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始祖鳥雨衣?解析Arc’teryx Zeta SL輕量防水外套

一般來說,許多戶外品牌通常會將產品區隔為高階、中階和入門款,這是一種很體貼的銷售方式,方便讓剛接觸的新手能以較親民的價格入手,待日後有升級需求後再做汰換,也讓有明確需求的人能直接選擇適合自己的進階產品。

但以我對始祖鳥的認識,Arc’teryx的品牌操作策略似乎不來「體貼」這一套,意思就是說,它們的商品並無高中低階之分,每個產品皆為一時之選,消費者不需要日後再花錢升級,因為始祖鳥想讓消費者理解並確認的是:你已經買到最適合的商品了。(當然,這完全是我自己的詮釋)

於是這樣的策略產生了一個缺點:如何確認哪一樣商品、哪一個款式最符合自己的需求?這變成選購始祖鳥最令人頭痛的課題 —— 你必須非常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

Arc’teryx讓人眼花撩亂的分類、符號、名稱和款式,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進入的障礙,所以我之前花了很多時間整理這些資訊,已經寫過底層、中層和風衣的解析文,現在終於要來寫最外層的Gore-Tex防水外套了(上衣只缺軟殼這層還沒寫過)。

有興趣的人可以先回顧一下其他文章:

● 【風衣】如何挑選一件好風衣?檢視始祖鳥 Arc'teryx Nodin與Incendo
● 【底層】Arc'teryx Base Layer 始祖鳥底層衣系統解析,哪一件最適合你?
● 【羽絨】如何選擇保暖層?解析 Arc'teryx Cerium 智能拼接羽絨外套
● 【雨衣】如何挑選始祖鳥雨衣?解析 Arc’teryx Zeta SL輕量防水外套
● 【軟殼】需要一件軟殼外套嗎?解析 Arc’teryx Gamma SL
● 【化纖】羽絨還是化纖?解析始祖鳥Arc’teryx ATOM LT 保暖中層

接下來本文會分成兩個部分:

1. 用表格把防水外套(Hard Shell)類別的商品做個整理,協助釐清產品差異。
2. 以ZETA SL為例,分享外套使用三個月的實測心得。



系統分類


【產品定位】用途使用環境來區分的話,登山活動的防水外套可以概括為以下三個大類:

【產品屬性】每個大類再依照重量材質需求,分為以下幾個子類:

所以依照分類系統,ALPHA SVZETA SL 分屬光譜的兩端,例如遠征攀登和輕量健行兩種情境。但這並不代表不能穿 ZETA SL 去 ALPHA SV 所標示的使用環境,反之亦然。(這道理好比登山車當然也能騎柏油路,但在同樣的路況,騎公路車會有更高的效率。)

2017年在蘇格蘭的West Highland Way,我們身上分別穿了 BETA AR(綠)和 BETA LT(灰)。當時的使用環境屬於一般長距離健行,只是降雨量有點驚人,三天的徒步有八成的時間都在下雨,而且溫度頗低,約在攝氏0~5度之間。

同樣一件雨衣也被我們使用在冰島的冰川健行。

防水外套的表現很令人滿意,但必須老實說,當時購買這兩件外套之前,完全不理解各款式型號之間的差異性,只是看顏色和價格對了胃口就入手。所以我常常在想,如果能夠事前多做一點功課的話,是不是會有不一樣的選擇呢?

如果你也有同樣的困惑,在理解上述的系統分類後,接下來的「款式比較」單元應該更能比對出你的最佳方案。



款式比較


・以下是目前始祖鳥三個大類的防水外套一覽表(重量皆為男款M號,女款會更輕一些):


・如果將ZETA其中三款防水外套拉出來比較,便可看出在「產品屬性」的差異:



Shell Finder 篩選器


理解差異後,如果還是舉棋不定要挑選什麼款式的話,或許可以藉助官網提供的 Shell Finder,逐步比對出適合的防水外套: https://arcteryx.com/us/en/shop/shell-finder

STEP 1:女款或男款(我選 ✓ 男款

STEP 2:選擇活動類型(我選 ✓ Hiking & Trekking

STEP 3:選擇會遭遇的天候概況(我選 ✓ Severe Weather

STEP 4:選擇材質特性(我選 ✓ Lighweight / Breathable

STEP 5:產出結果:✓ ZETA SL JACKET

所以一路這樣選下來,ZETA SL在官方的定位便很清晰了:

1. 適合健行,一件能在單日或多日天數,在郊外應付多變天氣和多元路況的外套。
2. 需要Gore-Tex材質的防水功能,也要具備能夠抵擋惡劣天候的高性能表現。
3. 材質透氣、輕量,結構簡潔,功能簡單直接,隨時隨地都能使用。

這樣的條件也符合你的需求嗎?想了解更多ZETA SL的細節請繼續往下看。



ZETA SL 解析


【材質】

Gore-Tex Paclite以耐磨的尼龍表布貼合ePTFE防水透濕薄膜,在接觸皮膚的裡層再上一層薄薄的coating塗料,所以1層尼龍+1層防水膜+0.5層塗料,一般會用2.5L來形容這塊防水布料。(Gore-Tex Pro的結構則是1層表布+1層防水膜+1層裡布=3L)

Gore-Tex Paclite名字取自「Pack Light」,訴求的是輕量、收納後體積小、方便攜帶,透氣/透濕性高,重量也更輕。因為這些特性,Paclite材質的防水外套普遍被用在有速度感或較為敏捷的運動型態,甚至跨足到休閒旅遊領域。

另外,布料的原理是要將外部雨水隔絕,並將身體產生的汗水排出,因此所謂「透氣」的「氣」是指水蒸氣、水氣,而非「氣體」,所以使用「透濕」這個字眼會比較精準,意即將濕氣透過薄膜排出。不過因為透氣二字已被慣用,所以透氣/透濕在本文的意思一樣,特此說明。


內裡。Arc’teryx的工法細緻,使用13mm寬的貼條難度較高,是從外觀不會注意到的細節。


領口的拼接結構繁複但工整,靠近下巴部位照例縫了一塊有微刷毛的擋片(左上角黑色那片),可以增加親膚感。

轉角用圓形貼片補強,因為這會是貼條最容易翻起來的部位。

薄可透光。注意不要用尖銳物品刮到黑色的coating層,小心保養維護可以延展使用的壽命。


【輕便可攜】
男款M號實測312公克,女款XS實測259公克。2.5L的布料不僅輕薄又柔軟,好折好收納,和約600ml的水瓶擺在一起,可以看出來收納後的體積真的很小。



輕便、體積小,很適合隨手帶出門。


【結構】

戴上帽子的一般狀態。



ZETA SL並沒有預留頭盔的空間,這點務必要注意一下。後腦勺的StormHood™鬆緊調節器可以單手操作,一拉緊就能將帽子收緊並靠近臉部,可減少雨水滲入領口的機率。


帽子放下來的狀態。

正面兩側有兩個置物口袋,位置偏下,扣上腰帶時會蓋到一點點拉鍊下緣。(不同背包款式蓋到的範圍會不一樣)

WaterTight™防水拉鍊導入RS™(Rain Shield)抗風雨工法,砍掉原本用來擋水的「雨簷」,讓外觀看來更簡潔。顏色是很深的墨綠色,和褐色搭配起來超好看!

另外原廠有特別申明,兩側口袋拉鍊是「高效能防潑水」而非百分之百防水,所以並不建議將受潮會損毀的物品放在裡面,切記。

下擺的收縮束繩單手就可操作鬆緊,免去兩隻手操作的麻煩。

袖口Die-cut Velcro®魔鬼氈。好扣、好拆,不粘布料,熱貼合的外觀簡潔有力。

版型偏合身,Paclite Plus的布料特性則提升了整件外套的舒適感。


【男女款差異】
從官方圖來檢視比較準確。乍看除了女款下擺較長並略有腰身外,男女款差異不大。不過實際試穿還是能夠從肩寬、袖長、胸圍、手臂等細節,找到針對男女體型不同所做的版型設定。


看看官方影片演繹外套各部位的細節:



【The Best Jacket of 2019】

日前知名戶外雜誌 Outside Online 選出他們認為2019年最棒的幾件外套,在一篇名為「The Best Jacket of 2019」的專文中,將Arc’teryx ZETA SL評選為Hard Shell類別的最佳外套。

寫手 Ryan Stuart 給出的評價和我的感受幾乎一模一樣。他認為大多數時刻雨衣都放在背包裡,穿在身上的時間其實很少,ZETA SL輕巧便攜的優點在此一覽無遺,更讓它成為登山健行時的最佳保險方案(在陰晴不定的夏日午後尤其需要這種以備不時需的裝備)。

此外他認為ZETA SL簡潔俐落的外型也很適合在都市穿著,不只在健行者的背包,在旅行者的行李箱中也可佔有一席之地。

文章來源



實測


【單車/露營】

季節:二月,冬末,市區溫度約攝氏十五度,風大
氣候:涼爽、氣溫略低、乾燥
地點:台灣・台中

剛拿到外套的時間是二月底,台灣的氣候剛結束嚴冬,有溫暖的太陽和涼爽的冷風,趁天氣好,簡單穿一件棉TEE加 ZETA SL 便出門騎車晃晃。即使輕鬆騎也是略有出汗,不過手臂直接接觸外套內裡並不會感到粘膩,PACLITE Plus 布料的親膚感確實很不錯。

但要在此提醒,如果不是真的在下雨,騎車建議還是穿透氣排汗的服飾比較適合。(這完全是為了測試而穿,認真說,騎單車應該要配Arc’teryx Norvan系列)

不久後帶了一些裝備嘗試單車露營,為了輕便,當時也是隨手帶一件 ZETA SL。山區入夜風大,非常冷,單穿一件長袖底層加上外套,抗風性很好,很適合當作休閒露營在雨天環境使用的防風雨外套。(而且穿起來外型很俐落,有時尚感)


【彩虹山】

季節:四月,南美的秋季即將轉冬
氣候:低溫、強風、陣雨
地點:南美洲・秘魯
海拔:4,500~5,200公尺
場合:輕量單日健行,來回十公里

秘魯彩虹山的步道平緩好走,難度不高,要克服的只有高度。起點在海拔4,500公尺的位置,捱過前面4.5公里的緩路,最後約500公尺的上坡會走到超過海拔5,000公尺的稜線,這裡就是步道的折返點,溫度很低,加上地勢空曠,強風不斷從左邊的山谷吹來,單單底層+中層已無法應付,必須把 ZETA SL 穿上擋風禦寒。

半日往返的輕量健行不需要攜帶很多物品,背包只放了雨衣、雨褲、備用羽絨外套,以及飲水、零食和簡單的個人用品。輕便又不佔空間的 ZETA SL 很適合這樣的行程。

回程下起一陣大雨,還好已經接近登山口,只淋了十幾分鐘。當時心想:「可惜沒機會淋得更久。」真是有夠自虐的心理啊。上車後雨變得更大更狂,後來變成下雪,而氾濫的泥流沖垮山路,在山上原地受困了一個多小時後才離開。


【馬丘比丘】

季節:四月,南美的秋季即將轉冬
氣候:低溫、陰雨、潮濕
地點:南美洲・秘魯
海拔:2,430公尺
場合:輕量單日觀光行程,連續淋雨時間約三個小時

滿心期待拜訪印加帝國的遺跡馬丘比丘,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卻在出發當天早上遭遇滂沱大雨,心情真的非常複雜⋯⋯

這場雨沒有開玩笑,彩虹山幸運躲過的降雨在這一刻全還到了身上,一度我覺得乾脆算了吧,這種天候回飯店休息比較實在(以後不說什麼雨淋太少的風涼話了)。

不過秘魯在地嚮導老神在在,拿出幾片預藏的古柯葉要大家拿在手上,接著他唸了一段禱詞或咒語的東西,祈求太陽神能夠顯靈幫忙將烏雲驅散(印加的主要信仰之一就是神化的太陽)。

除了在遺跡周圍參觀印加文明驚人的砌石技術,我們也到了附近的古道走走。


沒想到下午天氣真的逐漸晴朗,嚮導的祈禱發揮作用了!

這天我單穿一件短袖羊毛混紡排汗衣+長袖襯衫,呆呆是長袖排汗衣外搭短袖排汗衣,外層都是搭配 ZETA SL,在海拔和氣候接近台灣山區的環境走路,總算可以體會到相仿的潮濕與黏膩,預料再穿一段時間後就能感受到布料的材質特性:究竟悶熱還是透氣/透濕?

在淋雨的三個小時中,出乎意料,呆呆和我並不覺得悶熱,尤其那天幾乎無風,在潮濕的馬丘比丘並沒有爆汗的情況發生。脫掉外套後,衣服略帶一點汗水的濕氣,但最容易濕透的胸口和腋下依然乾爽。



【百內國家公園:W Trail】

季節:四月,南美的秋季即將轉冬
氣候:低溫、陰雨、潮濕
地點:南美洲・智利
海拔:500~1,000公尺之間
場合:多日重裝健行,綜合地形。最長連續降雨兩日。

在百內國家公園(Torres de Paine)走著名的「W Trail」,費時五天四夜,採全程重裝(除了帳篷租借免背)的方式,行走距離大概有100公里。前三天都算是好天氣,沒有淋到雨,只有在定點觀景拍照時穿上 ZETA SL 擋風禦寒。

第四天開始,一如精準的氣象預報,半夜就開始下雨,清早在營地的公共廚房準備早餐時,外頭一度狂風暴雨,原本搭得很穩固的四季帳幾乎快被吹倒,很多人默默躲在室內不想面對XD

Paine Grande營地風大得驚人,我們兩人全副武裝外加頭巾將全身包覆,前兩天被我們「救過一命」的美國阿姨見狀,臉上一副不敢置信的表情,無法理解怎麼能在這種鳥蛋氣候走到戶外健行。但依照過去豐富的雨中健行經驗,我們的心得是只要準備得宜,配備適合的服飾與工具,再難耐的天候也能走得甘之如飴(?!)。

呆呆的穿法是一件Odlo保暖長袖底層+Polartec Power Stretch刷毛中層+ZETA SL。

第一天除了短暫放晴的十幾分鐘之外幾乎一路淒風苦雨,而且因為接近冰川,溫度非常低,已經到了空氣吸進鼻子會覺得刺痛的程度。另外除了天上的降雨,步道路面更是充滿泥濘與澗流,這正是驗收 ZETA SL 的最佳環境,我竟然感到些許興奮,M屬性的特質似乎有點強烈⋯⋯

接近格雷冰川後,走在空蕩蕩的吊橋上,此時狂風大作,差點嚇到失去走吊橋的勇氣。呆呆的帽子和臉都被吹歪了。

總結一下在百內的測試心得。

透濕度:PACLITE Plus 2.5L的透濕度的確比3L好一點,可以明顯感受到身體較為乾爽。尤其在一陣連續陡坡後,身體雖然爆汗卻不至於濕熱到想脫外套,換作穿Gore-Tex Pro的話,可能得脫掉中層的刷毛才有辦法繼續走,但呆呆始終能維持不變的三件式穿搭。

防水性:PACLITE Plus 耐水壓達到20,000mm的強度,加上表布有很好的DWR防潑水塗層,防水效果沒話說,在身體不需要大伸展的一般健行環境,外套本身的防水結構也不會讓水流進衣縫。扣除放晴的十幾分鐘,當天最長連續淋雨時間超過九個小時(隔天約五個小時),ZETA SL 絲毫沒有滲水的情況。


【費茨羅伊峰 Mt.Fitzroy Trail】

季節:四月,南美的秋季即將轉冬
氣候:晴朗、雪地、寒冷
地點:南美洲・阿根廷
海拔:約在500~2,000公尺之間
場合:單日輕裝健行

走Fitzroy步道的天氣非常好,爬升途中只穿底層+中層即可,只有上到觀景點的湖邊才因為雪地很冷而加外套。

單純分享一下美景 :P

雪線約在海拔1,800公尺的位置,跨過這個緩坡就能抵達湖邊的觀景點。

風和日麗,終於不需要淋雨啦!能在晴朗的雪地賞景實在幸福 :)


【日常/旅遊】

其實我最喜歡使用ZETA SL的環境還是日常生活,輕量、可攜性高的特性,足以成為外出雨衣的第一選擇。(想當然呀,上山要穿防水外套的時機不是冷就是濕,多苦悶啊)


前往機場的捷運上。

梅雨季的雨勢驚人,隨身帶雨傘已經不夠了,還得多帶一件防水外套(以及防水鞋)。

新竹北埔的貓咪,很可愛,給大家看一下。

阿根廷El Chalten小鎮,經過一部老T2,車上的比特犬超可愛,而且發現車主是一位鳥迷。

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國際機場等飛機,在地板睡了一夜,CERIUM LT羽絨 + ZETA SL防水外套就是呆呆的棉被。



款式顏色


男款左起:深冰河綠、育空褐、機械灰

女款左起:歡樂橘、電流綠、青石藍

以上僅列出台灣代理商引進的顏色。男女款定價皆為$13,800



可以到中文的產品網頁看看形象圖,深冰河綠和歡樂橘是主打色,據說是在霞慕尼拍的。
網址:http://www.starlike.com.tw/Arcteryx/zetasl/index.html

*詳細款式、顏色與價格,請洽 Arc’teryx Taiwan官網,或到始祖鳥全台直營櫃點購買。



Arc'teryx相關文章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

  1. 我看了很多你寫ARC穿著的文,真的很有幫助,不然之前去專櫃都不知道怎麼看。
    另外我想問一下你綁外套的繩子是哪裡買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繩子我是用外套帽子的彈性繩套上去而已,不用另外帶繩子

      刪除
  2. 回顧的文章連結通通跑掉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