PrimaLoft化纖和抗水鵝絨,和一般中層的穿法不同,可以在需要保暖時直接套在外層的風雨衣上。那天不爬山,只是為了工作到合歡山區取景,得在半夜的時候駐點在上面拍星空和日出,所以需要一件超厚的保暖中層來禦寒。

//

溫馨提醒,機能服飾百百款,現在有各種複合材質的中層,比方說有鋪化纖內裡的風衣,有核心位置擋風的刷毛,還有把化纖跟羽絨/刷毛拼接在一起的外套⋯⋯所以單一件中層並非只能對應一種環境,沒有標準答案。

為了避免把大家搞得更糊塗,我再提供一些實際穿著經驗讓大家參考參考 :)



Wind Jacket 風衣穿搭法


【Glider】

這是秘魯的彩虹山,海拔大概是5,200公尺,那天微陰,有點冷(後來還下雨)。在同樣的環境,比較怕冷的呆呆選擇穿底層+刷毛,我則是底層+風衣,款式是 Mammut Glider Jacket,輕薄、防風,有雙向拉鍊,是我很常穿的一件外套。

這是我最常用的搭配,因為我很怕吹風,但又不想穿得太熱,才換選擇穿輕薄的風衣就好。但為了保險起見,我背包裡還是會準備另一件保暖中層以防天氣變得更冷。


【Kento Light】
這件是 Mammut Kento Light ,重量只有150克,以風衣來說不算太輕,但其實它是一件防水係數達26,000mm的防水外套,雨衣能有這種重量表現實在驚人。夏季上山,呆呆偶爾也會跟我一樣把風衣當中層。


【Flex Air IN】
如果擔心只穿風衣會不夠暖,還有 Mammut Flex Air IN 這個選項,輕量、防風、防潑水,而且內裡局部包含領子(除了腋下)都填充了一層保暖的化纖,結合了風衣和化纖的優點,重量卻只有區區的190公克(女款 Asia M size),很適合輕量化玩家或野跑者使用。

商品重點特色
・超輕量Polyamide材質
・PFC-free DWR防潑水處理
・雙向拉鍊
・拉鍊後擋片增加抗風度
・兩側拉鍊口袋
・胸前拉鍊口袋
・彈性袖口和下擺設計
・可由口袋收納成小體積

Polyamide材質表布很薄,可以看見內裏化纖的填充結構。

主拉鍊可以雙向開闔,方便打開來散熱透風,又不至於因拉鍊全開變得很難整理。


左側內部有一個小拉鍊口袋。


領口縫了一片保暖細緻的絨布。



這一款有 Mammut 的「Easy to Pack」,可以用左邊插手口袋向內收納,縮成一小包比較方便攜帶。


透光度超高!


內裡鋪了一層化纖,沒有再包一層布,所以直接接觸肌膚的觸感很好,也有助於散熱、透氣。


PFC-free DWR 防潑水處理,可擋毛毛雨和一點小雨。




Fleece Jacket 刷毛穿搭法



過去在不同場合穿的刷毛外套。刷毛的優勢在透氣,不是防風,適合用於活動量高的路線,也是我認為親膚感最佳的中層。如果你很會流汗又不怕風吹,可以優先考慮刷毛外套。但我喜歡比較薄一點的刷毛,穿起來比較不熱,收起來也較不佔空間。(我們在日常會穿一些比較寬鬆的款式,外出穿搭或當作居家服都不賴)


【Aconcagua】
呆呆則是特別喜歡 Mammut 的刷毛經典款 Aconcagua(阿空加瓜)。



Aconcagua 主面料是 Polartec Power Stretch Pro 材質,外層有耐磨處理,輕量、快乾,是我們穿過彈性和觸感屬一屬二的刷毛中層,只要稍冷的氣候呆呆就會請這件外套出馬。擔心 Aconcagua 太厚的話,Mammut 還有推出 Aconcagua Light 版本,更薄更透氣。


【Madris ML】


這件是 Mammut Madris ML,外層是防風、防潑水的軟殼材質,比較硬挺;內層是刷毛,穿起來保暖又舒服。算是結合刷毛和軟殼的優點,適用於較冷的氣候,而且因為穿起來很Fit、很挺,平常穿搭很帥,也有不少重機族買來當作騎士外套喔。

Mammut 官方把它界定為刷毛,我自己則覺得它比較像軟殼。但先不論定義,至少 Madris 解決前述刷毛防風性較差的問題。



Softshell Jacket 軟殼穿搭法


【Ultimate】
關於軟殼,之前我已經有寫過一篇評測,內容摘要如下:「軟殼外套布料有良好的彈性,不妨礙身體伸展,而且功能全面,可防風、保暖、防撥水,幾乎可使用於戶外全環境(大雨除外,還是得加件硬殼雨衣)。而且穿起來舒服,看起來帥氣,清洗保養相對容易,通常是買完一輪戶外服飾後就會考慮入手的單品。」
軟殼因為主面料的材質兼具抗風、耐磨、防潑水等功能,穿起來較硬挺,像盔甲一樣提供更全面的防護,但布料摸起來軟軟的很有彈性,所以才被稱為「軟殼」(Softshell)。它擁有一般風衣缺乏的保暖、耐磨功能,是很適合秋冬上山穿的行進中層。

以前各家廠牌的軟殼普遍做得較厚,功能比較定位在雪地或嚴酷環境使用,但近幾年有越來越多較輕薄的軟殼出現,像是呆呆這件 Mammut Ultimate V(還有更薄的Light版)。因此軟殼不見得只能用在很冷的地方,只要選對厚度,即便是春夏也可以穿著輕薄的軟殼上山。


【Granite】
我很怕熱,除非是很冷的地方,否則我不太會穿軟殼。不過這件 Mammut Granite 軟殼風衣很薄, 只比風衣厚一點,但彈性很好,穿起來很合身,是我冬季上山很愛穿的一件,平常寒流想外出騎車跑步也會穿。



Insulated Jackets 化纖穿搭法


【Eigerjoch IN Hybrid】

以前我買過一款化纖外套,很厚,用意是當作靜態保暖。但我發現,跟羽絨相比,保暖度跟重量還是有差,所以後來那件外套只能當作平常的保暖外套。

後來穿了 Mammut Eigerjoch IN Hybrid,內裡使用 Polartec Alpha 高透濕填充材質,讓我們在雪地需要保暖又得維持高活動量的場合裡,能夠持續保暖、透氣又散熱。這件外套讓我們開始把化纖當作行進中層,破除穿化纖很熱,不能當作動態保暖的迷思。

只要是冬季高山、雪地,我們就會出動這件外套,保暖度非常足夠,在雪山圈谷或南湖五岩峰這種上上下下的地形,即使流了很多汗也不會覺得悶熱,而且快速排汗後能讓身體保持乾爽,冷風吹來的時候才不至於感冒。

在瑞士的馬特洪峰下做雪地健行,裡頭也是穿 Eigerjoch IN Hybrid,風雪中加一件防水外套就可以了。


冬季瑞士艾格北壁下。

冬季雪山黑森林。

透氣度高、排汗速度快,可以從背部滲出的汗水來判斷,而且在這樣的狀態下依舊能維持保暖,這都是羽絨外套比較難辦到的效果,所以與其去比較化纖和羽絨誰比較適合靜態保暖,不如把兩者分開,穿一件厚度適中的化纖當作行進間的外套,然後另外再帶一件保暖度夠的羽絨,讓它們各司其職


【Rime Light IN Flex】
2021年款的 Mammut Rime Light IN,功能和 Eigerjoch IN Hybrid 接近,但材質不太相同。內裡填充 40g/m² Ajungilak OTI Stretch 化纖,輕量、快乾又有彈性;腋下連接手腕的地方則是拼接透氣更高、更有彈性的 Polartec Power Grid 刷毛,讓核心位置能夠保暖抗風,但出汗量大的地方則維持透氣度高、排汗速度快的功效。此外,化纖尚具有濕了仍可保暖的特性,讓它理所當然地適用於行進間的保暖中層。

Rime Light IN 使用的 Ajungilak OTI Stretch 化纖填充材質,CLO保暖值高,功能較偏向保暖;Eigerjoch IN Hybrid 則是填充 Polartec Alpha,著重在高透濕性,功能較偏向高活動量使用。

實際穿著驗證,我覺得 Rime Light IN 穿起來的確更暖,可能是因為化纖填充位置包覆得較滿,而且有帽子,頭部覺得冷的時候可以提升保暖度。

用於行進間的化纖外套,在腋下拼接一塊透氣的刷毛布料已經是標配了,下手之前記得確認有沒有這個功能。

不是每件外套都有雙向拉鍊,沒有不會扣分,但有的話會加很多分,因為這代表除了腋下那兩塊刷毛布料之外,還多了一個讓身體更通風透氣的功能,不需要卸背包脫外套,就能讓身體獲得比較涼爽的體感。



剛拿到這件外套的時候,台灣的天氣還沒轉涼,在家裡試穿的時候覺得好熱,心裡一直認為這麼厚的外套我應該不太穿得住。但後來我們去了一趟台中大雪山,那兩天剛好有冷鋒又下雨,氣溫驟降,在海拔2,500公尺左右的林道健行,平坦路段時我幾乎沒有把這件外套脫下來,偶爾覺得走到出汗有點熱的時候才把雙向拉鍊打開透透風。走過這一趟,覺得 Rime Lighr IN Flex 的厚度反而變得剛剛好了,穿起來不冷也不熱,溫度控制做得不錯。

橘色顯眼,辨識度超高,在一片綠意中拍照很好看。以後這類型的外套我要盡量穿亮色!

以下針對 Mammut Rime Light IN Flex 做一點更詳細的介紹 :)



重點特色/細部解析


【重點特色】
・表布為20D尼龍材質
・填充40g/m² Ajungilak OTI Stretch化纖,保暖度佳、運動自由度高
・帽兜可兼容頭盔
・正面YKK雙向拉鍊
・兩側拉鍊口袋,位置避開吊帶和背包腰帶位置
・內側拉鍊口袋
・彈性袖口和下擺,穿著更合身
・外套可由口袋收納成小體積


【外觀】
男款橘色。

女款紅色。


【填充材質】
外套使用 Ajungilak OTI Stretch 化纖,填充量為 40g/m²,具有一定的保暖度和透氣度,適合運動中使用。白色內層布料有格紋,具一定的抗撕裂性,觸感很好,穿短袖套進去的感受更明顯,質感不比刷毛的絨毛差喔!

其實 Ajungilak(唸成阿勇吉拉克) 和 Polartec 或 Gore-Tex 一樣都是廠牌名稱,品牌來自挪威,成立於1855年,紡織是它們的專業,從1890就開始製造睡袋,至今已有166年歷史。2001年,Ajungilak 被 Mammut 集團併購,從此 Mammut 便有一部分的化纖材質使用 Ajungilak 製造的布料。

Mammut專長在版型和編織工藝,擅長將不同質材混搭(看看那些化纖風衣、軟殼風衣、軟殼刷毛等各種變體);而 Ajungilak 在又冷又溼的挪威,製造保暖服飾的材料是理所當然的專業。於是 Ajungilak 和 Mammut 這兩個加起來超過300歲的歐洲品牌,發揮了各自的專長,讓化纖材質活用於旗下的戶外服飾,同時訴求環境和動物友善的製程原則。


【面料】
主面料是輕薄的20D尼龍材質,手感很細緻且帶有一點彈性,穿起來沒什麼束縛感,而且有DWR防潑水功能,可防小雨和毛毛雨。

腋下側面拼接透氣的 Polartec Power Grid 布料,彈性很好,布料也很強壯,從下擺一直延伸到手腕,讓容易出汗的位置更通風乾爽。這張照片也可以看到兩側的插手口袋較高,避開吊帶和腰帶繫著腰部的位置。

胸口內側有的小拉鍊口袋。

這張照片可以看出化纖和刷毛位置的分佈。


【剪裁】
舒適剪裁,不會太緊身。


【帽子】
採無帽簷且不能調鬆緊的設計,包覆範圍如照片所示。

鬆緊帶的彈性很夠,能確實讓帽兜溫柔得包覆在臉部四周,舒適度和身體的感受一樣,溫暖、細緻。


【袖口】

袖口的布料就是 Polartec Power Grid,透氣、有彈性,穿脫很方便。


【雙向拉鍊】
雙向拉鍊一直是我很愛的設計,可以讓外套好好固定在身上不會散形,還能快速通風,讓悶熱的身體涼爽一些。


【收納】
和呆呆的 Flex Air IN 化纖風衣一樣,Rime Light IN Flex 也有同樣的收納功能,可以把外套縮得很小,不僅方便攜帶,也可以當作小枕頭喔!


【顏色】
男款有橘、黑、藍三色。


女款有紅、白、藍三色。


*註:詳細款式、價格、經銷點請洽臉書專頁:Mammut Taiwan 或官網 www.mammut.tw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