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一件軟殼外套嗎?解析始祖鳥 Arc’teryx Gamma SL

之前已經寫過四篇Arc’teryx始祖鳥的文章,分別有底層、保暖中層、風衣和雨衣等四套系統的解析。承蒙關愛,每一篇都很受歡迎,觀看部落格後台的數據統計,這四篇每天都有自然流量導入閱讀,其中3篇的累積觀看次數甚至列入近300篇文章中的TOP 10。

這反映出大家對始祖鳥的服飾有需求,也有疑惑,否則不會花時間上網做功課。能夠協助大家釐清問題讓我很開心,而且可能具有一定參考價值,所以不時有人發問何時要寫始祖鳥的褲子或軟殼呢?

好的,這篇就是要來寫始祖鳥新推出的 Gamma SL,一件輕便、俐落的薄軟殼外套,布料透氣、防風、耐磨且擁有四向彈性,延展性很好,雖是修身剪裁卻沒有緊縛感,可以當作輕薄的保暖中層,也可以是行進間的外層。如果覺得Gamma MX和LT太厚重,但是又需要一件好穿實用的軟殼,Arc’teryx Gamma SL正好可以補足這個需求。



回顧舊文章:

● 【風衣】如何挑選一件好風衣?檢視始祖鳥 Arc'teryx Nodin與Incendo
● 【底層】Arc'teryx Base Layer 始祖鳥底層衣系統解析,哪一件最適合你?
● 【羽絨】如何選擇保暖層?解析 Arc'teryx Cerium 智能拼接羽絨外套
● 【雨衣】如何挑選始祖鳥雨衣?解析 Arc’teryx Zeta SL輕量防水外套
● 【軟殼】需要一件軟殼外套嗎?解析 Arc’teryx Gamma SL
● 【化纖】羽絨還是化纖?解析始祖鳥Arc’teryx ATOM LT 保暖中層



系統分類


【產品定位】


「GAMMA」在始祖鳥的產品體系裡代表什麼樣的商品呢?我整理了一份表格,裡頭大概列出幾個主要分類,若要一言敝之,「GAMMA」其實就是始祖鳥的軟殼服飾


*其實還有很多,但這邊僅列出希臘字母為首的大分類。


【產品屬性】

GAMMA軟殼外套再依照重量材質需求,又可大概分為以下三個層級

看了還是有點眼花撩亂,到底要怎麼選?

簡單來說,喜歡輕量化的人,在選購時可以優先考慮SL,這也是我覺得比較適合台灣環境的選項,在不考慮極限氣候的情況下,已經可以應付大部分台灣山區的三季。

舉例來說,今年四月去西巒大山(雙龍進人倫出)就帶了四件始祖鳥,不含底層,外面三層的總重量只有892公克,但三天走下來沒有冷到也沒有熱到,舒舒服服地走完全部行程,而且收納體積很小,佔不了背包多大空間。

四件上衣加起來剛剛好是1000公克。

1. 底層:Motus Crew 圓領短袖上衣・108公克(M)
2. 中層:Gamma SL 軟殼外套・296公克(M)
3. 保暖:Cerium LT 羽絨外套・284公克(M)
4. 外層:Zeta SL 防水外套・312公克(M)

但如果我帶的是Beta AR雨衣和Gamma MX軟殼,這兩件加起來就超過一公斤了。若不是要去很搞剛的地方,例如海外或高緯度山區,我會覺得在台灣山區走跳,SL的實用性真的比較高。但老話一句,每個人都有偏好,無關對錯,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即可。

比如說,如果要去高緯度國家的山區雪地健行,我會優先考慮穿Gamma MX,又挺又暖,防撥水效果很棒,而且口袋收納空間多,當作旅行時的休閒外套既實用又耐看。


【產品層級】
如果以Arc’teryx官方提供的層級分類系統來看,Gamma SL被界定在Layer 3,介於中層、保暖層和外層之間,代表Gamma SL也具備這三種分類的功能,講白話就是可當透氣、保暖的中層,也可以當防風、防撥水的外層



重點特色/細部解析


【重點特色】

● Fortius™ 1.0 四向彈性Double Weave面料,耐用且具有防潑水效果
● 頭盔兼容Storm Hood™增加保護,可調帽子抽繩
● 可調下擺抽繩增加貼合(男款才有抽繩,女款是彈性下擺)
● 雙插手口袋
● 彈性袖口
● 修身剪裁

左:男款 Labyrinth迷惑藍/右:女款 Inertia陶土褐


【材質】
Arc’teryx Gamm SL 主面料使用 Fortius™ DW 1.0(87% 速乾尼龍/13% 彈性纖維),防風、防撥水、透氣性高、耐磨,且具有非常好的四向彈性。DW是 double weave 雙重組織面料的意思,意即布料雖然輕薄卻也很結實耐用。

布料彈性與強度兼具。

仔細看,外層和內層的布料質感不太一樣,外層編織較細緻、密集,可防風、防撥水;內層網眼稍微大一點,親膚感佳,表面微小的立體編織則有助吸汗、排汗。

至今這件外套已經洗超過五次,防撥水效果依然一級棒,表布不留水痕,水珠一甩即開(大雨加壓後另當別論)。健行時防點小雨沒有問題,也可以在大雨突然襲來時幫自己爭取一點穿上雨衣的時間。


【外觀/剪裁】
雖然官方定義為合身剪裁,但實際穿過覺得並沒有那麼合身啦,因為彈性很好很能塞,布料也沒有太軟,比風衣還硬,穿起來有一點點挺,卻又不會挺得像盔甲,是一件穿起來很舒服的輕便型外套。

Gamma SL比較輕薄,用途跟風衣有點接近,卻又比風衣有更好的保暖度和耐磨性。


【口袋】
很簡單只有兩個插手口袋,但也夠用了。

口袋裡面的網布很強壯,應該不大可能會破底。


【帽兜】
StormHood™兼容,裡面空間足夠戴岩盔。帽簷有局部加強,有貼合較厚的布料,還有內嵌固定形狀的細膠條。

戴起來的樣子,很挺。

後腦勺有單手調整鬆緊的扣環。

拉緊後的樣子,可將帽體縮小增加防護性。


【拉鍊】
拉鍊條工法一如往常地細緻,而且非常滑順好拉,開關時也從來沒有卡到內側的擋片,值得讚賞。


【領口】
全拉後大概蓋到下巴的位置。

內側靠近口部的地方,始祖鳥仍不忘另外貼一塊細絨布增加親膚感,非常貼心。


【袖口】
為了方便穿脫,Gamma全系列軟殼外套的袖口都是彈性帶,沒有使用雨衣常見的魔鬼氈去調整。


【下擺】
女款沒有調整繩,和袖口一樣僅在下擺做彈性收口。

男款則多了左右兩邊的調整繩,拉收後可束緊下擺。

左女款/右男款,這大概是男女款最大的差異了。


【重量】


男款M號實測296公克/女款S號實測248公克。收納後揉起來,體積不大,接近一個小水瓶的尺寸而已。


【男女款版型差異】
外觀差異不大,但仔細看有針對女性體型做立體剪裁,尤其是胸部和腰身的部分。


【The Best SoftShell of 2020】
身為各大戶外獎項常勝軍的Arc’teryx,以機能性極佳的新款Gamma SL,拿下2020年背包客雜誌最佳軟殼外套的殊榮。Backpacker Magazine給出的評語是:「今年的MVP,可擋風擋小雨,卻有十足的透氣性和優異的彈性,足以勝任三季的野外健行、越野自行車和越野跑。」(文章來源



戶外實測


【瓦拉米步道】

季節:三月,春季
氣候:晴朗、乾爽、微涼
地點:花蓮玉里
海拔:820公尺
里程:來回約10公里
因為擔任志工,三月初時從花蓮南安進入瓦拉米步道,以佳心為折返點,花了一點時間走半日健行。

三月已經有點春意,溫度不再像冬天一樣舒服,這天第一次穿Gamma SL上山走路,身體其實還是覺得有些熱,但是又介於脫下來會有點涼的狀態,索性持續穿著沒有脫,試試外套的透氣度和排汗性,看看是否能耐得住中低海拔山區的使用。

由於是執行任務,所以除了官方路線,也會走在偏離主幹的獸徑或沒有路跡的邊坡,整趟行程花費的時間是一般人的兩倍,總共走了五個小時。最低溫大約攝氏20度,最高溫接近30度,外套一直都穿在身上,該流的汗沒有少,但其實不會感到很悶熱,對怕熱的我來說,能把外套穿住已經很厲害了,而且即使流了很多汗,外套內裡也沒有黏著手臂,汗水很快被外套帶走並排出,和穿風衣的狀態相比肌膚確實比較能保持乾爽。


【油羅山】

季節:三月,春季
氣候:晴朗,低溫有風
地點:新竹五峰
海拔:1,764公尺
里程:來回約4.5公里
起登點的海拔約1,300公尺,氣候晴朗乾燥,待在羅山林道的時候已經覺得有些冷,於是從一開始就把外套穿著,連上坡的時候都沒脫掉。不過因為呆呆比我更怕熱,一開始就沒穿外套,爬坡途中還一直逼我脫外套,她說:「難道你穿外套走上坡不會覺得很熱嗎?」

但,我就是吹到風就會冷會頭痛的體質呀。況且那天氣溫真的頗低,最低溫約攝氏12度,最高溫也才攝氏20度,走在沒有陽光直射的樹蔭底下接近晚秋初冬的氣候。當時底層是短袖上衣,外層只穿Gamma SL,上坡時有流一點汗,身體微熱,不過空氣乾冷,吸進肺裡還是覺得寒意陣陣,這個狀態正好適合穿輕薄的軟殼外套,擋風、保暖又透氣,舒服極了!

一直走到山頂休息,身體涼下來後呆呆才覺得冷,這時趕快叫他把外套穿上免得著涼。

從山頂返回登山口途中,天氣出現變化,原本的陽光消失後溫度變得更低,於是呆呆也從善如流把外套穿上,一路穿回登山口。

當天的海拔雖然不高,但體感很接近2000~3000公尺山區,Gamma SL表現得超優秀,未來如果去走高山百岳一定會帶著Gamma SL外套。


【馬那邦山】

季節:三月,春季
氣候:晴時多雲偶陣雨,微涼,潮濕,多雲霧
地點:苗栗泰安
海拔:1,406公尺
里程:來回約4.6公里
前一天先到馬那邦山登山口附近的營地過夜,海拔約700公尺,在大雨與濃霧中溫度其實有點低,也是我最容易感冒的時刻。因為一般我在搭帳時要搬東西、打營釘,常常會覺得很熱而把外套脫掉,但通常我就是在這時候受到風寒。

這次學乖了,身上只穿短TEE,但是把透氣度很好的Gamma SL穿上,舒舒服服地完成營地搭設,而且一直持續穿到入夜。

馬那邦山海拔和油羅山接近,但這天下過雨,濕度非常高,高溫接近攝氏30度,所以爬升時我並沒有將外套穿上,只有抵達山頂休息時為了保暖才套上Gamma SL。

下山途中依然很熱,我判斷自己穿不住外套。不過因為突然起了大霧,疑似快要下雨,溫度降到攝氏20度左右,身體不像上坡時那麼熱,於是和呆呆趕緊將Gamma SL穿上。

在高山地帶穿軟殼合情合理,但一般人比較不會在中低海拔穿軟殼,因為軟殼普遍給人比較厚又悶熱的刻板印象。但其實Gamma SL輕薄、穿脫方便又不佔空間的特性,在中級山區不需要一直穿著。平時放背包,需要時拿出來當作保暖層或外層擋風擋雨,其實是很實用的外衣,不需要等到有高山行程時才帶著。


【西巒大山】

季節:四月,春季
氣候:晴時多雲,濃霧,高海拔低溫,冷風
地點:南投信義
海拔:2,300~3,081公尺
里程:累積里程約25公里

路線安排是這樣:
D1:雙龍部落 → 雙龍林道 → 停機坪營地 6.5hr
D2:停機坪 → 人倫林道 → 巒安堂露宿 4hr
D3:巒安堂 → 西巒大山 → 人倫工作站 10hr

三天兩夜的重裝行程,我上半身的服飾設定是行進間穿長袖薄底層+Gamma SL,休息時穿Cerium LT羽絨,下雨穿Zeta SL,背包帶一件備用的短袖Motus上衣而已。

第一天均溫攝氏17度,上坡較多,路況也較有變化,我全程長袖薄底層+Gamma SL沒有變,抵達營地將天幕帳搭好後才把羽絨穿上。

第二天走人倫林道往巒安堂,陽光依然被厚厚的雲層擋住,溫度很低,約在攝氏10度~18度之間,海拔緩升至2600公尺。出發時我把雨衣套在Gamma SL外面,等到適應溫度且身體熱起來後才脫掉。之後便一直維持這樣的狀態直到巒安堂,途中因為頭部怕冷,將帽子戴上增加防風保暖度。

呆呆忘記帶毛帽,怕吹到冷風也一樣把外套帽子戴上,但因為身體發熱,所以他把領口拉鍊打開透透風,這也是不錯的方法。

抵達巒安堂後立刻去取水,在照不到陽光的溪溝取水實在有夠冷⋯⋯。

回到巒安堂辦公廳後趕緊將羽絨外套穿進Gamma SL裡面,接著便一直以這三層衣服在附近活動,直到入夜後鑽進睡袋都沒有脫。

午餐後到巒安堂附近的廢墟逛逛。呆呆也學我把Cerium LT羽絨外套塞進Gamma SL裡面,這張照片可以發現,Gamma SL即使塞進一件羽絨也不會覺得身型臃腫,剪裁和布料彈性真的很不賴。

第三天從巒安堂上西巒大山,這段Z字陡坡依然維持薄長袖底層+Gamma SL的設定。

最後登頂前有一小段箭竹林要鑽,Gamma SL布料的耐磨性在此嶄露無遺,鑽了一大段都不需要擔心勾紗或磨損。


順利抵達三角點。

這天天氣大好,晴朗無雲,陽光曝曬,但我一直走到坍塌的瞭望台後才把外套脫下,同時將備用的短TEE換上,隨後走到林道終點休息時才又把外套穿上保暖。

有這三天密集使用Gamma SL的經驗,證明了這件外套能應付台灣各海拔山區的需求,而且對我這種晴天寶寶來說,泛用性高的軟殼其實是更值得投資的選項。


【日常使用】
最近一次出門爬山,是五月初到苗栗泰安的橫龍古道。前一晚先到附近的武嵐露營區過夜,海拔約1,200公尺的山區涼爽又消暑,短褲加短TEE就很舒服。傍晚天色漸暗,霧氣濕氣變濃後氣溫降了不少,套一件Gamma SL當小外套剛剛好(但入夜後真的很冷,還是乖乖換長褲和外套了)

此外我們自己就算不爬山,也常常把這件外套帶著以備不時之需。輕盈不佔空間,放背包裡可以應付冷氣房、氣溫降低的梅雨季,或者稍涼的夏日晚風。實用性五顆星!



結論



總結來看,一般厚的軟殼外套的使用場合大多在雪地、高海拔山區,那麼它的出場時機其實非常有限,一年可能穿不到幾次,實在有點可惜。

可是輕薄軟殼如Gamma SL,無論是行進外層或休息保暖層,在台灣各海拔山區都非常適用,而且俐落簡約的外型也很適合日常休閒穿搭,無論旅行、逛街,或是夜跑、夜騎,Gamma SL都能扮演稱職的角色,難怪Gamma SL今年春夏一在台灣推出就大受歡迎,我跟呆呆身上這兩個顏色甚至已經賣到斷碼了,想要找到合適尺寸與顏色最好還是洽詢Arc’teryx Taiwan臉書專頁吧。




款式顏色


男款

女款

*以上僅列出台灣代理商引進的顏色。男女款定價皆為$7,980。
*詳細款式、顏色與價格,請洽 Arc’teryx Taiwan官網,或到始祖鳥全台直營櫃點購買。



Arc'teryx相關文章


● 【風衣】如何挑選一件好風衣?檢視始祖鳥 Arc'teryx Nodin與Incendo
● 【底層】Arc'teryx Base Layer 始祖鳥底層衣系統解析,哪一件最適合你?
● 【羽絨】如何選擇保暖層?解析 Arc'teryx Cerium 智能拼接羽絨外套
● 【雨衣】如何挑選始祖鳥雨衣?解析 Arc’teryx Zeta SL輕量防水外套
● 【軟殼】需要一件軟殼外套嗎?解析 Arc’teryx Gamma SL
● 【化纖】羽絨還是化纖?解析始祖鳥Arc’teryx ATOM LT 保暖中層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

  1. 請問日常使用及夏天登山使用
    gamma sl 與zeta sl 選一件
    會推薦哪一件?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是Gamma SL,因為Zeta SL是雨衣,用途是擋風擋雨,平常穿會有點悶;而Gamma SL是薄軟殼,可以當小外套,實穿度比較高

      刪除
  2. 請問Cerium Lt 羽絨尺寸要比Gamma SL小嗎?這樣才能塞進去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