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en Camino|朝聖之路:世界盡頭 Fisterra/Muxía


7月22日|朝聖之路 世界盡頭

「你知道朝聖之路跟一般步道最大的差異是什麼嗎?」在離開西班牙的飛機上,我和隔壁的乘客聊天。


他是瑞士人,神情堅毅,約莫五十歲年紀,英文非常流利,幾乎沒有德語腔調,知道彼此都剛走完Camino,所以有簡單寒暄一會兒。說沒幾話句後,他就自顧自地整理手上的小冊子。那看起來不像小說,也不是筆記,頁面畫滿重點也貼了很多標籤貼紙。我有點納悶這位寡言中年男子的來歷。

飛機要落地時,他收拾好桌面上的雜物,趁著空檔我們又開始聊天。原來他是一位在紐約教書的經濟學教授,那本小冊子是他上課的教材。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剛剛結束的朝聖之路,是他連續十四年來,每年一次的徒步假期。

「十四次?你走了十四次?認真的?」我驚訝極了。

「沒錯,十四次。」他刻意削弱臉上顯露的自豪,接續說道:「自從第一次走過朝聖之路後,我就上癮了。往後每年都會安排一段時間飛到西班牙,有時候走全程,有時候只走部分。我了解每一座小鎮,每一間餐廳,甚至教堂裡的神父或庇護所的主人,都是我的朋友。走朝聖之路對我來說就像回家一樣。」

我能理解徒步上癮的感覺,但無論如何走十四次朝聖之路這數字還是非常驚人。我以手上的紅酒敬他,他也回敬。題外話,路上餐廳的紅酒好喝多了。

「話說回來,你說朝聖之路和一般步道的差別是什麼?」教授反問我。

你有發現嗎?世界上幾乎每一條步道的起點都是0公里,里程碑上的數字會隨著距離累加。但是朝聖之路相反,無論你從哪邊出發,里程數會隨著距離遞減,最後,每個人都會走到標示0公里的終點。但其實,我認為那是另一個起點。」我盡力用簡單的英文說明。

他一臉「我怎麼都沒有發現啊」的表情看著我。「你說得沒錯。」他喃喃說道,然後若有所思地沈默了一陣子。飛機落地法蘭克福機場,他要轉機到蘇黎世探望家人(還拎了一份朝聖者蛋糕要給媽媽吃),我們要繼續轉到下一座機場。彼此握手並祝福一路順風。



我想這就是「歸零」的意思,讓你走到名為終點,實際上卻是另一個起點之後,能夠重新開始。回家,或是到下一個地方。總之,人需要劃下一個句點後,才能心無旁騖地繼續下一段旅程

這當然是比較浪漫的說詞。朝聖之路有九條路線,無論從那邊出發,最後都將匯入如圓心一般的聖地牙哥大教堂,那是廣義上的終點。所以如果每個起點都是0公里的話,那聖地牙哥要設立幾座標示不同完成距離的終點石碑啊?所以從實際面來說,距離遞減是最合理的設定。

對終點的解讀端看個人,你會喜歡哪一種解釋呢?


-Fisterra-

有些人會繼續走到西部的海岸線,走到名為Fisterra(菲斯特拉)的海角。那裡在過去被認為是歐陸的終點,大西洋的起點,因此自古就被稱為「世界盡頭」。海角上的燈塔邊有塊岩石,上頭鑲了一只銅鞋,許多人會在這邊丟棄、燒毀身上的衣物和鞋子,象徵屏棄過去,有迎向新的未來之意。

Fisterra的銅鞋。

Fisterra上設置的石碑,上頭標示「KM 0.000」。翻看過去其他人的照片,這塊石碑應該是新的,邊緣的切角依然很銳利,舊的石碑破損地有點嚴重。

其實遊客很多,有很多小販,也有街頭藝人在唱歌。當時他正彈奏齊柏林飛船的Stairway to Heaven。超心碎啊。

燈塔下的鞋子,親切的Hoka One One。最近才知道他不唸「萬萬」,而是「歐捏歐捏」。

一位老先生在此地休息,拿手上空白的筆記本寫真眼前的場景。那是一片海而已,構圖再簡單不過了,但是白髮的老先生遲遲無法下筆。



Muxía

Fisterra北邊一點的Muxía(穆希亞)也有相同意義。Muxía是一座面對大西洋的孤立海角,而且和Fisterra相同,設有一座標示KM 0.000公里的石碑,不過Muxía人群更少更安靜,更接近旅人心境預期的天涯海角。

對許多人說,這兩處地方才是終點。背後是整個歐洲大陸,眼前是一大片無邊無際的海洋,沒有路可以走了,心裡那塊石頭、那份牽掛、那個必須再多做一點什麼的癮頭,才能通通放下。在喧囂的聖地牙哥大教堂,那一股無以名狀的惆悵終能獲得釋放。

忘了是在哪看到的一段字,還是我在心裡隱隱浮現的聲音:「面對海洋哭泣,就不會有人看見了。


Muxía 穆希亞,這座石碑紀念前幾年在這邊清除海岸因船難溢出污油的志工。也設置一座KM 0.000的石碑。


擺了一雙Salomon X Ultra 2,剛好是呆呆也有的款式。



更接近盡頭與天涯海角的景色。




Muxía有一顆巨石,傳說中爬過下方的石洞,身上的病痛,尤其是腎臟的毛病可以獲得舒緩。當下,每個人都爬了一輪。


另一顆石頭,嚮導說只要能讓石頭移動就可以完成心願。但他說這是不可能的。但是我請呆呆去石頭的尾端跳了一下,另一端的我明顯感受到震動與搖晃。

誒,那我可以許願了嗎?


- END -



相關文章


朝聖之路 Day0:Sarria
朝聖之路 Day1:Portomarín
朝聖之路 Day2:Palas de Rei
朝聖之路 Day3:Melide
朝聖之路 Day4:Arzúa
朝聖之路 Day5:Pedrouzo
朝聖之路 Day6:Santiago
朝聖之路 Day7:Fisterra


旅遊資訊


● 套裝行程:西班牙朝聖之路精華 7 晚
● 詳情請洽:飛達旅遊 GoByTrai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