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N RIDGE FLEX 健行登山鞋,專利彈性波紋減壓系統讓你走得更長更久


戶外裝備的評測文章寫久了,很容易能在一拿到商品的時候,立刻判斷這個東西「好寫」或「不好寫」。不好寫代表元素很基本、很簡單,例如底層衣或襪子,版型設計或材質幾乎不會有太突破性的改變;好寫代表產品有很多細節,或是有讓人耳目一新的設計,通常背包或鞋子這種硬裝備比較有容易切入的角度。

2021年由 KEEN 推出的 Ridge Flex 登山健行鞋就屬於這個範疇,外表乍看跟過往鞋款沒什麼兩樣,但是在鞋子的腳背和後跟各有一塊「KEEN.BELLOWS FLEX」專利彈性波紋橡膠,在鞋子最容易彎折的部位提供減壓功能,輸出能量減少60%,可以讓步行更省力。

這種設計前所未見,所以年初拿到鞋的時候就非常期待能穿出去走走,只是沒想到不久之後台灣進入疫情三級警戒,在家乖乖待了三個月才總算可以穿到山上實測。「復出」的第一個行程是谷關的白毛山,不難,但身體很誠實,我們走得又累又喘又痠,好像累積幾年的功力瞬間歸零。

但我發現 KEEN.BELLOWS FLEX 的減壓功能剛好很適合在這個「復健」階段,所以後來只要出門幾乎都穿 Ridge Flex,經過一次又一次地上山,體能總算逐漸恢復,雙腳也能感受到鞋子帶來的回饋 :)



重點特色/細部解析


【重點整理】

・專利 KEEN.BELLOWS FLEX 彈性波紋
・採用 LWG 認證皮革
・專利 KEEN.DRY 防水透氣膜
・不含 PFC 全氟化合物
・PET 寶特瓶回收再製成鞋帶
・雙重密度 EVA 中底,提供敏捷性和穩定性
・可拆卸 PU 鞋墊,持久舒適
・足跟穩定系統,加強支撐與穩定性
・5mm 多向式鞋紋全地形大底


官方影片介紹



【外觀】

這兩雙就是我跟呆呆穿的Ridge Flex Mid WP(中筒防水),有許多KEEN的招牌特色設計,外型很容易辨識。


乍看之下跟另一款 Targhee III 非常像,例如鞋底跟鞋跟的位置。不過鞋側和腳踝處的設計明顯不同,Ridge Flex的筒身略高一點(鞋帶扣點有兩個),鞋舌也較長,意即在腳踝的包覆性會更「飽滿」。


把兩雙鞋底放在一起,可以發現 Ridge Flex 採用的中底和大底和 Targhee III 幾乎一模一樣,算是系出同源的鞋款,但2021年才推出的 Ridge Flex 有一個非常大的不同,那就是具有彈性減壓功能的「BELLOWS FLEX」專利設計。


【KEEN.BELLOWS FLEX】
這一塊位於腳背處的橡膠就是「KEEN.BELLOWS FLEX」,採類似手風琴風箱的結構,有彈性、可伸縮,可以讓步行更省力。而且經原廠耐力測試,大概可以承受一百萬次的彎折。

腳後跟也有一塊,面積和伸縮幅度都比較小。

上坡或平路時,每往前一步腳背就會彎折一次,時間一久就會造成雙腳的疲勞;下坡時身體會向後傾斜,腳後跟會一直承受往後頂的力量,同樣也會浪費一點力氣。為了解決這個問題,KEEN.BELLOWS FLEX 利用一塊彈性橡膠提供局部緩衝減壓,據官方提供的數據,可以減少60%的能量輸出,有效減少長時間累積的疲勞感。

我的實際穿著感受很明顯,彎折前腳掌完全不費力,KEEN.BELLOWS FLEX 的柔軟度非常好,阻力極小,跟平常赤腳走路一樣,但是鞋子其他部位又能提供足夠的支撐和保護,是非常適合長時間健行使用的設計。


【鞋跟】
KEEN的許多鞋款都有「足跟穩定系統」,利用鞋帶束緊,加強足跟的包覆,讓行走更穩定。Ridge Flex 也有這個功能,但這是第一次有「HEEL LOCK」字樣出現在鞋身上,很低調的陰刻設計,讓鞋子又增添了一點質感。

腳踝的襯墊內外都有加厚,舒適感有很明顯的提升。

另一個很讚又低調的設計,在內部腳跟的位置有一塊凸出的襯墊,穿著時腳踝像是被輕輕擁抱一樣,非常舒服,而且穿進去後雙腳比較不容易晃動,也能增加移動的穩定性。這一塊襯墊我以前沒有看過,應該是 Ridge Flex 導入的新設計,感覺未來KEEN會一直採用喔。


【鞋底】
雙重密度 EVA 減震中底、5mm多向式鞋紋全地形大底,這都是KEEN一貫採用的設計。


【鞋墊】

可拆卸的PU鞋墊,好不好見仁見智,我自己是穿得很習慣了。但如果有特殊需求的人可以自己更換較硬或較軟的款式。


【皮革】
採用 LWG 認證皮革,又質感又耐用,而且製程符合環保流程。


【KEEN.DRY】

專利 KEEN.DRY 防水透氣膜。

穿越泥濘潮濕的小水窪可以很放心 :)

//

Ridge Flex 除了減壓省力,我更喜歡的是它解決了腳背的壓迫感。一般登山鞋為了結構穩固,鞋身都會採用較堅固強韌的材質,所以像我這種高腳背的人,只要穿到中高筒鞋,很容易會在彎折處受到壓迫,有時候甚至會因此紅腫疼痛。

所以我一直都比較喜歡穿較軟的低筒鞋,例如野跑鞋或健行鞋。但 Ridge Flex 徹底解決這個問題,KEEN.BELLOWS FLEX 的彈性有效減少壓迫感和疲勞感,而足跟的包覆設計又能讓我獲得低筒鞋缺乏的腳踝保護,所以我越穿越喜歡,越穿越滿意 :)



戶外實測


【谷關:白毛山】

季節:八月,夏季
氣候:炎熱、潮濕
地點:台中谷關
場合:單日輕裝健行,背負重量約5公斤
里程:來回約9公里,健行時間約7小時
路況:土路、碎石、階梯

這是「復出」後第一個行程,選了難度不太高的谷關七雄白毛山,結果才剛上路沒多久就喘得要命,身體像被撕開一樣痛苦⋯⋯

碎石陡坡拉繩


跨越倒木

戴著口罩連續上坡讓人走得好崩潰

雖然很累很痛苦,但能夠重返山林還是讓人感到相當開心!

那時候的 Ridge Flex 還很新呢 :P

有去過白毛山的人應該可以理解它的難度不高,但畢竟事隔三個多月才爬山,體能尚未恢復,而且戴著口罩走路很喘,根本無暇理會鞋子好不好穿,因為每一步都覺得很吃力啊⋯⋯但至少我們還是成功走到山頂而且安全地下山回家了。

後來又去走了幾個短距離路線,身體抓回爬山的感覺後,我們逐漸能夠感受到 Ridge Flex 穿起來的腳感和舒適性。


【谷關:蝴蝶谷瀑布】

季節:十月,秋季
氣候:涼爽、晴朗
地點:台中谷關
場合:單日輕裝健行,背負重量約5公斤
里程:來回約6.5公里,健行時間約3.5小時
路況:土路、碎石、階梯

事隔快兩個月又回到谷關,這時候的疫情規定已放寬,外出運動不再需要戴著口罩,而我們的體能也恢復大半,加上又是走得很熟悉的蝴蝶谷瀑布,所以可以依照過去經驗在相同的地形上測試鞋子的性能。

上路不久,我跟呆呆都有個同感 —— 路變好走了。不曉得是不是官方趁疫情期間有整修,還是 Ridge Flex 的關係,一些以前覺得很麻煩得小心走的路段都變得很輕鬆。


蝴蝶谷瀑布步道的前半段是一般上坡,很好走;但是過岔路後進入後半段則是下坡,路況混合大塊碎石、沙土和樹根,稍微難走一點,而且要一路下切到溪谷才能抵達瀑布,路面會比較潮濕。但這天和呆呆都覺得走起來比以前輕鬆,應該是 Ridge Flex 真的發揮了它的性能,走起來很穩、很敏捷,速度也因此加快許多。

抵達蝴蝶谷瀑布,在這邊停留了快一個小時,玩水拍魚,讓魚輕啄雙手,涼爽又愜意 :)


【大雪山:北三錐山】

季節:十月,秋季
氣候:陰天、小雨、寒冷
地點:台中大雪山
場合:單日輕裝健行,背負重量約6公斤
里程:來回約19公里,健行時間約7.5小時
路況:平坦林道、陡坡、箭竹林、原始雜林

戶外實測的最後一趟行程來到台中的大雪山,為了測試 Ridge Flex 長距離健行的能力,選中這條海拔約2500公尺的大雪山200林道,全程平坦好走,路面寬闊,約9.5公里後會抵達北三錐山登山口,從岔路起登來回三角點約60分鐘,是一道爬升180公尺的陡坡。回程再走9.5公里回到起點,來回約19公里,費時約7小時,算一算差不多是輕裝走一趟大鹿林道的距離。


這個路線著就是一直不斷地走,所以特別能感受鞋子長距離、長時間行走的感受,是再適合不過的測試環境了。

那天出發就飄著小雨,路面還有前一天降雨的水窪和爛泥,剛好可以做生態觀察,看看有哪些動物也在林道上出沒。根據觀察,可以確定有水鹿、山羌和山羊,也看到一坨疑似是台灣黑熊的大便。

走了9.5公里的平路,終於來到北三錐山的起登點,這段唯一的爬坡真的有夠陡,而且踏點有點小,一不小心就會往下滑。

途中還會經過杜鵑林,裡頭全是錯綜復雜的倒木,必須上上下下,或坐或跨地通過。

大約半小時後終於來到山頂,鑽過濕淋淋的箭竹林,身上濕了一半,天空還下起了小雨,趕快拍一張照片就離開了。

去程時我們走得很慢很懶散,從林道入口進去到登山口走了4個小時;回程時反而走得很精實,大概12分鐘走一公里的速度,用不到2.5小時的時間就走完了。雖然腳底板或多或少還是有點疲倦感,但並沒有感受到不適,例如會產生水泡的摩擦點、腳背的壓迫、腳底板的痠疼,這些都沒有發生。我覺得這真的是 KEEN.BELLOWS FLEX 發揮了減壓功能,在長距離、長時間的行程中特別能夠感受它的功效

回到車子邊,第一時間就是把鞋子脫下來,換上開車要穿的 KEEN Yogui 拖鞋,呆呆則是換穿 Uneek SNK Slide。這已經是我們一直以來的習慣了 :)


把穿得髒兮兮的 Ridge Flex 放到車子後斗,感謝你,又陪我們走了一段很美的山路 :)



讓KEEN走入生活


九月是呆呆的生日月,但我已經想不到要送什麼禮物了,後來想想與其送禮,不如給她一個特別的回憶,所以悄悄預定了輕航機的體驗,讓她可以上高空飛行,用不同的視角看看熟悉的地方。我沒有飛上去,但身為陪同的家屬竟然也可以換飛行裝,算是很特別的經驗 :)

那天我偷偷在車上放了 Ridge Flex,換裝時覺得跟飛行裝很搭呢!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我們也開始恢復露營活動,那天撤帳後加碼到附近的林道散步,輕裝,只帶水,走到時間差不多就折返。

呆呆在白毛山拍照。

呆呆在瑞峰的茶園拍照。

呆呆在向天湖部落的櫻花步道拍照。

呆呆在大雪山200林道拍照(怎麼一直在拍照啦 XD)

苗栗南庄的蓬萊溪護魚步道

在向天湖部落「騷擾」當地小貓 XD



款式顏色一覽


【男款】



【女款】




*詳細款式、顏色與價格,請洽 KEEN Taiwan 粉絲專頁
*KEEN 全台專櫃和授權經銷商資訊:https://reurl.cc/Yn5Rl
*或可到 Como Store 機能風尚選品店 選購



延伸閱讀


KEEN TARGHEE III 健行登山鞋|下一個地方,你想去哪裡?
KEEN PYRENEES 登山靴|它看起來很帥,而且也真的很好穿
KEEN 經典TARGHEE 十五週年限量紀念款 登山鞋評測
KEEN Uneek Slide Series|大自然不遠,就在拖鞋也能走到的距離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