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七雄|斯可巴步道+馬崙山步道


步道行走日期:2022/06/22

跟馬崙山的緣分有點久了,最早是2019的9月,當天是呆呆生日,我們打算去走馬崙山步道,下山後再去慶祝。但那天不曉得怎麼回事,生理和心理都莫名地疲倦,走不到三公里就決定折返下山。

後來又去了兩次,但都只走山腳的斯可巴步道,繞一圈就回家了;往後不死心地又安排好幾次,但每回都因為天氣不好或其他因素而取消。漸漸地,馬崙山變成一種我們自嘲的迷因,一個永遠到不了的地方⋯⋯

但我們終於在今年六月破除「馬崙魔咒」了,可喜可賀 XD



路線資訊



單走斯可巴步道環狀路線約5公里,若想走到三角點,從登山口走斯可巴約2K後可接到往馬崙山的岔路,接下來再走5K就會到山頂。單趟7公里,來回約14~15公里,時間可抓7個小時左右。

路途中有許多休息點(觀景台和板凳),還有三座涼亭,分別在4K、5K和6.5K的位置,走累了可以坐一下,思考要不要繼續前進(?!)


路線規劃

馬崙山登山口 → 五葉松媽媽 → 岔路 → 馬崙山三角點 → 新山國小遺址 →岔路 → 八壯士 → 步道終點



馬崙山


從傳統路線的農家登山口上去,走一段斯可巴步道到岔路接馬崙山步道。這棵大樹是途中必定會經過的「五葉松媽媽」

五葉松媽媽(發音為YAYA),是位在步道上的五葉松巨木,因為樹幹雙叉而逃離被砍伐的命運。在觀景台上,可以清楚看見東卯山和白毛山。

走這種中級山的樂趣,就是有很多小東西可以慢慢走、慢慢拍。

蜣螂,唸成「槍狼」,俗稱糞金龜啦!他們的習性就是把糞便滾成一個小球,推到安全的地方之後慢慢享用⋯⋯

拍菇攝影大賽:呆呆(Sony A7C + 35mm F1.8)

拍菇攝影大賽:阿泰(Sony A73 + 24-105mm F4)

第一次走馬崙山就是走到這邊決定折返,如今終於要超越它了 XD

翻了一下當時的照片(竟然還一樣的角度),原來是2019年的9月,當天是呆呆生日,走到這邊才中午而已,不算太晚,但就是沒有繼續走下去的動力。想不到完成它已是三年之後(我就廢)

新入手的Garmin Tactix 7 Pro,有很多很酷的功能,包含那個手電筒(我猜再過幾年就可以內建麻醉槍了 XD)

想了解這隻錶的話,我之前在IG上面有寫一篇,歡迎參考 https://www.instagram.com/p/CfSxLrvvz9b/


六月很熱,依然是短褲短袖在走,但很幸運跟許多山友遭遇的蟲咬災情始終絕緣 @@ (防蟲噴劑真的務必要攜帶)

背包:Mammut Lithium 25

步道4K的涼亭。

樹蔭很濃密,但風都能透進來,走起來非常涼爽。


馬崙山有許多過去新山林場遺留下來的杉木林。


之字形的步道佈滿密密麻麻的樹根,是馬崙山步道的特色之一。


巨大的燒炭窯遺址,用途是將青剛櫟燒成木炭,作為附近居民和伐木工人炊煮或取暖的燃料。

其實一般會用相思木燒成炭,但馬崙山不產相思木,才會就地取材使用青剛櫟。而青剛櫟果實恰巧是台灣黑熊最愛吃的食物,所以谷關其實一直都有黑熊棲息喔!


無緣看到真黑熊,但我們有這個襪子

襪子:Darn Tough
鞋子:Mammut Saentis Low


映入眼簾滿滿的綠意 :)


五棵大杉木,排列在一起像有超長手指的巨大手掌!


應該是在6K之後的林道景觀,這棵大樹非常好認,也是這整趟行程走起來最療癒的路段。

這算是馬崙山「名樹」了吧?在我看來很像某種異獸


繼續走。


走到這邊就知道差不多快到山頂了。


水晶蘭。


巨大的板根。


山頂到啦!


馬崙山,海拔2305公尺,谷關七雄排名第二(以高度排序)。Garmin Tacix 7顯示為2298公尺,誤差值很小啊~


回程下山!


繞到新山國小遺址看看,但剩下的東西不多了。下圖展示牌上的舊照片是當時的國小課本內容,看不懂日文,但似乎是把黑熊當成某種教材。


呆呆在哪裡?


過一陣子再回來看看會不會頂到頭⋯⋯


馬崙山步道光這一段就足以讓人流連忘返。


回程剩下3K,竟然開始下雨,快跑啊~~~

雨衣:Mammut 160 Years Taiss
褲子:Gramicci


回程走斯可巴步道,算是我們非常熟悉的地方,於是跟幾棵很有印象的大樹合影,打聲招呼 :)


接近斯可巴步道出口處有一大群五葉松,因為體型高大,被當地人暱稱為「八壯士」,每回經過總是會特地繞過去看一下,數數看是那八棵大樹(但沒有一次可以清楚數完)


以上,感謝收看!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