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DE ON TIME|機車露營裝備提案 & 如何打包? ft. Mammut Lithium 登山背包


只要談到露營,不管用什麼方式或載具(野營/車露/機露),我始終非常強調收納的重要性。「收納」的意義包含使用合適的裝備道具,並搭配合適的收納物件,兩者必須並重,缺一不可。

你選購的每一項物品,都要思考未來在行程裡它扮演的角色,包括實用度、擺放的位置、佔用的體積等等,也得規劃這些東西應該要用什麼袋子去裝。

這和登山打包的邏輯非常接近。因為相較汽車,機車能乘載的東西還是相當有限,要做到最有效率的收納,最快速直接的方法,其實就是挪用既有的登山裝備。

當然啦,這不算標準答案,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設定。但用登山裝備去機車露營的好處是:1. 對原本就有爬山的人來說,只要再加一點桌椅和露營配件就可以露得很舒服了;2. 對只打算機車露營的人,添購一套登山裝備是很棒的投資,等到哪天興致來了,都可以將足跡延伸到山上去健行或野營,何樂而不為呢?



機車露營要帶什麼裝備?


機車露營和登山健行共用同一套裝備,共通原則當然還是輕量化,在既有的四大系統之外,再加一套可舒適露營的桌椅和小物即可。

輕量化不只是方便打包,也有助於提升安全性。怎麼說?以我們的輕檔車為例,如果後座貨架承載過重,再加上兩個成年人的重量,在上陡坡或過髮夾彎的時候,其實是很危險的。很多次我們因為動力不足在坡道上「定桿」,常常差一點就摔車了。後來有一次是真的倒車,呆呆磨到褲子都破掉,真是心有餘悸,所以往後打包對重量的分配就更小心了。

但機車露營其實比登山有更多彈性,所以我認為不必追求完美,也要擁抱犯錯的機會。每一次都嘗試做一點改變,慢慢修正,一定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露營方式。


【1.背負系統】
最早我們是用一個手提裝備袋(duffle bag)以彈性繩固定在尾部貨架,側邊的馬鞍袋則是用Brompton折疊車的籃子取代,左右各一個。Helinox輕量椅就綁在胯下的貨架,車前籃則是裝一些小東西,例如食物。


上述的方法還不錯,但裝備袋裝起來有點鬆散,不易成形,而且後來發現會讓後座的重量過重,有點危險。因此後來改用登山背包取代,因為有背負系統的緣故,所以很挺,不會塌陷或癱軟。此外也盡量不用馬鞍袋(或只用一個),減量減重之外,也能讓後座呆呆的雙腳比較不會被卡住。

我們是用 Mammut Lithium 登山背包 做收納,黑色容量是50升,用來放所有主要裝備;綠色容量是25升,放個人用品,例如衣服、盥洗用具和電子產品。

這個方法很不賴,因為可以分類,找東西的時候不需要一直往袋子深處撈。我們會把小背包放在大背包的上面,彈性繩纏繞時避開拉鍊,這樣要拿小東西的時候就不需要整個卸掉,非常方便!

當初會看上 Mammut Lithium 背包,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它的背帶可以反向對扣,而且還有一個收納環,摺起來之後包體清爽俐落,不用擔心腰帶和織帶在機車行進時卡進輪子裡,安全性提升不少。

要是真的用不到腰帶的話,其實腰帶是可以拆掉的,等於是一個有背負系統且硬挺的裝備袋。而且背包底部有獨立拉鍊和活動式隔間,和小背包一樣,可避開彈性繩綑綁的位置,拿東西很方便。

用 Mammut Lithium 的另一個好處是,通常這種登山包都有內建的防水背包套,下雨的時候趕緊從底部拉出來包住就能遮雨,搭配防水內袋,就能做到(幾乎)萬無一失的防水。


登山包原本就有很好的收納性,有前袋、主袋、側袋、上袋⋯⋯等等,可以幫裝備做最好的分類。而且意外發現,只要用S鉤,就可以把背包掛在貨架上,拿東西收東西真的非常方便。



此外,因為登山包可以背在身上,大幅增加攜帶的便利性,如果停在路邊擔心東西被偷,只要整顆背走即可;若是行程中有需要登山,也可以帶在路上,甚至直接從機車露營切換到野營。所以我們幾乎每次機車露營都還是穿登山服,雨衣、雨褲、保暖外套和鞋子⋯⋯等等,全都是可以立即切換登山模式的裝備。


那要如何將背包固定在貨架上呢?很簡單,只要幾條彈性繩就能搞定外掛,比硬式箱體好用。如果兩條不夠,那就用第三條、第四條(跟大力膠帶一樣)。但要記住,機車要有對應的貨架、馬鞍架,如果只是隨便綁在機車座墊上,還是很有可能會鬆脫喔。


【2.遮蔽系統】

我認為最理想的帳篷還是登山帳,因為輕量、體積小,而且耐用。如照片中的 Mountain Hardwear Aspect 2 就是一款非常實用的帳篷,重量約1.5公斤,自立好搭設,抗風防雨的設計讓它足以應付所有行程。


這是衣服的LOGO透出來,不是 Mountain Hardwear 和 Mammut 聯名喔 XD


前幾次機車露營的運氣很好,沒有下雨,連天幕都不用搭。近期這次原本打算乾脆不帶了,但臨出發前還是把天幕抓進背包。結果還好有帶,因為剛到營地就被大雨淋得很慘,在風雨中搭帳篷拉天幕實在有點狼狽。但也多虧這頂 Rab SilTarp Plus,我們用帶去的兩根登山杖,加上營地撿的兩根木頭把天幕撐起來,安然度過整夜的大雨。

帳篷是2022年台灣限定的 Mountain Hardwear Aspect 3 沙色款,三人帳的空間更大了,剛好可以塞進怕被雨淋濕的背包們,也可以避免野狗或其他野生動物去偷你背包裡的食物。

隔天早上終於放晴。奉勸大家,該帶的不能少,否則我無法想像一整晚都關在帳篷裡的窘境。


【3.睡眠系統】

睡眠系統當然也和登山一樣,充氣或泡棉睡墊,搭配收納體積較小的羽絨睡袋。習慣怎麼睡就帶什麼,但因為機車露營所到的海拔通常不會太高,如果是夏季的話,可以不用帶太厚的睡袋,甚至準備一件厚外套就能禦寒了。


【4.炊事系統】


為了兼顧輕便和實用,我們一直都是用風暴爐系統,有兩個鍋子、煎盤、煮水壺、砧板等豐富的配件,幾乎可以滿足所有炊事需求。但風暴爐擺在我們的輕量桌上,幾乎佔掉一半的空間,每次東西都找不到地方擺,放地上又怕髒,真的是有點麻煩。


後來我們發展出另一套系統,改用 Vargo鈦金屬系列(鍋、杯、刀叉、酒精爐、迷你焚火台),完全比照登山規格,但把瓦斯爐換成更輕便的酒精爐,搭配自製的擋風板,用很簡單的方法煮了泡麵、乾燥飯,還有一袋超市買來的滷味。看起來有點克難,但其實也很好吃啊,回歸基本的需求,也省去很多煮飯時間,桌面位置也清爽很多。

第一次用酒精爐的感覺很不錯,之後機車露營還要繼續用這套系統!


【5.桌椅&配件】
桌椅和露營配件,這些就是一般登山行程不會用到的「奢侈裝備」了。但要奢侈也不能太奢侈,畢竟空間很有限,所以我只推薦以下幾樣單品(如果要帶很多那還不如開車⋯⋯)


桌椅
輕量桌椅的款式很多,稍微搜尋一下就有,原則依然是輕量、好收納。例如這組韓國的輕量桌椅組,尤其椅子,連椅背都沒有,收起來超級小。

但最近用了這款戰術版輕量桌,桌板下有網狀收納袋,視覺上覺得礙眼的雜物可以通通塞進去,超級方便啊!


三角架
有效解決桌面空間不足的問題,可以掛各種道具,意外好用的露營配件!


營燈柱
營燈柱也是必備品,輕又不佔空間,掛個LED燈就很有氣氛了,不需要帶油燈瓦斯燈。當然用頭燈也是可以,但既然都騎車了,多帶幾個LED燈不會造成什麼負擔啦,放心帶吧!


而且營燈柱用途很多,還可以拿來掛外套 :P

****

以上。機車露營真的不需要帶太多,只要有桌有椅,能坐在營地放空就很美妙了。要是因為太貪心帶了過量的東西,把自己搞得很忙很阿雜,好像就失去玩機車露營的初衷了。在戶外露營,最基本的目的就是「放鬆」,切勿本末倒置啊。


分享一下近幾次背著 Mammut Lithium 登山包到戶外玩的影片 :)



Mammut Lithium 25/50 登山背包



雖然 Mammut Lithium 很適合用於機車露營⋯⋯(意義不明的配圖)

但它最能發揮價值的領域還是在山上啦。

近半年以來,只要有單日行程,幾乎都會帶著綠色的 Lithium 25 上山,恰恰好的容量可以塞進雨衣雨褲、行動糧、水,還有相當足夠的隔間可以分門別類收納小物,而且包體雖然硬挺卻不僵硬,背起來非常好看。所以近期只要有人問起,我都會推薦這顆小容量的背包。

金色化纖外套:Mammut Flex Air In Jacket
黑色風衣外套:Mammut Aenergy WB Hooded Jacket
長褲:Mammut Runbold pants
鞋子:Mammut Aegility Pro Mid DT
背包:Mammut Lithium 25


至於更大一點的黑色 Lithium 50,除了當機車露營的收納包之外,當然也有拿去山上使用。例如七月去走的奇萊南華,兩天一夜的行程用50升綽綽有餘,除了睡墊睡袋和一些基本用品,我甚至還在裡面塞了兩顆泡棉枕頭咧!(註:睡天池山屋很舒適,不用帶帳篷,背包空間變得很有餘裕)

白色薄軟殼外套:Mammut Granite SO Hooded Jacket AF
黑色風衣外套:Mammut Aenergy WB Hooded Jacket
長褲:Mammut Runbold pants
鞋子:Mammut Ultimate III Low
背包:Mammut Lithium 50


【重點特色】
  • Mammut Lithium 50
    ・腰帶可拆

  • ・背長可調 

  • ・人體工學背帶和腰帶設計,加倍舒適

  • ・大容量前側置物袋

  • ・兩側網袋

  • ・可拆卸底部隔層,方便置物

  • ・可放置水袋並有吸管出孔

  • ・V-frame框架提供良好背負和活動自由度

  • ・可固定登山杖和冰斧

  • ・底部裝備束帶,ex:可固定睡墊

  • ・可收起的手機口袋

  • ・89%為回收材料製作

  • ・附防水雨套

  • ・淨重1560公克(男款)

  • Mammut Lithium 25
    ・腰帶可拆 

  • ・輕量、透氣EVA背帶設計

  • ・舒適透氣3D EVA泡棉背板 

  • ・可固定登山杖

  • ・橫向壓縮帶

  • ・前拉式腰帶調整

  • ・附鑰匙收納袋的拉鍊口袋

  • ・大容量前側拉鍊口袋

  • ・兩側網袋

  • ・腰帶附拉鍊口袋

  • ・可收起的手機口袋

  • ・可放置水袋並有吸管出孔

  • ・U-frame框架提供良好背負和活動自由度

  • ・89%為回收材料製作

  • ・附防水雨套

  • ・淨重880公克(男款)



【Lithium 25】

Mammut Lithium 25 綠色男款,剛剛好的尺寸和應有盡有的功能,現在已經變成我們的愛用包,但因為只有一顆,所以每次出門都要先喊先贏,搶到的人就能享有使用權 :P

我喜歡沒有上蓋的小容量背包,背起來比較挺,就算裝不滿,外型看起來也不會很塌。主袋空間很足夠,裡頭還有一個水袋空間,包包上方也有一個獨立的吸管孔。

右側腰帶上有個彈性網袋,開口沒有拉鍊,適合隨手放小東西。

左側腰帶是個多功能收納袋,有拉鏈開口,內建一個手機收納空間,很可愛的小設計!

除了主袋,上方靠內側有個附鑰匙收納袋的拉鍊口袋,用來放鑰匙錢包和一些隨身小物。

前袋側邊有個拉鍊袋,這個小收納空間有點隱密,我常常忘了它的存在 XD

袋鼠前袋的兩側有彈性網,要塞東西很方便。

腰帶可以反向對扣,或者直接拆掉,讓整體看起來更俐落。

底部有內建防水背包套的收納空間,拉出來就能套上使用了。


【Lithium 50】
Mammut Lithium 50 黑色男款,包體是沉穩的黑色,只有點綴白色LOGO和一點橘色線條。黑得很極致,卻不死板,整體質感真的很棒,不愧是長毛象,很懂得做出時尚感。

50L背起來的樣子,視覺感不會很龐大,但真的很能裝喔!

右邊腰帶的彈性收納袋,跟 Lithium 25 一樣的設計。

左邊腰帶也有一個放手機跟小東西的拉鍊袋。

手機袋沒有要用的話可以塞進去收起來。

上蓋外側的收納空間。

上蓋內側的網袋。


主袋口的開關設計。



背長可調,把魔鬼氈鬆開就可以了,有三段尺寸可以伸縮。


注意,上蓋可拆喔,而且是很方便的快拆。想要再輕量一點,或是嫌棄上蓋累贅的人有福了!


背包底部有兩條束帶,可以外掛睡墊。


底部有獨立開闔拉鍊。

當然這個獨立空間也是可以閉合的。

袋鼠前袋和 Lithium 25 一樣的設計。

防水背包套也同樣內建在底部的收納空間。


下雨的時候,不管騎車或走路,快速套上去就可以繼續出發啦!


【款式一覽】
男款

女款


把 Mammut Lithium 家族一字排開,可以發現尺寸非常齊全,而且很貼心地將男款和女款區隔開來。這麼完整的產品線真的很有誠意,不管從設計面或管理面來說,這樣的設計不僅費時費工,還非常耗費庫存空間。

而且不只 Lithium,這兩年越來越齊全的 Ducan背包 也有這樣的趨勢。我只能說,這是消費者的福音,可以有這麼多元的選擇,但對代理商或銷售端來說,應該是個倉儲管理的惡夢 XD
*各通路進貨的款式、顏色都不太一樣,建議至 Mammut Taiwan官網 查詢 Mammut 全台銷售通路;或者到 Mammut Taiwan 臉書專頁詢問小編。



同場加映


近期除了Lithium背包,我們也用Mammut的鞋子做戶外旅行,質感和功能都很不錯,一起分享給大家 :)

Mammut Ultimate III Low GTX
這款鞋以長毛象經典軟殼外套「Ultimate」為設計靈感,外層布料質感類似軟殼布,但是兼具耐磨和Gore-Tex防水功能,並以可愛的米其林橡膠為鞋底材質,搭配專利Rolling Concept滾動概念,有減振緩衝並可適應多種地形。

這雙鞋實際穿起來比照片好看,意外地很好穿搭,不只用來爬山,騎車時我也建議穿這樣的防水鞋,遇到突發的大雨時至少還能維持一段時間的乾爽。


Mammut Saentis Low GTX
和 Ultimate III 一樣採用米其林橡膠鞋底,低筒的設計讓它穿起來非常靈活,適合輕裝健行;但它明亮清爽的外觀也很適合穿搭,呆呆這陣子外出最常穿的鞋子就是它了!

這個配色我自己也很喜歡,但其實我已經有一雙黑色同款了 :P

這是去年騎車到高雄玩的照片,腳下就是穿Saentis Low。


Mammut Aegility Pro Mid DT

超炫的外型,看起來就是一雙結合科技與機能的產物,健行、登山,或當接近鞋都可以。以Mammut 360° Fusn Technology打造,由四個獨立部分組合,無縫接合襪套、鞋墊、鞋底和主要的支撐結構,堅固、輕量,穿起來舒適,穿脫速度也非常之快啊!

不過這雙鞋有點挑腳型,呆呆的腳比較扁,可以穿,我的太厚太寬就沒辦法了。如果喜歡這酷炫的外型,記得先到門市試穿喔!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