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en Camino|朝聖之路 Day 1:Sarria – Portomarín


7月16日|朝聖之路 第一天
__

距離:Sarria – Portomarín (22,2 km)
時間:約七小時(含休息)
天氣:多雲時晴,攝氏16-23度
__

兩年前在PCT時,耳聞西班牙朝聖之路是條距離沒那麼長,而且天天有床睡、可洗澡,每餐吃飽飽還有紅酒當水喝的步道。對當時每天髒兮兮又吃不飽穿不暖的我們來說,Camino de Santiago有無比的魅力,散發耀眼神聖的光芒。「只需要一個月,找時間去走走吧?」這顆種子就這樣,以一個很莫名的原因埋進心裡了。


但時間默默推移了兩年,始終沒有動身,曾一度覺得算了,並不是非走不可。說來慚愧,有千百個上路的理由,但只要有一個說不的藉口,很多理所當然可以完成的計畫總是就這麼耽擱了。而如今緣分已到,總算讓種子發芽。

走PCT前,抱著尋找答案的心情上路,然而一直到站在終點那一刻卻依然迷惘。經過時間的沈澱,漸漸明白徒步旅行的價值並非獲得,而是放下、接受、拋棄、遺忘

於是這次的朝聖之旅,我們決定在事前不做任何調查(事實上只研究了如何點菜與結帳的基本對話),以一個單純的徒步者去感受這條路徑。如同蘇格蘭高地、樟之細路,以及之後的淡蘭古道,單純體會徒步帶給生理、心理的喜悅。而如果有機會吸收到什麼新的東西,就讓它自己來吧。
__

本次朝聖之旅與 飛達旅遊 合作,由Sarria開始走到終點的Santiago de Compostela,全程118公里,沿途住宿旅館並安排行李運送,對在音樂祭跳到腳傷復發的人來說實在是再適合不過。

路上遇有年邁的老母親與兒子偕行,也有退休長輩的快樂健行團,更看到不少極度輕裝、甚至只帶一瓶水或是推嬰兒車的朝聖者,大概也是使用類似的套裝服務。行走的樂趣並非只有透過吃苦才能得到,這是非常自由開放的選項。

此外,從一個高度發展的步道所衍生的相關文化也讓我們很感興趣,對於我們研究、探索台灣的長距離步道,會是一個很好的經驗累積。
__

主要裝備使用
鞋子:Salomon Outline GTX
底層:Odlo
短褲:Fjallraven、Haglofs
雨衣:Mammut、Helly Hansen
背包:LoweAlpine Aeon 18/22
攝影:Sony A7m3、iPhone 6s
__


一早從旅館醒來,悠哉地吃完早餐,退房後走三分鐘到當地配合的旅行社 Tee Travel 寄送行李,也拿了一些步道資訊,以及兩本朝聖者護照(路上蓋章使用)。

拿到一大本說明書,裡頭有地圖、旅遊資訊和每天的行程安排。其實可以不用帶在身上的,看完放到行李一起寄送即可。

寄放行李並簡短交談詢問一些問題後,我們正式上路。


阿姨的造型很可愛 :)

循著箭頭回到步道,開始我們的聖雅各之路。已經耳聞了這麼久,看過那麼多人去走,總算輪到我們親身經歷。雖然只有短短的118公里。



Sarria鎮上的塗鴉。


經過一家商店,先搞定掛在背包上的貝殼。東挑西挑,選了體積比較小的,跟小背包的比例較為相襯。





出發沒多久,就在鎮裡遇見這對推嬰兒車的姐妹,與一位厭世嬰兒。來自澳洲,這是他倆的首次健行,居然就帶了一個小小孩,超勇敢!




走在矮土牆上的小狗 :P



各種路況都有,跟想像中的人工化不太一樣,其實仍保有許多自然景觀,偶爾才會見到一些建築。但即使如此,沿路的鄉村景觀依然保持整潔、清爽。


剛開始走一直回想年初在台灣走的樟之細路 ,我笑稱這是西班牙糯米橋。




不斷重複出現的風景:藍天、白雲、綠色草地與向遠處延伸的路徑。

常常經過當地老宅或農家,這邊的房舍外都有一座這樣的傳統穀倉,以磚瓦和木頭堆砌並架高,可防止老鼠或害蟲偷吃。

集集綠色隧道?往後幾天,每天都會經過好幾次這樣林蔭密佈的步道。

上路後的第一份午餐。Menú del Día 意思是本日套餐,供朝聖徒步者吃的便宜午餐,有前菜、主餐、甜點,飲料可選水或紅酒。通常紅酒比水還多,令人驚訝。

照片是兩人吃的份量(還沒拍到甜點),價錢是18歐元,約台幣640。和其它市區內消費的食物相比,這是非常便宜的價格。於是開始有點擔心這次徒步會造成的職業傷害⋯⋯。

據說紅酒的抗發炎效果非常好,難怪大家狂喝!(是這樣嗎?)

徒步朝聖的官方LOGO,另外還有單車版。


看起來很像小怪獸要掙扎爬出來⋯⋯

常常可以路過雜貨店或小賣店,可補充零食飲料,所以背包裡完全沒放行動糧也過得去。(前面的幾百公里我就不清楚了)

100公里石柱,代表離終點只剩一百公里。

第一天走18公里就到這了,感受不多,但對走全程的人來說應該五味雜陳。離終點越來越近固然令人興奮,但結束快樂的徒步旅行更讓人迷惘。

拍起來很像台灣鄉下。

驚喜,竟然有自由捐獻的食物飲料,簡直就是美國的Trail Magic!只是為了減輕食物的傷害,決定客氣地跳過,想說之後應該還會遇到。(這要是在PCT,早就一丁點都不剩了)

只是萬萬沒想到,這竟然是唯一一次有免費食物的機會。

看不膩的鄉村風景。


偶爾會經過這樣的休息區,看來歷史悠久。

混入少女團的呆呆。

歐洲青少年的暑假來走這一段很充實呀!

路上電線桿隨處可見的標示。

Pilgrim, do not allow dogs to follow you! Most of them have home and become homeless forever when lost.

意思是請不要讓狗狗跟著自己走,他們大多數是家犬,但往往從此成為流浪狗。所以請不要任意餵食或示好。

看到這座橋就代表已經抵達Portomarín鎮。

走過一段石梯,穿過類似城門的拱門,第一天的旅程就以這裡為界。接下來就是進城睡覺、補給、吃飯。


-Portomarín-

傍晚到旅館,我們果然是最後一組領行李的人。大部分人都很早出發,但我們拖到中午12點才走⋯⋯。(音樂祭搞太累了,需要補眠)

還好這時候的西班牙晚上十點才天黑,有大把時間可以走路,而且也不需要到庇護所搶床位。深深覺得這種寄掛行李和床位保證的服務,非常適合懶人與長輩,或是多點移動的旅客。


進旅館房間有獨立陽台,先抬腿鬆一下。




簡短休息就到鎮上走走,小小觀光一下。




到超市買蘋果,鎮上的教堂外有背小背包的可愛修女們。隔天她們會領著一批青少年踏上朝聖之路。

走到Portomarín 必經的大橋。我計算一下,若是走全程朝聖之路,到這座橋的里程數,恰好約等於走PCT跨過眾神之橋的距離比例。

不曉得大家的心情是如何呢?


晚安,這時的天色約十點半。有這麼多日照時間可走路,實在幸福。


- END -



相關文章


朝聖之路 Day0:Sarria
朝聖之路 Day1:Portomarín
朝聖之路 Day2:Palas de Rei
朝聖之路 Day3:Melide
朝聖之路 Day4:Arzúa
朝聖之路 Day5:Pedrouzo
朝聖之路 Day6:Santiago
朝聖之路 Day7:Fisterra


旅遊資訊


● 套裝行程:西班牙朝聖之路精華 7 晚
● 詳情請洽:飛達旅遊 GoByTrain

留言

  1. 請問旅行社這段要給多少旅費呢 ?我好喜歡你的旅遊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費用的話可以參考飛達旅遊的網頁,當時我們這個方案的價格大約是$26000一人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