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jallraven Thailand Trail 2019・小狐狸泰國健行 DAY 3


本貼文原載於:TaiTai LIVE WILD
步道行走日期:2019/01/21


領隊Mark説前兩天各安排9K和8K而已,這麼短的距離是為了讓大家暖身,盡早適應背包負重與體力負荷,如此才能面對第三天路線中最辛苦的19公里挑戰。因為按照去年經驗,許多人即使天亮就出發,也得走到晚上八點才能收工。

這19公里並不困難,尤其路況並不棘手,下降比爬升多。但聽過前一晚隔壁帳篷的泰國人解釋,心裡便有底為什麼有些人會走到這麼晚。



DAY 3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自己重裝健行。」濃眉大眼的泰國帥哥向我坦誠,即使有多次登山經驗,這趟小狐狸健行,其實是自己初次負重上山。這完全出乎意料,驚訝到嘴巴差點合不起來。

原來,在泰國的登山者大多倚賴揹工協作,鮮少有自己扛裝備的經驗,甚至連資深的戶外用品店員也不例外。無怪乎,領隊Mark總是老神在在讓我們盡情休息拍照,他說:「你們台灣隊無疑是腳程最快的一組。」

所以工作人員也向大家表示,希望能經由舉辦這樣的活動,創造泰國戶外圈更多元的登山文化,培養對自己負責的態度,並透過打包時取決裝備的輕重多寡,學習減量和資源的有效利用。

另一方面,路線的設計重點其實是擺在營地的設置,在這19公里的路程上並沒有適合的過夜地點及水源,所以才需要辛苦大家多跋涉一點距離。至此,我終於更能體會,泰國小狐狸舉辦這場健行的諸多動機,不只要重建環境與人的關係,也旨在宣導不同的戶外觀念。

天剛亮,打開帳篷,就能看到這樣的景色。

如果不是風太大,吵得一夜無法入睡,這地方絕對值得再待兩晚。

在笑什麼呢?在野外憋了三天,終於在這個營地解放了。但好笑的是,由於自己忘記攜帶貓鏟,一群人只能輪流保管使用隊友的鏟子。

熱情的登山男子。

你拍我。

我拍你。

很特別的沖蝕地形。也有一說是水牛或大象踏出來的階梯。

接回產業道路。

最左邊那塊山嶺就是昨夜的營地。

路上巧遇整理步道的村民。

漫天沙塵,黑色的靴子也得變成土色;而我的雙腳,出現PCT之後久違的污痕,脫下襪子後竟有幾分欣喜。

每一隊伍約12人,加上領隊和前後嚮導約15人,必須配戴不同顏色的旗子在背包上,我們這一隊的顏色是紫色,Team Purple!

走過讓人厭世的絕世好坡,眼前出現的告示牌寫著:「就快到了!前方有好東西在等著你!」心知肚明,仙草冰接近了!

PCT時曾經歷Trail Magic文化的洗禮,那是一旦體驗過便永生難忘的痛快。Trail Magic,步道魔法,簡單來說就是當你走在罕無人跡的野外,又渴又餓時,眼前竟然出現一座冰桶或一個攤位,你能盡情享用步道天使提供的冰涼飲料或熱食,完全免費,療癒效果百分之兩百,是沙漠裡的綠洲,是寒冬之中的溫泉。

這天在經歷一連串上下起伏、酷熱難耐、漫天沙塵的折磨後,走到第16K處,主辦單位竟然在步道銜接的產業道路上,僱用一部貨卡運送物資,直接在步道上擺起了小蜜蜂攤位,現場提供讓人感動的仙草冰、可樂、啤酒和新鮮水果!

連嗑兩碗後,再乾掉一瓶可樂。在場所有人一致認同:這是此生吃過最美味的仙草冰,絕對無法用更美好的記憶覆蓋了。(除了韓國隊友,因為他不敢吃那黑黑的果凍)

看到冰桶眼淚差點噴出來。


世界上最好吃的仙草冰!!

發出神聖的光芒,無法直視。

一碗才20元泰銖,怒吃兩碗!

率先抵達的隊友已在此軟爛快兩個小時 XD

整裝上路,在林道上發現煤油燈,領隊Mark解釋這是為了摸黑夜行的人設置,點燈的時候場景會變得非常魔幻,如果想要體驗可以在這邊等到天黑。

「喔不,謝了。」因為聽說營地可以沖冷水澡,要趕快在太陽下山前衝線啊!

兩旁的樹腰繫上橘色布帶。Mark解釋這代表我們已進入村落的領域,這些布帶的材質、顏色,與泰國僧人穿的衣服一樣,代表這些樹木受到祝福與保護,不得擅自砍伐。


仙草冰之後只剩下三公里,林蔭遮蔽、步道平緩,心情十分放鬆。迎面而來的是村莊裡用木頭和竹子建造的高架房舍,下層養滿豬、牛、雞、鴨,還有貓咪和小狗在乘涼打盹,不時有公雞扯嗓嘶吼,路旁的耆老面帶微笑和大家問好。

村民的方言連隊上的泰國人也不甚明白,只能用簡單的泰語溝通。連走兩天幾無人煙的步道,此刻映入眼簾的情景,讓人心生一股異樣的情懷,那是我們這個世代未曾經歷的原始農業生活,卻如此讓人感到安心與懷念。

部落裡的教堂。原來和台灣一樣,外來宗教在深山產生了影響力。

這個村落對外聯絡不易,距離最近的公路得開上七個小時車程。

彷彿看到楚浮電影《四百擊》裡,小男孩Antoine Doinel的神情。

有貓就拍,一定要讓大家看看。

村裡的雜貨店,沒有電,所以汽水是溫的⋯⋯

在路旁被請了一支菸的老先生,臉上掛著滿足的微笑。

抵達Check Point 3 「Mue Hak Kee」,順利完成簽到蓋章,時間大概是下午四點半。趕緊搭好帳篷就去洗澡了。

所謂的淋浴間,其實就是村人使用的廁所,蹲式馬桶旁的藍色水桶有水瓢,像在洗戰鬥澡一樣,差別是海拔900公尺的冷水讓人直打哆嗦,卻又異常爽快。

洗完澡,舒舒服服地信步到操場旁的小賣店,準備進食豐盛的晚餐。

「很餓齁?」

晚上在當地小學的操場紮營,現場設有臨時搭起的餐廳,像在廟口吃快炒一樣,美食(打拋豬、炸雞、荷包蛋 、肉串)、美酒(就是前一晚喝的泰式威士忌:小米酒)、美景(日落彩霞十分張狂),大夥縱情歡樂,簡直像是行程結束的慶功宴一般。

「這6000泰銖的報名費實在太划算了!這麼爽的行程去哪找啊!」吉米在灌下第二瓶啤酒的時候,發表讓人點頭如搗蒜的結論。另一方面,昨天以一曲《鼓聲若響》力戰泰國韓國隊友的孫,在乾掉幾杯濃烈的泰式威士忌後,以豪爽的酒後噴泉結束這個回合(果真是放縱不羈愛自由啊)

村落的名字叫Mue-Hak-Kee,意思是Land of Sunset,日落之境。乍聽會以為原因是這邊有非常美的夕陽,其實是位置太偏僻了,往往抵達時太陽便已落下,才會有日落之境的別稱。但確實這邊有非常壯闊的夕陽美景。只是美食當前,誰還管那麼多啊?

乾啦!順道一提,泰語的「乾杯」發音接近台語的「衝」,但尾音很重,所以喊起來特別豪邁,很容不小心喝過量。

「啊,好想吸貓喔。」

日落之境。

屁股一坐上就離不開了,從黃昏坐到黑夜。每進來一批走到筋疲力竭的隊友,大家便齊聲鼓掌歡呼,慶祝熬過伸手不見五指的山路。最後一批壓隊進場時,已是晚上九點多了,相當辛苦。

竟然背了一顆瓦斯燈!

村落裡的酒吧。沒有看錯,就是桌上那幾個裝滿透明液體的罐子,有小米酒和樹皮酒,許多隊友在此陣亡,據說吐到半夜兩點。

集到第三個烙印!



當日行程紀錄


DAY 3

官方距離:19公里
實際距離:19.69公里
移動時間:5小時08分
行程時間:7小時36分
總爬升:835公尺
總下降:1,495公尺



相關文章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