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想要一雙走起來輕盈,又不易感到疲倦的登山鞋,推薦你試試看 Mammut Sertig II Mid GTX

「Sertig」是一座幽靜的山谷,位於瑞士東部小鎮,海拔約1,800公尺,翠綠的高山草原被白雪靄靄的群山環繞,風景秀麗,看來似乎與世無爭。但Sertig和其他瑞士世界知名的景點一樣,鄰近有許多滑雪場和登山步道,和Ducan山區同屬Davos度假勝地的一部分。

只是 Sertig 和 Ducan 並未如少女峰和馬特洪峰一般,擁有那麼多遠征與攀登的輝煌歷史,相較之下,算是「親民」一點的戶外活動區。猜想也是這樣的差異,才會讓 Mammut 發展之 Sertig 與 Ducan 兩個系列,在定位上屬於輕量、敏捷的產品路線,而這樣的設定恰好符合台灣的環境,在溫度不太冷、地形不太險峻的路線,都非常適合 Sertig 和 Ducan。

這次要評測的是 Mammut Sertig II Mid GTX,是一款輕量厚底的多功能戶外鞋,我們拿它走了郊山、中級山,走了距離較長的國家綠道(淡蘭北路),也走了一趟嘉明湖傳統路線,累積里程超過一百公里,從原本不太看好,覺得可能是一雙中看不中用的鞋,到後來變成我們心悅誠服,認為是一雙輕盈耐走又不易感到疲倦的好鞋!


Mammut Sertig II Mid GTX 解析


【產品定位】
從這張官網提供的定位來看,確實和我分析得差不多。要拿去極限的冰雪地形做攀登確實是弱項,但在一般戶外的混合地形健行(例如台灣的中級山、郊山和熱門百岳路線),或在都會城市之間的休閒旅行,Sertig II 可說是恰如其分。


【外觀】
遊走於山區和都會之間,所以外型當然一如 Mammut 近年標示鮮明的路線:兼顧機能與時尚。這雙是我穿的男款,顏色是深蜥綠,以綠色、深灰和一點亮眼的Mammut標準橘做點綴,線條相當流暢有型,縫線和熱貼合混合了不同材質,看起來非常協調。


實際穿起來大概是這樣,但因為我自己不太注重穿搭,看看就好,呆呆的比較賞心悅目 XD


這是呆呆的女款 Sertig II,顏色是去年開始導入的「獵豹褐」,和近年很熱門的沙色不一樣,比較亮眼,有點像是經典黃靴,所以是非常好穿搭的顏色。


去年底到日本旅行,呆呆就示範了一身 Mammut 獵豹褐配色的穿搭。

外套:Mammut Aconcagua ML Jacket
帽子:Mammut Fleece Cap
鞋子:Mammut Sertig II Mid GTX


【鞋身】
鞋身主要是透氣的網眼布料,局部的橡膠用於防護和接合,腳踝周圍則設置了緩衝性較佳的填充材質,提升穿著的舒適性與防護性。內裡的防水材質是Gore-Tex,防水性和透氣性兼具。


【鞋底】
鞋底使用 Mammut 自家的 Swiss Design 調和橡膠,偏軟一點,包覆範圍從鞋跟到鞋尖,所以抓地力很好,即使踏點很小也踩得住,過一些崎嶇地形很方便;中底是緩衝效果很好的EVA,厚度很足夠,所以減震效果佳,高低落差較大的時候可減緩對膝蓋的衝擊。

這是使用多趟行程,累積一百多公里之後的鞋底狀態,有些微磨損,但依然有稜有角,耐磨度還不錯,再走個幾百公里應該不是問題。


【重量】

官方提供的數據:男款US 9.5的重量是385公克,女款US 7的重量是320公克。

實測我跟呆呆鞋子的重量:男款US 11是405.5公克,女款US 9是 361.5公克。這樣的重量表現是確實的「輕量化」,幾乎是重裝靴一半以上的重量,對應的舒適背負重量我認為是介於8~15公斤之間。


【使用心得】

Mammut Sertig II Mid GTX 實際穿起來的腳感很輕,幾乎跟低筒野跑鞋一樣,重量的感受度低,走起來很輕快,跳脫我對中筒鞋有些笨重的刻板印象。至於穿著的舒適性,對我這種腳掌寬厚的人來說,幾乎感受不到包覆的壓迫感,所以我不需要選過大尺寸去符合腳掌的寬度和厚度,操控性因此跟著變好很多。至於腳踝和腳掌彎折處,這兩個我經常穿中筒鞋會感受到的壓迫點,在這雙鞋上完全消失,所以不用馴鞋我就覺得很好穿了。

不過畢竟是輕量化設定,為了減重,Sertig II 選用的材質不會太厚實,所以踩在比較尖銳的石頭或樹根,或者要把腳尖卡進石頭縫找踏點時,不管是鞋面或鞋底,腳掌都比較能感受到路況與地形的回饋。但很意外地,穿這雙鞋不會感到疲倦,在走淡蘭古道北路時,連走三天的累積距離超過50公里,但腳掌沒有痠痛、腫脹,也沒有水泡熱點,每一天都走得很輕鬆。

穿了不感到疲倦,可能是因為這雙鞋大多是應對輕裝行程,背負重量約5~7公斤,路線是好走不刁的健行等級。所以我們又安排了一趟稍微重一點的嘉明湖行程,四天三夜走下來的雙腳依然舒適自在,所以合理判斷在舒適負重下,穿著 Sertig II 的腳感都不會太差。但習慣背負更重裝的人,應該就要考慮 Mammut Mercury IV 或 Sapuen 這兩款登山靴了。

總結來說,這雙鞋適合注重輕量化,但想要讓雙腳多一點保護的使用者,可以享受鞋子輕盈的腳感,又不犧牲腳踝防護和鞋底的抓地力與緩衝。如果你有長距離徒步的計畫,例如西班牙朝聖之路,或是台灣本土的國家綠道,個人相當推薦用 Mammut Sertig II Mid GTX 去挑戰喔!



產品實測


1. 台灣・機車旅行


季節:4月,春季
氣候:乾燥、涼爽
場合:旅遊、輕健行
路況:郊山、土路、馬路


2021年呆呆就開始穿 Sertig 了,但款式是低筒,首次的戶外行程是當年春天從台中騎機車到高雄的小旅行。

外套:Mammut Glider WB 輕量風衣
長褲:Mammut Boulder Light 輕量透氣長褲
鞋子:Mammut Sertig II Low 低筒透氣健行鞋


除了市區吃吃喝喝,在高雄還是有安排簡單的戶外行程,理所當然地去了方便好走的柴山,用這雙鞋穿梭在不同地形裡,覺得柴山的變化性和趣味性真的很高,可以依自己喜好調整路線,和我們家附近的大肚山步道一樣。


但這雙低筒 Sertig 不在評測範圍,只是整理照片時突然想到其實很早就開始穿 Sertig 了,真正的鞋測是從2022年底的中筒 Sertig II Mid GTX 開始。


2. 日本・東京/山梨


季節:12月,冬季
氣候:乾燥、涼爽
場合:郊區旅遊、郊山輕健行
路況:土路、馬路


日本剛開放自由行便立刻訂了機票,在楓紅季的尾聲去了東京郊區的御岳山,走走步道、賞賞紅葉,用很輕鬆的觀光步調在那邊走了一天。


路況其實很簡單,郊山等級而已,測不出什麼名堂,但因為Sertig II很輕,而且適合長時間走路,穿搭起來也好看,對這種結合旅遊和戶外的行程實在是相當合適。

▲遊記請見:【日本】東京近郊賞楓健行・御岳山


結束御岳山行程,隔了一天就移動到山梨縣,參加由花谷泰廣先生帶領的手作步道行程,以輕裝姿態進入北杜市的日向山,用一個下午的時間修復一小段步道的高低落差。

▲遊記請見:【日本】我們竟然跑到日本去做手作步道了!(山梨縣北杜市・日向山)


當天的任務是將這段落差修復為好走的階距。


當天走的距離很短,多數時間都在同一段坡道上搬運木頭和土堆、落葉,Sertig II 尚未發揮真正的價值。

外套:Mammut Mountain SO Parka
長褲:Mammut Runbold Light
鞋子:Mammut Sertig II Mid GTX



結束手作步道行程,隔天到附近的農家體驗拔菜,呆呆的獵豹褐+綠色的穿搭,直接和菜園撞色 XD


3. 台灣・捎來步道(波津加)


季節:3月,春季
氣候:乾燥、涼爽
場合:郊山登山健行
路況:土路、石階、木階

這天本來是要去爬波津加練練腳力,喚醒我荒廢的體力與肌力,但不知是幸還是不幸,走捎來步道上了涼亭抵達起點,才走了一兩公里就遇見巡邏的虎頭蜂,嚇得我們立刻爬腿就跑,果斷撤回起點下山,於是便從硬斗的中級山變成郊山泡湯行程了(現在看來是幸運的哈哈)


捎來步道屬於輕鬆好走的郊山,路面大多鋪有碎石或枕木。



進入波津加步道後,路面才開始有中級山的樣子,由樹根和大小碎石組成,落差忽高忽低,是非常值得測試的路線。可惜,遇到虎頭蜂了。




4. 台灣・鳶嘴山


季節:3月,春季
氣候:晴時多雲、霧雨、涼爽
場合:郊山登山健行
路況:土路、石階、木階、林道


過了兩個禮拜再次上山,選了路程短但路況變化大的鳶嘴山(也是我跟呆呆第一次去走),在前段樹林裡都很好走,地面覆蓋了軟軟的針樹葉,起伏落差也不大。直到過了最後一個涼亭,開始進入鳶嘴山需要拉繩爬石頭的階段才進入挑戰。但個人覺得撇除懼高的心理障礙,鳶嘴山這一段其實並不難走,只要確實雙手抓牢,雙腳一步一步踩在可靠的踏點上即可(但真的怕高的人不要勉強自己)。也是在這段路,察覺到 Sertig II 腳尖的抓地力很好,前腳一踩、後腳一蹬,很多落差大的地形一下子就過去了。


登頂後在瘦稜上留下鞋子和遠處群山的合影。


走完鳶嘴山還不夠,再到旁邊的橫嶺山步道散散步,感受大雪山的涼爽。後來在下雨的前一刻回到車上,結束這天的行程。


5. 台灣・淡蘭古道北路全段

季節:4月,春季
氣候:乾燥、涼爽
場合:郊山登山健行
路況:土路、石階、木階、柏油路、產業道路


近期一次覺得很棒的中長距離行程,我們規劃了三天兩夜的淡蘭古道北路之旅,累積步行距離超過50公里,路線綜合公路和山徑,可以重裝在沿途找營地,但北路的補給點和住宿點很多,所以我們選擇輕裝上路,而這樣的設定剛好非常吻合 Sertig II Mid GTX 的定位。


背包:Mammut Ducan 24 Women(玉石綠)
長褲:Mammut Massone Light Pants Women
鞋子:Mammut Sertig II Mid GTX


背包:Mammut Lithuim 25 Men
襯衫:Mammut Seon Shirt AF Men
鞋子:Mammut Sertig II Mid GTX


外套:Mammut Madris Light ML Hooded Women 連帽刷毛外套


這三天走的距離比平常多,已經做好每天晚上會酸痛的準備,但實際上這狀況並沒有發生,回到旅館休息後都還有力氣到處吃喝,隔天繼續上路也不會感到疲倦,讓我確實感受到 Sertig II 是一雙避震緩衝效果非常棒的鞋子,而且因為夠輕,長時間走路也不會造成太多負擔,很適合在國家綠道這種多日行程使用。


很幸運地這三天沒有淋到雨,否則某些下坡真的會很濕滑難走,GTX防水功能只有在過溪水的時候才能享受到。


第三天,天氣轉陰涼,早上從民宿離開時穿上 Mammut 今年新款的防水外套 Convet Tour,是我偏好的 Gore-Tex Paclite材質,又輕又薄,收起來很不佔空間,適合淡蘭這樣的行程。


三天走下來,我跟呆呆對 Sertig II 都非常滿意,總算在跑了好幾趟戶外行程後,發現了這雙鞋真正的價值。但只有這樣還不夠,所以下一趟嘉明湖,我們依然選擇用 Sertig II 應對,想看看它在熱門百岳路線的表現。


6. 台灣・嘉明湖


季節:4月,春季
氣候:乾燥、涼爽
場合:百岳登山健行
路況:土路、木階、草地


上一次走嘉明湖已經是10年前了(呆呆則是11年)。相隔十年再走,除了慶生,也想重溫一下傳統路線的美景,所以安排四天三夜,背負重量控制在10公斤以內,打算好好享受放鬆。下次再走,應該才會是戒茂斯路線。


背包:Mammut Ducan Spine 28-35
褲子:Mammut Mountain Tough Pants Men
鞋子:Mammut Sertig II Mid GTX

隔了十年再走傳統路線,覺得變得好走很多,可能是徒步經驗變多,或者是路修得更好了,總之,在這四天三夜的徒步之旅是相當享受的。背負的重量不多,每日的行走距離也不長,讓我們得以用很放鬆的心情去享受眼前的美景。


整條路線唯一放下登山杖,改用雙手輔助的地方只有向陽山登頂前的一小段。


我跟呆呆的上衣都是 Mammut Mdris Light 薄刷毛外套,裡頭只穿一件短袖底層,應對春天高海拔山區的晴朗天氣剛剛好(我的褲子是Mammut Zinal Hybrid Pants,相當好穿,特此推薦!)



第三天摸黑出發,清晨抵達湖畔時濃霧深鎖,原本以為要敗興而歸了。但我們沒有放棄,在湖邊等了兩個多小時,總算盼到撥雲見日的那一刻,當濃霧散去,嘉明湖現身的那一刻,一切都值得了,我跟呆呆總算看見不是白牆聳立的嘉明湖。(外套 Mammut Convey Tour GTX)



雖然第四天呆呆因為受了風寒而有高山症的反應,剛要下山時吃了一點苦頭。但隨著高度降低,症狀也逐漸好轉,原本踉蹌的步伐也逐漸輕快了起來。最後在向陽山屋和登山口之間的樹林裏獲得了十足的療癒,結束久違的嘉明湖之行。



款式顏色


【男款】

男款引進三色:深蜥綠、深鈦金灰、黑色,都是穿起來好看又好搭的低調色系。


【女款】

女款引進四色:獵豹褐、深鈦金灰、野生棕,以及最新的鮭魚粉(用鮭魚命名真的是非常貼切,實際顏色非常亮眼又特別,喜歡亮色系的女孩子可以考慮考慮)

*註:各店進貨顏色不同,建議先致電門市確認是否有庫存,再過去試穿或購買。
*註:詳細款式、價格、經銷點請洽臉書專頁:Mammut Taiwan 或官網 www.mammut.tw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