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bāng 第二代全循環眼鏡,它的設計與環保理念,依然打動著我


該怎麼推薦一個真心喜歡的東西,卻不會讓人家覺得我在無腦推銷,尤其它又是一個募資中的產品呢?想了又想,覺得別無他法,我還是得用「真誠」兩個字來說服大家。

兩年前,我們推薦了第一代 hibāng 友漁循環眼鏡,那是實際用台灣廢棄漁網回收再製而成的鏡框,連包裝和收納袋也都是環保材質,甚至提供將壞掉鏡框回收再利用的解方。重點是,hibāng 鏡框是純正 Made in Taiwan 的產品,從材料取得、設計到製造生產都在台灣。

募資結束後,我沒有把鏡框收到櫃子裡,而是真的把它當作每天都會用的眼鏡,扎扎實實地戴著它去任何地方、做任何事情,整整兩年都沒有變心。所以我是資深的第一代用戶,也是真心喜愛這項產品的使用者,用這個角色來推薦第二代 hibāng 全循環眼鏡,應該很有資格吧?

募資連結:𝙃𝙞𝙗𝙖̄𝙣𝙜【地表第一支機能與永續終極結合的全循環眼鏡】

(詳細介紹與產品的照片請繼續往下滑)



hibāng 全循環眼鏡


在正式開始評析二代鏡框前,我想先說明推薦它的原因。很簡單,只有三個:

1. 好看又好戴
上面是一代鏡框,下面是二代鏡框。我覺得都很好看也很好戴,這就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原因。

從2021~2023年的每一天,第一代 hibāng 友漁循環眼鏡就是我愛不釋手的日常單品,從消光戴成亮光,就知道使用頻率有多高(真愛無誤)。它的輕量化,解決我鼻樑壓痕與紅腫過敏的問題;而簡單務實又有質感的外型,讓我不管搭配任何造型都不突兀。

今年我很幸運地在募資階段就拿到第二代鏡框,並在配好鏡片後讓它正式服役。目前已經戴了快一個月的時間,我非常滿意!無論外型或結構都比一代更具巧思,而 hibāng 的環保理念仍持續走在我們所認同的道路上,這是大加分的項目,也是我們願意繼續支持的主要理由!


2. 至今仍沒有改變的10個初衷
我在推薦第一代鏡框時,曾寫了一篇文章 「hibāng 友漁循環眼鏡打動我的10個理由」。而在下筆寫這篇推薦文時,我又把舊文重新閱讀了一遍,並將那十點條列如下:

1. Recycle環保回收材質
2. 100%循環再利用
3. MIT台灣製造
4. 輕量
5. 結構
6. 適合戶外活動
7. 款式選擇多元
8. 提供實體/虛擬的試戴服務
9. 可搭配多變造型
10. 真正的募資產品


我一個一個審視,發現 Hibāng 這十件事情至今依然沒有改變,一樣訴求環保再生、一樣輕量(甚至更輕)、一樣有多款選項⋯⋯。而我最最介意的就是「MIT台灣製造」,我擔心會不會在獲得多項大獎取得成功後,hibāng 決定將產線移到別的國家了?

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在經過和設計師本人確認後,我得到讓人欣慰的答案:hibāng 二代鏡框從設計、開發到生產,依然都是百分之百的 Made in Taiwan。


3. 二代鏡框有七大亮點

Hibāng 在募資頁面上寫了二代鏡框的七個亮點,分別是:

1. 超輕盈
2. 超堅韌
3. 無螺絲
4. 自由百搭
5. 超舒服
6. 山林系
7. 更永續

其中兩個最大的亮點就是「無螺絲」和「自由百搭」。hibāng 二代鏡框沒有使用任何一顆螺絲, 僅用單一材料製成,所以整副鏡框都可以回收再生,恢復成原料狀態後再融製成新的鏡框,真正實踐了百分之百的永續。

順應無螺絲的結構設計,hibāng 進一步將鏡框拆解為四個基本零件,不需要任何工具就能拆換鏡腳、鏡框和鼻墊,讓使用者能隨心所欲地自由搭配喜歡的配色。我不敢說這是劃時代的發明,但這點子真的相當不賴!

以下我就針對這七個亮點逐一介紹 🙂



亮點➊ 超輕盈



我的第一代鏡框實際量過是15.5克,已經很輕了,但二代鏡框的玉山款竟然更輕,只有12公克,足足比舊款輕了20%。拿在手上,輕盈地幾乎感受不到重量。

*從正面照可以看到,雖然是六角型的鏡框,但邊緣都很圓潤,上緣則是微微往中間眉心提起(箭頭指示處)。這樣的幾何,是 hibāng 特地用來降低六角型銳氣的設計,讓眼神多一點無辜與柔和,相當可愛的巧思!


我用雪山六角款鏡框拿去配鏡片,實際加起來的重量是22.2公克,比我一代鏡框的23.8公克還要輕一點,真是不可思議。

其實這兩年也不是沒有變心,有時候看到喜歡的手工粗框還是會心動。但只要一想到配好鏡片後壓在鼻梁上的重量就退縮了,我不想再次面對鼻翼壓痕和過敏的問題。而且因為常常從事戶外活動,流汗量又大,一副輕量又好戴的眼鏡才是我最務實的選擇。

特別喜歡這次LOGO的設計,低調又簡單地呈現在鏡腳外側,比直接印刷上去好看很多。

也很喜歡鏡腳的弧度和轉角的小細節,讓鏡框顯得不那麼呆板。


我的頭大,所以耳距也大,很多品牌的眼鏡都需要重新熱塑鏡腳的角度,戴起來才會符合頭型和臉型。所以我很喜歡 hibāng 特地針對亞洲人臉型的設計,完全不需要修改,直接戴就很服貼了。

*註:我現在戴的鏡框仍是半成品,等到實際生產後才會更換為正式版本。



亮點➋ 超堅韌


這個材質的彈性與韌性都超好,即使這樣拉開來也不會斷裂或變形。呆呆曾經承認她不小心整個屁股壓在我的一代鏡框,但鏡框毫髮無傷,而我絲毫沒有察覺⋯⋯。二代鏡框使用同樣材質且沒有螺絲的結構,當然更不會對它產生影響。

鼻墊也一樣Q彈。


給我們家最胖的歐比壓一下 😆



亮點➌ 無螺絲




大部分鏡腳與鏡框的連接處都仰賴螺絲固定,但全新的 hibāng 全循環眼鏡導入一個超棒的卡榫設計,只要用手輕輕推開就能拆解,不需要使用任何工具。

那會擔心鬆脫嗎?放心,我戴了這麼久,拿去爬山或打球,鏡腳和鏡框依然卡得死死的,結構完全沒有改變,也沒有任何脫落的跡象。


完全拆解後只有四個元件。未來如果單一零件壞掉,只要購買新零件自己DIY更換,不需要整副眼睛都丟掉,落實環保永續的理念。



亮點➍ 自由百搭


【三種款式】
這次推出的三款鏡框,以台灣知名的三座百岳級高山命名(台語發音),承襲一代鏡框以海島為名的邏輯,致敬台灣這塊土地。

呆呆近視不深,所以都用鏡框搭墨鏡鏡片(左:Suat 雪山六角款/右:Kîlaî 奇萊山飛行員款)

我是戴眼鏡將近三十年的近視族,當然拿來當作近視眼鏡囉!(Suat 雪山六角款)


【多種配色】
hibāng 二代鏡框配色的排列組合相當多,只要購買一副鏡框,就會附贈一組撞色的鏡腳和鼻墊,每款都有2~3種配色選項。所以要是有朋友一起團購,就可以挑選不同顏色的鏡框和鏡腳做交換,以後能做的變化就更多了!

只要換掉鏡腳和鼻墊的顏色,就能呈現完全不同的氣質。

我把現有的半成品或打樣品混搭,做出六種組合,覺得全黑當然是首選,但黑白配意外好看,而新解鎖的藍色和黑色也是很棒的組合。甚至,可以像左下角那樣,讓左右鏡腳做跳色處理也挺特別。

黑白色交叉混搭,是我推薦的撞色首選。

這是黑色鏡框+白色鏡腳。


這是白色鏡框+黑色鏡腳。

兩種都很不錯,散發不同的氣質,以後如果心血來潮可以跟呆呆交換一下 🙂


*每副眼睛將來出貨後會包含:

1. 白色包裝盒,類似海報筒的設計,同樣是環保回收材質製成
2. 鏡框含鏡片(可選高效藍光 or UV400墨鏡)
3. 撞色鏡腳(不可挑色)
4. 黑色收納袋,可分開收納鏡框和一組撞色的鏡腳與鼻墊



亮點 超舒服




二代鏡框獨創的長懸臂鼻墊架有三個優點:

1. 彈性超好,有助減壓與緩衝,因此要是不小心撞到臉,可以將傷害減輕很多
2. 能與臉部更貼合,不輕易產生滑動(不夠合還可以熱塑調整)
3. 可獨立拆解,方便自行購買零件更換,同時也滿足自由混搭的需求


這是一代和二代的比較圖,實際使用心得是,二代鏡框的鼻墊會把鏡框稍微墊高一點,所以鏡片離眼睛的距離可以微調,方便使用者調整到最舒適的狀態。



亮點 山林系



hibāng 二代鏡框的重量極輕,戴起來沒有負擔,非常適合在戶外使用,剛好呼應皆以台灣山岳為名的三款鏡框。


我這款是「Suat 雪山六角款」,戴著它走進山林,氣質相當符合。




在太陽曝曬的路段,更換成有防UV功能的墨鏡。

最近幾次戶外行程都戴著新眼鏡,呆呆有天突然停下來很認真的說:「這副鏡框真的越看越好看,很適合你。」(害我暗爽在心😆)



亮點➐ 更永續



這是 hibāng 回收台灣廢棄漁網並再製為原料的簡易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推薦一代鏡框時得知,市面上標榜使用環保回收材質的產品,多數是從國外購買原料,這並沒有辦法為在地垃圾減量,甚至還增加了運送過程的碳排放。而 hibāng 使用的漁網是100%堆棄在台灣海岸的海廢,光這份心意就值得大力讚許了!

*官方說明:Hibāng 友漁循環眼鏡皆採用台灣回收漁網再生材料製作,並通過歐盟 RoHS 與 REACH 認證,不會對人體與環境產生影響。材料供應商亦通過 GRS 全球回收標準(Global Recycled Standard)驗證、UL2809海廢認證,確保材料皆是海廢回收。 並通過德國萊茵碳排計算,減碳90%認證。


再生的黑色尼龍顆粒如右圖,再次熔融並以模具射出成鏡框就完成了。


這是 hibāng 的產品流程,從原料、製造、包裝、維修、回收等各個環節,都有思考如何維持產品的永續。


這次 hibāng 甚至還煞費苦心地選擇「配客嘉循環包裝」合作,用可重複使用的包裝出貨,解決一次性包材的浪費問題,完全可以感到到 hibāng 愛地球愛環保的心意。更讓人佩服的是,這次募資金額的 2% 將捐給環保組織「RE-THINK 重新思考」⋯⋯

❤️ 其實 hibāng 就是台語「漁網」的意思,也是「希望」的諧音,透過種種對環境有益的大小動作,實際去守護這塊土地,並透過釋出的關愛傳遞給所有購買眼鏡的消費者,提醒大眾關注環境議題。講肉麻一點的話,這真的是在散播希望的種子啊⋯⋯

偷偷說。後來我們認識了 hibāng 設計師,成為朋友,在疫情期間看著他夫妻倆照顧新生的女兒,也看著可愛的她一路長大。所以我相信,有了子女的父母,一定會更希望留給孩子一個美好的世界,而這份心意也督促他們願意再多做一點,思考更多改善環境的辦法。

(來看看 hibāng 的影片介紹吧!)



提供實體/虛擬的試戴服務



和前代一樣,hibāng提供了二代鏡框的實體體驗據點,可以親自試戴後再決定要不要購買。


如果沒有辦法到實體店試戴,這次 hibāng 一樣有很棒的AR試戴功能,只要到IG或FB就可以玩玩看了(最後一張是我同時戴著眼鏡,測試實體和虛擬兩種鏡框是否相符,看起來有點傻,哈哈)

IG用戶點擊試戴FB用戶點擊試戴


///


以上,感謝收看!(我們也想留給貓貓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啊~~~~)


 募資連結:𝙃𝙞𝙗𝙖̄𝙣𝙜【地表第一支機能與永續終極結合的全循環眼鏡】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