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DE ON TIME|台中新社「山居歲月」機車露營 feat. Mammut


機車露營的次數還不算多,但漸漸抓到打包的訣竅和行程安排的節奏感了,比較能不慌不亂地享受整個過程,而且大概是受到感染,發IG限動之後總是得到許多網友和朋友的回覆:營地在哪邊?路況好嗎?東西要怎麼打包?

感覺得出來大家對這件事情很有興趣,然後我們發現,感興趣的人大概分兩種,一種是已經有機車且騎一陣子了,想要突破、想要有新的體驗;另一種是車露族群,大概是露到某種瓶頸,想要化繁為簡。

不管是哪一種,我們都很樂意分享有限的經驗,之後會等累積多一點心得,再把機車露營相關事項統整起來。

幾個目前想到的重點如下:

1. 道具裝備其實和登山差不多,只是多了一點桌椅這種奢侈的道具,例如MinimalWorks就很適合,推薦小凳子、小桌子,還有極好用的三角架,不想落地的東西可以全掛上去。

2. 服飾也和爬山差不多,要有風雨衣、雨褲和保暖衣物,但可以隨性一點,不用拘泥機能材質。但如果有同時安排健行路線的話,還是穿整套登山服和登山鞋比較方便。

3. 可以帶比較齊全的爐具和餐具,吃東西不用那麼克難。非常推薦Trangia的風暴爐,有湯鍋、煎鍋和水壺,但收納體積很小,方便極了。只是無法攜帶要冰的食物,所以我們會在離營地最近的商店才採購,然後盡量選有提供冰箱的營地。

4. 行李打包我們之前都用Duffle Bag,但考量需要防水和搬運,這次用了Mammut的Lithium背包,很好背,而且下雨直接套防水袋即可,最重要的是腰帶可收折或拆除,比較簡潔。黑色50L裝帳篷、睡袋等主要物品;綠色25L裝衣物和盥洗用品。椅子和餐具袋則是另外綁在機車貨架上。

5. 行程規劃應該是最有趣的部分了,因為機動性很強,走走停停不麻煩,我們會特地選不是那麼主流的景點或小吃做短暫停留,那種開車只會匆匆經過的地方,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樂趣!

*****

前往新社的路上,在HiONE啵比星球門口看見紅色大猩猩,想要模仿牠的姿勢,但事後發現比較像黃飛鴻 ⋯⋯

那些年,我們一起⋯⋯被恐龍咬⋯⋯

油桐花的季節,山上開了好多小白花


看到這種彎道就想拍,但實在懶得特地分開騎過去,所以就想像那部藍寶堅尼是我們的機車吧 XD


經過白冷圳紀念公園。白冷圳創建於昭和3年(1928),是日本人為了製糖產業特地蓋的引水設施。現在周圍開滿了桐花,可以下車到附近走走


抵達營地,趕快在天黑前卸行李,準備搭設帳篷

用彈性繩把大背包綁在後貨架,應該是最快最方便的方法了,體積可大可小,拆卸也很方便,一些需要快取的小東西可以放在背包的頂袋,要拿東西的時候就不用整個背包搬下來

背包:Mammut Lithium 50
風衣:Mammut Aenergy WB

黑色50L裝帳篷、睡袋等主要物品;綠色25L裝衣物和盥洗用品

背包:Mammut Lithium 50L / 25L

Mammut Lithium 背包有個很棒的優點,腰帶可反向互扣,甚至可以整個拆掉,在騎乘或旅行時使用就不會顯得很累贅了。另外可以用內建防雨套也是改用登山包的原因,一舉解決防水問題

登山帳搭拆速度都很快,不用像車露那樣花很多時間setting,可以早早進入放鬆模式

鞋子:Mammut Ultimate III Low GTX

白色很透光,會早點醒來 XD

帳篷:Mountain Hardwear Aspect 2

這次的營地乍看很像野營地,其實一樣是車露的收費營地,但這個角度看過去沒什麼人工物,還不錯

這次跟朋友借了一點Minimal Works的露營裝備來用,覺得很適合,之後累積多一點心得再來分享

每次機車露營總是覺得桌面不夠放,有三角架真的是方便很多

天黑啦~~

帶了五顆LED燈,輕又不佔空間,亮度也很足夠,搭配燈柱和小腳架可以把整個營地都打亮

手沖道具就先免了,一切從簡,喝濾掛就很滿足 :)

晚上吃⋯⋯炒泡麵。發現農心的部隊鍋拉麵有可愛的小魚板,但我們只撈出來六顆,還差一顆就可以許願了說⋯⋯


這次用了三顆包包來裝東西,大黑背包裝大型裝備,綠背包裝兩個人的隨身用品,側邊袋是Brompton小折的菜籃,主要放鍋子和路上採買的食物,用鉤子掛到後貨架就可以當馬鞍袋使用了

機車貨架可以妥善利用,除了載貨,還可以拿來掛東西,掛背包、掛外套、掛鍋碗瓢盆⋯⋯


桌椅設定


寢室比照登山,使用登山帳、輕量充氣睡墊,體積小、重量輕,打包最方便

準備早餐的呆呆

豬肉蔥餅和蔬菜,全都在便利商店採購

Trangia風暴爐很好用,但一放上桌子就塞滿了,之後會改用酒精爐,可以騰出瓦斯罐佔用的空間

鞋子:Mammut Aegility Pro Mid DT


毛毛蟲掉到帽簷上也處變不驚的呆呆 XD

帽子:Mammut Crag Cap

吃完早餐就開始慢慢撤收了,把東西全都安裝到機車上,塞好塞滿

兩個人和兩人份的裝備都可以裝上車,有點佩服自己噎 XD

要出發回家啦~


對機車來說,走走停停並不麻煩,許多開車時容易忽略的景觀,透過騎機車的視角,總是會有驚喜之處。或者說,是心境上更容易滿足?

離營地不遠的「惈啡綠農場」,會特地過來是因為在Google Map上面,看見開咖啡廳的朋友留下評論:「這邊種的咖啡,很好喝!」

我心想,這哪來的咖啡啊?結果走進去問,還真的有賣耶⋯⋯

老闆正在整理要出貨的水果,見到我們上門才從屋子裡沖了一壺咖啡過來,然後就坐在小板凳上邊聊邊喝,非常real的味道 :)

獲得老闆招待兩顆紅玉桃

又被招待喝了他自釀的葡萄果醋,非常好喝!(種葡萄才是他的本業,桃子跟咖啡都算副業)

葡萄是白毛台的特產,品種是巨峰,七月和十二月各產一次,喜歡吃葡萄的人可以直接過去產地買

回程,呆呆安排會順路經過的新社「阿婆杏鮑菇」,本來我是不抱期待,因為我沒有呆呆那麼愛吃菇,但不得不說,這個不起眼的攤位還真有兩把刷子,路過來買的人絡繹不絕,完全沒有停過

阿婆說,921地震之前她種菇,921之後她開始改賣炸菇,至今二十多年了

我知道松鼠的台語叫「碰氣」,但不知道原來貓頭鷹的台語是「暗公鳥」,長知識了!

炸好啦!可能是因為食材新鮮,吃起來非常爽口,就連地瓜也出乎意料地好吃!到現在都還在回味⋯⋯

讓我想起上次機車露營回程吃的「國道六號大腸包小腸」,探尋這樣的平民小吃,似乎變成我們機車出遊的儀式了?

炸綜合菇/炸地瓜裹梅粉,都好好吃喔 QQ


感謝收看,期待下次機車出遊!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