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en Camino|朝聖之路 Day 6:Pedrouzo – Santiago


7月21日|朝聖之路 第六天・最終日
__

距離:Pedrouzo – Santiago (20 km)
時間:約六小時
天氣:多雲時雨,攝氏14-21度
__

步道最讓人著迷的地方之一,就是「終點」這回事。

路沒有盡頭,但是步道有,它賦予人們目標與方向,只要往目的地前進,總有一天會完成這件事情,再簡單不過。更棒的是,隨時有重新挑戰步道的機會(只要人還在);甚至也能選擇換一條路線,或是中途退出。




這跟人生不同,有些事情錯過一次就永遠再見了。



終點大教堂前的廣場,頹坐的朝聖者們,臉上茫然的表情像鏡子一樣,反射出當時走到加拿大邊境的我們。這股惆悵,一直到隔日於世界盡頭的Fisterra海岸線,才終於獲得釋放。

__

不論距離有多麼遙遠,一條步道既然被命名,被劃上編號,被文明收編,那遠方就一定有終點。

終點也許是一塊巨石,也許是一根圓木,是人類塑造的膜拜對象,藉由一個可以被觀察到的紮實物體,讓步行者清楚明白往後不再有未竟之路,於是能夠停下腳步,停止那單調重複的肢體行為,一路上不斷被掏空的心智終於獲得填滿。

我們必須扶著它,觸摸它,否則,一股巨大能量穿過之時,將沒有任何支撐物能讓身體站穩。想想,若馬拉松的終點沒有停止線,跑者該何去何從?

*****

貝殼上的九條放射狀路線,每一條都直指終點的聖地牙哥。朝聖之路是自由的,它為每個人開啟,無論抱持什麼心態、信仰,使用哪種交通工具,選擇哪條路線,或是走過多少距離。

進入最後20公里,可以看到許多舊式的里程石碑。這一座是13.5公里。

西班人的貓咪發音是「嘎豆」,每天在路上都可以看到很多貓咪,看一次拍一次(貓奴的任性就是逼大家看貓)


後面那位老兄沒有裝備,拄著一根木杖一拐一拐慢慢往前走。問他還好嗎?需要幫忙嗎?

他露出淺淺微笑說沒有問題。這最後一段路看來他要自己慢慢享受。

走過這片樹林後,景觀漸漸切換,進入小鎮過不了多久就會接近城市。

眼影超美的貓咪。
蠟筆小新?

這一大面鐵網圍籬,擺滿了用樹枝做成的十字架。

前往Monte do Gozo(歡樂之丘Hill of Joy)的路上,人越來越多。

很多人選擇前一晚在Vilamaior過夜,距離歡樂之丘的紀念碑只有四公里,隔天清早出發到這邊看日出,接下來只要再走約六公里就能走到終點。

Monte do Gozo是朝聖之路最後一個山丘,海拔只有370公尺,走完這個上坡就一路直下到市區的大教堂。

聖地牙哥大教堂的三尖塔清晰可見。

在傳統上,這座山丘也是朝聖者因為首次能看到終點而流下欣喜淚水的地方。

坐下來吃一顆蘋果,好好欣賞眼前的風景,整理一下即將走到終點的思緒。

離開歡樂之丘的範圍,步道接回柏油路,接下來就是完全不一樣的景觀。


-Santiago de Compostela- 

Santiago de Compostela,是西班牙加利西亞(Galicia)自治區的首府,也是終點聖地牙哥大教堂所在地。

連續五天被氣象預報警告會下雨,始終沒下。卻在第六天即將接近大教堂時,天空落下滴滴雨水(攤手)

剩下最後一公里!

步入街道,天空微微放晴。路上可以看到很從教堂折返的朝聖者,幾乎都是一臉茫然,或者也可解釋為放鬆,但隱約感到一股淡淡的困惑。

尖尖的那座建築物就是教堂。

路上很多走錯場景的古代人 :P

終點到了。

西元813年,聖人聖雅各(St. James)消失幾百年的遺體,在一道明亮的星星光芒指引後,被一名牧羊人在此地發現。

當時的主教Teodomiro將消息通報給國王阿方索二世(King Alfonso II),於是國王徒步了480公里,來到這位聖徒的墓地前禱告。從此以後,聖地牙哥成為聖地,吸引各地絡繹不絕的朝聖者。

隨後教堂便修建在墓地之上,但是西元997年時被摩爾人摧毀,到1075年才重建,1211年竣工,1985年編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很多朝聖者走到這裡隨性坐下,不發一語地看著雄偉的教堂。心裡在想什麼呢?走過那麼多路,滿腦子思緒在這邊能獲得沈澱嗎?好像很難,因為太熱鬧了。喧囂的人潮讓人無法思考。

隨後下起一陣暴雨,所有人都離開廣場。

很多人興奮與教堂合照。


也有人靜靜坐在一旁看著教堂想事情。


排隊領了證書,大概半小時不到就取得。

櫃台小姐問「你為什麼來走朝聖之路?」我以為她要跟我聊天,所以講了一大推,像是我很喜歡走路,喜歡接觸不同文化、風景和食物吧啦吧啦之類的。

結果發現他只是要我回答表格上的三個選項:
1. 宗教 2. 觀光 3. 其他

所以最後就是選觀光。

哈囉月月!


每天都有幾個時段,教堂會為朝聖者舉辦彌撒,記得上官網看一下時間。過程隆重莊嚴。

再過幾天的7月25日是聖雅各的誕辰,屆時教堂會點燃著名的巨大香爐(Botafumeiro),當它在教堂裡如吊鐘來回擺動時,裡頭的薰香會滿佈整個室內,每一寸角落都有芬芳的氣息。

不過據說,當時是因為行走多日的朝聖者身上都很臭,為了消除體味才有這個香爐。

Botafumeiro。

天花板的大吊燈。

稍晚,天空再度放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