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大林道|D4 台電縣界保線所 — 七彩湖

步道行走日期:2020/12/23

四天行程的陰晴剛好對半,一日晴、一日雨,很公平,但是也很不巧,雨天剛好被分配至走到七彩湖畔這天。但其實不覺得可惜,煙雨濛濛也有可愛之處,反正我們在前三天已經充分享受了丹大林道的種種風情,七彩湖只是錦上添花吧?(但這番說詞頗有自我安慰之意⋯⋯)

從縣界保線所到七彩湖的距離很短,步行約兩個小時內可以走到,加上我們把一整天時間都留給七彩湖了,所以時間很充裕,在湖邊有收訊的地方等了好久,坐在路邊撐傘滑手機滑到快沒電了,但雨依然一陣一陣地下,太陽躲在濃霧裡面遲遲不肯露臉。

最後我不再堅持,想說都大老遠走到這邊了,如果只在邊坡上遠觀七彩湖實在太可惜,所以穿上雨衣默默走到湖邊,拍了一些照片,接著循逆時針方向走到妹池。這時籠罩低空的雲霧突然都散開了,我把握這短暫的幾分鐘空檔,咔嚓咔嚓,拍下我心中七彩湖和妹池最美的模樣。但同時我也沒有忘記把眼睛從觀景窗移開,用自己的肉眼環顧四周,看山、看水,也發現同行的夥伴們都不發一語,沿著水岸漫步,各自沉浸在專屬自我的特別時刻。

所以七彩湖美嗎?這實在很難評價,但親眼目睹依然震撼,只是這景色太理所當然了,說不上有什麼驚喜,因為網路上已經看過太多次了,而且各種天氣風情任君挑選,像菜色多變的自助餐,每個人都能找到喜歡的口味,也都能餵飽。我啊,忽然有種親臨馬丘比丘的失落。

老實說,真心喜愛的還是丹大林道的種種,那些走過的風景,紮實地烙印在記憶裡,那才是無可取代的美。但⋯⋯或許只是我看得還不夠多吧,只見過一次的風景要從甚麼觀點去評價呢?即便如烏瑪斯已來過無數次了,在和我們並肩同行時依然可以翻出新的視野,找到新的樂趣。


自由存於山林

最近讀《國木田獨步的城市山居》,作者是日本自然派小說和散文的先驅,他曾寫下「自由存於山林」的著名詩句,文字處處流露對大自然的熱愛,因此他喜歡散步,透過隨性漫步得到的觀察寫下人生百態。

在〈武藏野〉這則短篇他寫道:「在武藏野散步之人,不曾為迷路所苦。不管走哪條路,只要隨性地往前走,必定能獲得值得一見、值得一聞、值得感受的收穫。⋯⋯無論是春、夏、秋、冬、早、午、晚、月色、下雪、刮風、漫霧、降霜、陰雨、秋雨,只要在路上漫步,用心體會,不管往左走、往右走,到處都有能滿足我們的事物。」

當然,在山裡迷路並不有趣,更無法隨性漫遊。但國木田獨步的心意我完全明白—— 要張開雙眼、張開雙手,擁抱大自然的給予,上路時保持心胸的彈性與包容,剩下的,就是盡情享受了。

畢竟如果千辛萬苦只為了確認風景符合「期待」,那就太可惜了。旅行的意義是產生心境上的意外與衝擊,然後將之內化為觀看世界和自我的一面鏡子,所以無論多麼細微或多麼地巨大,都要讓離開旅行的自己獲得更新。

從縣界保線所出發時還有短暫出現的太陽,怎麼繞了幾個彎道後,一到湖邊就下起大雨。

但也是因為這些雲霧讓林道風景增添神秘色彩。

七彩湖之前的水池,布農族人戲稱它是「六彩湖」

乍見七彩湖的第一眼,率先抵達並打算走到湖邊的同伴們,正遭逢一陣大雨襲來,只好迅速撤退先上來躲雨。

這個位置的收訊滿格,等霧散去的時候可以滑滑手機⋯⋯

癡癡地等。

能見度很差。

光華復旦碑在左前方,走過去不用十分鐘。

光華復旦碑,紀念日月潭大觀二廠和明潭電廠至花蓮鳯林的輸電工程建置完成。

等待雲霧散去時來了一道從湖面射出的彩虹。(攝影:蘇品豪)


我的視角,從七彩湖升起的彩虹。

呆呆的視角,正好目擊了彩虹彼端。

走近七彩湖邊,先是被這巨大的枯木給吸引。

七彩湖可走一圈,但順時針要高繞,所以大家逆時針走半圈後到東南面的妹池。

我一直覺得,如果千辛萬苦只為了確認在網路上已看過無數次的風景符合「期待」,那就太可惜了。旅行的意義是產生心境上的意外與衝擊,然後將之內化為觀看世界和自我的一面鏡子,所以無論多麼細微或多麼地巨大,都要讓離開旅行的自己獲得更新。

太陽被鎖在濃霧之後,但透過湖面倒影反而看得清楚。

難得悠哉的烏瑪斯。

湖邊的疊石,照例也多擺了一塊小石子上去。

妹池,以及擱在池邊的枯木。

座南望北,七彩湖被凸起的山丘遮住了。

把握這短短幾分鐘時間趕快拍下妹池的身影。

池邊有很多獸徑和水鹿排遺,真想晚上守在這邊看大家來喝水 :)

這角度拍過去很美。

遠處山丘上的夥伴們正在拍攝雲霧散去的七彩湖。

當時我正在遠處的妹池往這個方向拍,完全不知道等了好久的七彩湖全景竟在這一刻浮現。(攝影:川貝母)

雨又開始下了,迅速離開妹池。

夾在七彩湖和妹池中間的水塘,該怎麼稱呼?


再見了,七彩湖,後會有期!

回程居高臨下觀看蜿蜒的林道。

蒸騰的雲霧繚繞在電塔間。

離開七彩湖後天氣瞬間放晴⋯⋯疑?

深邃的丹大溪谷。

台電縣界保線所門口的電塔。

忘記在聊什麼了,反正很開心 :)

準備晚餐的霹靂馬。

我問烏瑪斯,以後會想帶兩個兒子「走」進丹大嗎?他回答我:「有機會我一定會帶他們上來。因為父親走得早,所以我一直後悔有很多東西還沒有學到,所以想趁還在的時候傳承下去。未來一定會帶小朋友上來看看,讓他們知道,我們的祖先是如何在這塊土地上生活。」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