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N JASPER II — 跨足生活與玩樂,跳脫形式的拘束


如果你還不知道KEEN JASPER這雙鞋,不妨上網GOOGLE一下,可以發現有幾個關鍵字會在第一頁跳出來,像是「山系」、「神鞋」、「Urban Outdoor 穿搭聖品」等等。但我覺得這只能形容它的表面,沒有勾勒出JASPER的內在和精神。

說句心裡話,我對KEEN JASPER有非常、非常深厚的情感,透過JASPER,讓我發現在爬山和不爬山之間原來還有一個中間地帶。簡單來說,我不需要重裝也能看見美麗的風景,不需要冒險也能獲得寶貴的回憶,我讓玩樂和享受回歸到心境的融入,因此沒有了形式的拘束。



這兩雙是已被我們永久封存的JASPER,充滿回憶與歲月的痕跡。

大概是2013年前後,我開始知道一本叫《GO OUT》的日本雜誌,裡面有好多情報和好多精美的照片,雖然看不懂日文,但它開啟了一扇窗,讓我見識到戶外生活的多元樣貌。翻閱幾期後我發現,為什麼大家腳上都穿著一雙「怪鞋」?一開始不覺得好看,但越看越順眼、越看越喜歡,喜歡它笨笨的樣子,喜歡它看起來矛盾但其實很協調的各種配色。

後來有次逛京站的COMO STORE專櫃,竟然發現那雙雜誌裡的鞋,但沒有立刻買下,事後又經過幾次偷看了幾眼,終於決定把它帶回家。我永遠記得結帳時專櫃小姐對我說:「這雙鞋很少人在買喔⋯⋯」(我當時上網查資料,幾乎沒有找到任何中文網頁的介紹,但曾幾何時,JASPER已經是台灣能見度極高的戶外休閒鞋了)

那年我30歲,剛辭掉台北的工作回彰化老家,在銜接下一個工作的半年假期內我去了很多地方,好像要把葬送在加班的青春時光全數討回。我努力地玩、用力地玩,去爬山、去旅行、去了人生第一回的FUJI ROCK音樂祭,在日本認識呆呆,隨後交往,慫恿她也買一雙JASPER,然後一起走到戶外、看音樂祭,最後結婚,就連蜜月旅行,我們的腳上也都是穿著同一雙JASPER。

30歲的我,外表看起來還算個青年吧?(2013攝於合歡山)

兩年後一起到澳洲蜜月,所有健行都用腳下這雙JASPER完成,沒有在管什麼大底、什麼防水,穿出去就對了。(2015攝於澳洲大峽谷)

所以,如果要問我JASPER是怎麼樣的一雙鞋?我不會給出「山系穿搭神鞋」這種答案,因為那太標準,也或許太含糊,無法精準描繪它的精神與意涵。對我來說,KEEN JASPER絕不僅止於此,它無疑是一雙好看的鞋、好穿的鞋,但也同時是一起享受戶外生活的忠實玩伴。



JASPER 家族


JASPER從推出第一代至今,和KEEN的其他系列一樣,漸漸發展出一個家族系譜,目前的款式有三種:

1. JASPER:初代鞋款,奠定基礎的經典,鞋面材質是天然麂皮,每年仍持續推出新色。
2. JASPER ROCKS:延伸鞋款,也是天然麂皮但鞋身更厚實,多為撞色設計的別注款、聯名款,且鞋帶改為可調鬆緊的彈性繩。
3. JASPER II:改成皮革鞋面,並導入KEEN.DRY防水功能,且鞋底也經過調整,算是一代的機能升級版。

從外觀來看,Jasper Rocks的辨識度很高,因為它的配色鮮豔,多採撞色設計,而且是唯一使用可快速調整的彈性鞋帶;Jasper 一代和二代乍看有點難分,但細看可以發現材質和鞋底的不同,二代多了明顯的中底,鞋身從麂皮面改成皮革面,外側還有一塊KEEN.DRY的標籤,表示它還具有防水功能。

再來看看鞋底,JASPER一代的鞋底紋路比較簡單,二代則多了些變化,重新設計過的鞋底構造能應付再複雜一點的地形;而JASPER ROCKS的鞋底顆粒明顯較大,接近健行鞋的設計。所以雖然三雙都是休閒鞋,定位還是有些不同。


【JASPER】
・採用天然麂皮革製成鞋面
・無痕橡膠大底
・內襯採極佳吸濕排汗材質
・鞋頭護趾功能設計
・鞋墊採用Cleansport NXT™ 生物抑菌專利科技

JASPER一代是感情最深的款式,購入後不管到哪幾乎都穿著它,在30歲那個瓶頸,JASPER見證了我人生最重要的轉換期。(照片攝於2013年的香港)


【JASPER ROCKS】
・採用天然麂皮革製成鞋面
・無痕橡膠大底
・內襯具極佳吸濕排汗材質
・鞋頭護趾功能設計
・Cleansport生物抑菌鞋墊
・鎖定彈性鞋帶方便穿脫

用色活潑又大膽,JASPER ROCKS甫推出就獲得一致好評,許多人是透過它才認識JASPER這個元老鞋款。它的鞋身較硬實,鞋底較厚,穿起來像球鞋,非常適合活潑的戶外風格穿搭。


【JASPER II】
・專利KEEN.DRY防水技術
・優質LWG認證皮革鞋面
・內襯具極佳吸濕排汗材質
・全新刻紋橡膠大底
・Cleansport生物抑菌鞋墊
・鞋頭護趾功能設計
・獨創Luftcell PU可拆式鞋墊,增強緩衝性與舒適度
(*右下那雙藍色台灣沒引進)

二代外觀比一代簡潔,鞋子前端稍微尖一點,不像一代那麼圓,但內部腳趾伸展空間一樣足夠;鞋身皮革變厚所以比較硬挺,穿慣柔軟的一代剛開始不太適應,但多穿幾次後也合了自己腳型,現在不需要鬆開鞋帶,直接套進去就可穿出門了。

原廠提供兩種顏色鞋帶,原始設定是黑色,我把它換成撞色的紅色鞋帶。

一貫的護趾構造設計。

KEEN.DRY小標籤,讓JASPER II晉身為防水機能鞋。

Luftcell PU可拆式鞋墊,踩起來很舒服,可減震,也有一點足弓支撐。上頭還寫了一段話,宣示KEEN對環境保護的決心與熱情。

內層的KEEN.DRY防水布料,以後下雨天也可以穿出門了。

今年九月,呆呆生日的時候我們買了一部輕檔車,Honda Cross Cub,人稱本田小狼。我們給它的定位不是代步工具,而是一輛「FUN BIKE」。然後有天我發現,能遊走在通勤、載貨、旅行、輕越野的Cross Cub,在它大大的「CC110」型號下方,竟然寫了一句標語 —— The Crossover a life and play,跨足生活與玩樂,這句話不就是我心目中JASPER扮演的角色嗎?實在太貼切了,腳下穿的鞋子,胯下的坐騎,竟然如此相稱。所以之後每次騎車我都穿著JASPER II,到處玩耍,去旅行、去露營,用有限的速度和承載能力,獲得全新的樂趣與視野。

那我就不繼續提JASPER有什麼強大的功能了,也不打算天花亂墜說它可以上山下海。我想說的是,穿上全新的KEEN JASPER II,我們騎著這部小狼去探索了哪些地方?



彰化・社頭鄉


這是我們第一次正式騎小狼出遊,在此之前,機車的里程數還沒破百,甚至我也還在摸索這部陌生的機器,但從台中市來回彰化社頭單日破百公里後,已經和小狼培養了默契,甚至讓屁股坐到快裂掉、人也在後座睡著的呆呆不顧疲勞地問我:下一次要騎車去哪裡?

身為彰化人,卻已經很少在彰化活動,每次南下都只在鹿港老家附近而已,鮮少再到其他地方遊玩。所以那天去社頭玩,我說服呆呆捨棄汽車,改騎機車,可以想停就停、想走就走,隨興所至,不用再被停車位給綁住。

千里迢迢從台中到社頭騎了快兩個小時,第一站就是先到當地名店「味香鍋貼」填飽肚子。剛開始呆呆態度很保守,怕東西不好吃,所以只點六顆鍋貼,結果鍋貼上桌一入口就嚇到了,超好吃,好吃到立刻加點!

吃完也是社頭名產的芭樂冰棒,我們抵達清水岩,打算再走一次十八彎挑鹽古道。

這天在步道上和幾位大叔阿姨聊天,大家都是常來步道走路的當地人,走過幾次已數不清了,像在走廚房一樣,每個路過的人都認識,也都可以聊上幾句。最喜歡這種氛圍了,我都稱這叫「鄉親ㄟ步道」,只要你去每個有山的鄉鎮,就一定有一條這樣的路線。

走完十八彎,可以銜接中央嶺造林步道下山回起點。這道階梯是非常有名的「天梯」,非常高又非常陡,視覺效果驚人。

JASPER II 不是登山鞋,但走這種郊山絕對不是問題啦!

那天的遊記可以看看這篇:【跟著彰化人去彰化社頭浪流連!



嘉義・番路鄉


11月,我們在阿里山番路鄉有個拍攝工作,為了呈現旅人深入地方探索的視角,導演想要我們真的騎機車上山,用我們實際旅行時的樣貌和當地互動。所以我一大早從台中出發,摸索不熟悉的機車路線,騎了一百公里快三個小時才終於和劇組人員會合。

那天天氣很好,清晨從市區就能看見清晰的中央山脈輪廓,我一路往玉山的方向前進,經過無數我無法言語的風景,經過田野、鄉鎮,經過許多我從未到達的地方,再次刷新我的視野。

我們在拍攝過程中結識了阿宏哥,他是隙頂有名的人物,有自己的咖啡園,自己烘豆、沖咖啡,和女兒一起經營咖啡廳。因為咖啡園離隙頂二延平步道頂端很近,而那邊恰巧是拍攝雲海和日出的熱門景點,他因此開始接觸拍照,每天拍、每天拍,拍出了一片天,現在經營「隙頂的天空」臉書專頁,不定期分享當地的風景,幾乎常去駐點拍照的攝影同好都認識阿宏哥。

除了咖啡,我們還探訪好幾家茶行,也到茶園體驗採茶和製茶的過程。那天下著綿綿細雨,又冷又濕,但能夠實際參與種茶人將當季收穫製成茶葉,並在接近完成的那一刻品嚐新鮮的初泡茶,一切都非常值得。

茶園裡泥濘不堪,褲子和衣服都濕了,還好JASPER II有防水,雙腳可以保持乾爽,結束後沖個水刷一下就乾乾淨淨了。

這條「龍美步道」在阿里山公路台18線47.5K左右,步道長度僅有874公尺,裡頭還隱身一座土匪山寨營的造景。去走了兩次,一次晴天、一次雨天,風景都很不錯,缺點就是太短了,不夠過癮呀!

結束拍攝,和呆呆一起坐上機車返回台中。由於騎行路線和開車不同,所以經過許多陌生的地方、美麗的鄉間。在清晨耀光照射之下,還未全部甦醒的精神陷入一種迷離的狀態,我在哪裡?這是哪裡?問號不斷出現,但我仍持續向前,沒有放掉油門,風一直吹在臉上。

世界封鎖了邊境,但我們台灣仍持續向前。不能出國不打緊,島內旅行一樣很有看頭!



苗栗・卓蘭鎮


小狼入手後就一直很想來趟機車露營,籌劃許久,終於撥出時間到離家約一小時車程的卓蘭某營地。和汽車相比,機車露營能帶的東西少非常多,攜帶的物件裝備都要重新想過一遍,精簡再精簡,反而讓出門露營這件事情變得輕鬆省事。

因為不需要花很多時間搬東西、設置營地、洗東西、煮東西,所以早早把部隊鍋煮完,喝杯咖啡和熱茶⋯⋯然後就沒事了,空出一堆時間,讓露營回歸自己期望能獲得放鬆、放空的本質,真好。

但是這天好像是寒流鋒面來襲,有夠冷,沒有天幕擋風,只能穿上厚厚的外套禦寒。老實說,以前都覺得騎機車的人都穿太多了,但這兩天騎車,發現真的不穿暖一點不行!尤其我在前座擋風,更需要一件好穿的外套。

還好我跟呆呆都有多帶一件來自義大利的 Save The Duck 化纖保暖外套,外表看起來很像羽絨,其實裡面全是Plumtech®化纖材質,製程完全沒有傷害任何動物,是講究綠色時尚的環保人造羽絨。我覺得顏色抓得不錯,飽和度夠高,穿起來很顯眼,拍起照來也好看;而且腰身剪裁很好,穿起來顯瘦,不愧來自時尚聖地的義大利,呈現了與眾不同的歐系品牌質感。

隔天起床,睡眼惺忪的呆呆(她的 JASPER II 就是黑色鞋帶的樣式)

到這個營地就是為了這幾棵落羽松。去年發現時樹葉剛好掉光,所以耐心等了一年,終於等到它開始變色的時候,沒想到初次來訪也剛好是第一次的機車露營。

”The Crossover a life and play“

撤帳後我們又花了點時間探索卓蘭這個小鎮,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跟「卓蘭四大水果金剛」合照⋯⋯不要問為什麼?因為我也不知道花這一個小時來來回回跑的意義何在,明明冷得要死,分布的位置還有點發散⋯⋯但出門玩就是開心啦,開心就好,不要追究那麼多 :P

後來透過Google Map找到這處堤防,隔著大安溪正對火炎山,想在這個方位、這個視角,觀看已經過無數次的火炎山。這時已是黃昏,和前一天出發的時間相近,而寒風依舊,感覺只過了一天,世界沒什麼變化,但我和呆呆已帶著完全不同的心情回家,回到工作崗位。雖然累垮了,但心裡很滿足。

下一次,要去哪兒呢?



延伸閱讀


KEEN Newport 戶外涼鞋 — 上山・下海・聽音樂的好夥伴!
KEEN UNEEK|來一趟悠悠哉哉的日常漫遊
KEEN EVOFIT ONE|一起到山裡踩踩水吧!
KEEN Uneek SNK|嶄新型態的環保概念鞋履
到戶外玩耍,少不了一雙KEEN的涼鞋吧?


*詳細款式、顏色與價格,請洽 KEEN Taiwan 粉絲專頁
*KEEN 全台專櫃和授權經銷商資訊:https://reurl.cc/Yn5Rl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