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P & HIKE|斯可巴步道,走入五葉松媽媽的懷抱


步道行走日期:2020/09/03-04

算起來這是第二次去走這條步道了。第一次是打算去馬崙山,被譽為谷關七雄景色最優美的一座山,但不曉得為什麼,那天走起來有點厭倦,走不到一半就決定回家了,途中經過岔路發現有條路徑叫「斯可巴步道」,路徑較短,和馬崙山步道有部份重疊,決定下次來探探。

前陣子結束山小屋展覽,好一陣子沒上山,於是又想起了斯可巴,打算去那邊好好放鬆,也順便試試借來的新機身和新鏡頭。所以與其說是爬山,我覺得比較像是到戶外練習攝影,順便在營地磨鍊廚藝。所以我們在營地拖到中午才出發,一路慢慢走慢慢拍照,花了四個多小時才把三小時路程走完。反正時間很充裕,不要走到天黑即可。

記得有次和登山經驗豐富的朋友閒聊,他突然迸出一句:「你們是不是都走比較輕鬆的路線?」我有點怔住,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因為實際來看,我們確實大多選擇難度不高的路線,所以無法反駁什麼。

但我和呆呆都覺得,與其說是「簡單」,不如說我們是選擇可以讓自己放鬆並樂在其中的行程。而每個人對「放鬆」的定義不同,有些人就是覺得單攻玉山很快樂,而我們覺得從鹿港海邊出發走到玉山主峰很有趣。走一天,或是走七天,哪一個難哪一個簡單呢?這沒有標準答案啊。



路線資訊


路線概述
斯可巴步道是過去泰雅族人往來南投縣的路徑,也是傳統領域的獵場。進入民國時代後因位處新山林場附近,於是整闢為郊山步道,環狀路線距離約5公里,慢慢走大概三個小時可以走完一圈。

起點在瓦浪露營區旁邊,開始先走一段上坡後進入平緩的林道,途中會經過一棵巨木,被稱為「五葉松媽媽」,接著走過「飛鼠高速公路」後抵達岔路,往上走就是馬崙山,往下走會進入一片幽靜的柳杉林,終點處有群聚的五葉松,因為體型高大,被當地人暱稱為「八壯士」。仔細數一下,真的有八棵大樹佇立在此。

路線規劃
松風谷露營區 → 步行至登山口 → 五葉松媽媽 → 岔路 → 八壯士 → 步道終點 → 營地

注意事項
1. 由於是雙向進出,起終點可以互相對調,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皆可。不過一般公認順時針的難度較低。
2. 若順時針方向,一開始會先走一段水泥產業道路,經過一處農家後才正式進入步道範圍。此處有點曝曬,須注意遮陽。
3. 若逆時針方向會經過一般農家,請注意不要打擾



松風谷營地


步道入口附近有許多營地,最靠近順時針入口的營地是「瓦浪」,比較靠逆時針入口的營地是「松風谷」,距離都離步道出入口很近,步行皆可抵達,所以不用撤帳,到斯可巴步道花三個小時走走,之後再返回營地洗澡,或是再過一夜。我們這天選擇住在「松風谷營地」。

說來汗顏,買Trangia便當盒這麼久,第一次嘗試用它煮白飯(之前都是拿來蒸包子而已)煮法請參考友人的不敗攻略:https://reurl.cc/Z7bWqQ

等飯煮好的空檔,為自己準備一道下酒菜,搭配最近迷上的「Suntory Premium Malts 神泡」!。但其實這是在全聯買現成的醉雞腿啦(我沒那麼厲害)

呆呆的新菜色:韓式辣醬炒豬肉準備中。這次我們準備很多「半成品」食材,只要稍微加熱或是加點配料就可以上桌了,用意是減少料理時間,讓露營再悠閒一點,聽點音樂或是讀本書皆可。

飯煮好,呆呆的韓式辣醬炒豬肉也完成了,兩道菜都很下飯,蛋白質滿滿!

完食後再用一片奶油煎魚為晚餐畫上句點。魚是在全家便利商店購入的料理包,拆開來直接下煎盤就可以了,非常方便,外食或露營族的好幫手!

營地空間設置與動線漸漸成形(但沒有一次是相同的,這學問好大啊⋯⋯)

最近讀完的兩本書,非常推薦給大家,適合想要暫時遠離人群的人閱讀。
1. 《貝加爾湖隱居札記》
2. 《森林裡的陌生人》

沖一杯咖啡。

好好讀一本書。

翌晨,一直睡到八點半才起床。通常這個時候已經要把早餐準備好去爬山了。但因為斯可巴步道只需要走三個小時,所以睡到自然醒也無所謂啦。

停在天幕上的蜻蜓剪影。

呆呆開始準備早餐:燻鮭魚酪梨起司蛋堡。

跑來營地插花的Berlin(會叫這名字是因為主人很愛《紙房子》這部戲)

Berlin一直靠近食物,完全不把我們放在眼裡⋯⋯(狗狗和呆呆的表情都很有戲,很可愛)

把cream cheese塗在全聯漢堡皮上,加入荷包蛋、酪梨泥和也是全聯買的燻鮭魚。

指揮艇,組合!

一直到很後來我才透過網路得知,原來許多露營族會將瓦斯罐、燃料罐收納在有隔熱功能的袋子裡。這點是我過去沒注意的地方,因為登山時大多收納在背包裡,高山的溫度也較低,不太會有太陽曝曬後過熱的風險。

但車露時,在前往營地的路程需要把燃料放在車裡,而我開的車型是貨卡,後斗沒有冷氣,夏季連續曝曬的車內溫度會非常高,所以無論怎麼想,把燃料放在車子裡都不會令人安心。後來開始用KAVU多功能保冷隔熱袋,收納高山瓦斯罐、卡式瓦斯罐和油燈的燃料,不僅可提高安全係數,收納後也比較美觀。一點小心得,分享一下。



斯可巴步道


將車子停在營地,直接走到步道入口。若順時針方向進入,會先走一段水泥產業道路,經過一處開闊的農家風景後才會抵達真正的登山口。圖片中可以看到,紅色路線是馬崙山步道,從入口開始走到1.8K岔路後往下走綠色路線,最後結束於八壯士的五葉松木群。

出發時間有點晚了,這時已是下午一點鐘。

感謝SONY出借微距鏡頭,讓我可以好好練習拍小東西,但因為微距不是主力鏡頭,為了可以快速更換,我的方法是把FE 90m F2.8放在Hanchor的外掛水壺袋,用完之後再更換為常用的 FE 24-105mm f4。

微距鏡頭的世界很迷人,但我還要多練習,例如打光或是裝腳架,才能拍出更好的作品(代表以後要走更慢、背更重了⋯⋯)

呆呆也開始嘗試用大一點的機身。SONY A6600體積小,重量較輕,而且很好上手,E-mount鏡頭與電池可以和A7共用,兩者搭配起來恰恰滿足目前的攝影需求。

呆呆拍的花。

黃枝瑚菌。

毛毛蟲。

山上開了很多杜鵑。

五葉松媽媽的觀景台,可以看見右邊的東卯山和左邊的白毛山,都是谷關七雄的一份子。

五葉松媽媽(發音為YAYA),是位在步道上的五葉松巨木,因為樹幹雙叉而逃離被砍伐的命運。步道尾端的八壯士則被視為五葉松媽媽的兒子們。

爬滿了樹幹,像哈密瓜的表面。

KEEN Pyrenees 登山靴今年的新色,以及nozzle quiz和Hanchor合作推出的《Forest Trail》美麗諾羊毛襪,兩個搭配起來超美!

通過岔路後開始下山。左轉是往馬崙山的方向。

從岔路開始下坡,進入滿布針葉的柔軟步道。

「枝」態很美。

經過上次很喜歡的一棵大樹,因為算「舊識」了,重逢很開心,發現原來也可以和樹成為朋友。進去山裡探望他的感覺真好!

另一位樹朋友。

盲蛛有八隻細長的腳,但牠不是蜘蛛,不會吐絲,分植食性和肉食性,台灣目前已知有28種盲蛛。

近視又不戴眼鏡的呆呆,她眼中的世界就是這樣。

抵達八壯士。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出八壯士的巨大。

走出步道,結束行程。電線上剛好也是八隻鳥呢。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