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大林道|D3 海天寺 — 台電縣界保線所

步道行走日期:2020/12/22

第三天,雨過天晴。前一天烙跑的太陽不知怎麼的,突然又興沖沖地跑來跟我們會合,而且一路保持著適當距離,豔陽高照但氣溫涼爽,是最適合健行的天候。這天行程很輕鬆,從海天寺走到縣界保線所大概只有16公里,高度落差僅約400公尺,路況又好又平,走起來舒服極了,所以這天走走停停、一路摸魚,用極緩慢的步調享受著丹大林道的空氣與風景,感受徒步帶來的純粹喜悅。

出發不久,繞過舊高麗菜園後走到一處寬廣的平台,那邊可以看見干卓萬群峰和能高安東軍線,甚至可用肉眼看見最遠處的八卦山脈。我們停在那邊休息了一個多小時,躺在草地午睡、吃零食、聊天,盡情享受高山上溫暖的陽光。

接下來幾乎每走一小段路就有讓大家驚呼的風景,這讓嚮導烏瑪斯不太能理解,因為他上來好多趟了,從來不覺得這些地方有何稀奇之處,但烏瑪斯還是露出很快樂的笑容,身為嚮導習慣要按表操課的緊繃心情似乎也放鬆了起來。氣氛很好,我對他開玩笑說:「誒,我們這麼軟爛,你還習慣嗎?」

沒想到我聽到一個讓人下巴掉下來的回答。烏瑪斯說:「其實我應該是部落裡第一個走路上來的人。」接著臉上露出有點自傲卻又害羞的表情。我心想,天啊,這真的是太美妙了,我們藉由烏瑪斯的眼睛和嘴巴,看見、聽見布農的文化和歷史,而烏瑪斯則藉機跟著我們的腳步,一步一步踏實地走過整條丹大林道,這是多麼難得的經驗。

我問烏瑪斯,以後會想帶兩個兒子「走」進丹大嗎?他回答我:「有機會我一定會帶他們上來。因為父親走得早,所以我一直後悔有很多東西還沒有學到,所以想趁還在的時候傳承下去。未來一定會帶小朋友上來看看,讓他們知道,我們的祖先是如何在這塊土地上生活。

時間已到下午,接近黃昏,金色的陽光慵懶地斜射在林道上,我們陸續經過幾個平坦的草地,,有溫暖的日照,還有無限遼闊的山景,大家紛紛嚷著不想去保線所過夜了,想要不顧一切就地在草地上紮營。

最後在距離保線所前1.5公里的地方,發現了一塊大草原,那不是什麼排球、足球,而是高爾夫球場營地的等級,現場驚嘆聲四起,於是不顧夕陽西下,一群人再度衝進草原裡探索,讓烏瑪斯再度無奈地燦笑,放手讓大家盡情享受這奢侈的美好時光。

最後,依依不捨地離開大草原,在踏進台電縣界保線所前,我和夥伴說道:「我已經覺得非常滿足,丹大林道最美好的事物好像已經體驗到了,假設行程結束在這一天也不會有任何遺憾。」事後回顧,我依然為自己那番話背書,因為隔天親臨七彩湖畔時,我果然真的沒有太多感動,因為那樣的美太理所當然了。



丹大林道系列文章


● D1 孫海橋 — 拉夫嵐部落遺址
● D2 拉夫嵐部落遺址 — 海天寺
● D3 海天寺 — 台電縣界保線所
● D4 台電縣界保線所 — 七彩湖




DAY 3:海天寺 — 台電縣界保線所


海天寺旁邊的孫海招待所,看起來破爛,但木料都是上好的檜木,在當時可是高海拔山區的高級房舍。現在變成山友路過歇腳的地方。

「振昌木業」的創辦人就是孫海,最早從民國47年得標後開始經營丹大林場,民國48年丹大林道通車,開始積極發展伐木事業,但功過暫不在此評價,「孫海」和「丹大」已是台灣山岳文化的一部分,網路上已經有很多資料了,不再贅述。我有感興趣的東西是屋內遺留的物件,每件物品都有可以述說的歷史,請大家小心愛護。

正門室外,可以過夜的臥鋪空間很多,也可以在內部搭帳。

找到一張民國86年12月24日平安夜的報紙,那天是12/22,正好經過整整24年,回顧當時的娛樂新聞報導覺得非常有趣。拍完照我把報紙放回找到的衣櫃裡,希望不要被拿去當火種了。

西元1996年的年曆海報,我還在唸國中的年紀,那年ID4星際終結者和絕地任務上映,張惠妹發行首張專輯《姊妹》

室內的廚房,令人懷念的爐灶。

偏廳的儲物間,向內向外的風景。

一夜降雨後,翌日放晴的美好光線。

從孫海招待所走到海天寺不用五分鐘,趁出發前來這參觀這座海拔標高2,374公尺的廟宇。正廳門外貼有一副對聯: 「海通山川融河嶽,天開日月相照明」

海天寺原本是木造建築,落成於通車後的民國48年10月間,奉祀觀音菩薩、關聖帝君、媽祖、地藏王菩薩,也設有殉職員工的靈位。在過去是丹大的民間信仰中心,路過的工程人員和山友都會在此祈求平安。民國64年用水泥和磚材重建,還邀請曾購買林場檜木的日本人與會,至今每年10月中都還是會舉辦祭拜儀式。(參見《戀戀丹巒:南投林業印記》)

台電工程人員仍不時上來祭拜,恭奉香火、水果和新鮮花束,路過時可以去看看,雙手合十,祈祝行程順利平安。

我在正廳內抽了一張運籤,還不錯 :)

出發前在陽光下拉個筋,舒服!

昨日降雨留下的積水。

逆光時讓人覺得刺眼的芒花。

可愛的雲 :)

天氣好得不得了!

抵達被烏瑪斯戲稱「網咖」的大平台,但實測過只有遠傳能通訊。

視野很好,最遠最遠那片淺淺的山脈是八卦山,太神奇了!

左邊是治茆山,右邊是卓社大山。

呆呆遙望干卓萬群峰,卓社大山西稜的山壁陡峭、氣勢萬千,一朵雲飄過,在綠色的植被上留下深藍色的陰影。我們說,這光影好美,拿起相機猛拍。烏瑪斯說他無法理解,原來這是很美的風景,但他還是露出很快樂的笑容。

忍不住午睡了起來⋯⋯

大休一個多小時,什麼進度都拋在腦後啦~~

這趟行程唯一的合照 :)

高麗菜園「遺址」,難以想像當時有多少菜園⋯⋯

俯望來時路。

美麗的紅葉。


光線很美。

一柱擎天。

遠方的能高安東軍群峰。

這邊是剛經過六順山舊登山口的閘門處。

「嗯!很乾淨的鏡面呢~~~」(強迫症)

被拱去當比例尺的烏瑪斯,不曉得能不能爬進去⋯⋯

因為這邊很潮濕,常有繚繞不去的水氣,所以會有這樣的植被。

這裡也是31K捷徑岔路走出來的地方,因為不會經過海天寺,少了一大段蜿蜒的林道,可以節省2小時大概7公里的路程。

李先生,一個沒辦法好好站著讓人拍照的男人。

丹大林道攝影團。


我覺得過隧道這段是林道風景最精華的地方。

感恩還有這些殘存的巨木,讓人可以遙想當年的盛況。

像蟲洞的時光隧道。

大家好~~

最後一個隧道。

水鹿不只會走獸徑,偶爾也會在寬闊的林道散步。

進入平坦路段,開始出現許多讓人想要就地紮營的大草地。

但再怎麼大,也沒有這片高爾夫球場營地大吧!?可惜陽光已斜射,沒辦法看見整片打亮的草原。好想在裡面打滾啊⋯⋯

網路上找不到這片草原的名稱,姑且稱它叫「丹大草原」好了。

經過一岔路口,直走繼續往七彩湖,左轉過一個U形大彎就可以走到台電縣界保線所。

踏入這棟房子前覺得非常捨不得,這代表這最美好的一日即將畫下句點。


保線所旁邊有個直升機停機坪,方位向正東,風景不錯,可以看日出。這時一陣山嵐從谷底湧上,讓電塔纜線籠罩在迷霧中。

晚霞。

本來想要在這邊搭帳篷,滿足無法在大草原搭帳的遺憾,但這邊土太鬆,釘子不好打,而且非常冷,於是搭好後又拆掉,乖乖返回室內。還好,晚上下雨了,幸運躲過 XD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

  1. 這麼生動的遊記和照片,怎麼還沒人來發言呢?湊得一同丹大林道健行,交情必然深厚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讓我看見這片土地的美好。
    每張都在心裏讚嘆,好美啊,好感動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