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jallraven Thailand Trail 2019・小狐狸泰國健行 DAY 2


本貼文原載於:TaiTai LIVE WILD
步道行走日期:2019/01/20


第二天的里程數比前一天還少,只要走八公里,就能抵達路線的最高點「Doi Tong」,翻譯成英文的意思就是「Flag Mountain」。營地位在海拔約1700公尺處的高山草原,一望無際的360度視野,絕對是本次行程最懾人的豪景!

出發後便在稜線上下移動,走過一片又一片的樹林,發現清邁步道的林貌和台灣略有不同,而且因為乾旱期長,恰巧又走在兩道主要河域的分水嶺,對於森林砍伐造成水源命脈的傷害感觸頗多,非常能認同泰國小狐狸登高一呼的必要性與重要性。

這邊分享一下每天的行程概要。前兩天因為里程不長,所以都能讓高掛的太陽將帳篷曬乾後才出發,時間約莫是早上10:00。而為了避開正午的曝曬,往往走到11:30就開始午休,約下午13:30才啟程,而下半場的距離也只剩下三分之一,所以大約三點之前就能爽快紮營。



DAY 2



第二天早晨濃烈的日出。


一直在山嶺上等日出,好不容易太陽才攀上稜線,將整個山谷打亮。

慵懶地曬帳篷,收背包。完全不需要像在台灣一樣摸黑出發。

泰國工作人員。

隨行的嚮導都會穿上迷彩裝。經過詢問,得知他們都是屬於政府組織,類似森林保護單位的專業人士。身上的迷彩圖騰仔細看有動物圖案,非常可愛!前面是Yo,後面是Liu,為人都非常親切,壓隊時一定會等你把照片拍好拍滿才跟著走。

水牛喝水的泥坑,是路上少數幾個死水塘。

步道的坡度上下起伏頗大,完全沒有之字路線可走,全都直上直下,有點傷膝蓋,記得一定要帶登山杖。

每次以這種姿勢穿鞋或整理鞋子時,呆呆都會默默走過來推我一把⋯⋯

午休時發現古怪的裝備,詢問後才知道那竟然是自製的竹籠,可以套進規格化的鋁鍋,蒸包子或是蒸糯米飯都相當方便,不愧是泰國人啊!

午餐吃小狐狸發放的乾燥食物料理包,加水煮到沸騰倒進去封口,約等15分鐘等飯泡軟就可以吃了。一人十包的份量,但是按照去年的經驗,幾乎沒有人可以吃完,我們兩人這次只吃了7包,其他13包都退給主辦單位了。*含肉商品不能帶回台灣,風險太高,會被米格魯盯上。

口味多變,而且有素食和葷食可選,辣度有分四種:不辣、小辣、中辣、大辣。我們因為怕辣會多喝水,所以大多選小辣和中辣。不過實際吃起來,中辣還不夠辣,而且在這種炎熱的天氣,辣一點其實比較開胃。至於份量,一包給兩個人吃,再搭配一點零食就夠了。

午休時間長,直接躺平軟爛。

這一處景點是領隊Mark非常推薦的地方,涼風陣陣,把身上的爆汗吹乾非常涼爽,接下來只要再走一段上坡就能抵達營地。

意義不明。

這天路途輕鬆,只是少數幾個爬坡在高溫的環境下略顯棘手(最高溫到攝氏34度,這可是清邁的冬天噎),但是風景宜人,吞幾顆糖果也就這樣過去了。

Check Point 2 抵達!這次簽到後還會發送兩條水果軟糖。

左邊是Mark,我們這次的領隊,單純是義務過來幫忙,分文不取;中間是Pun,擔任對台灣狐狸的窗口,透過他處理許多細節、幫忙把我們這組人湊在一起,非常感謝!

營地沒有水源,所以主辦方利用周圍的產業道路,用貨卡或大象(沒錯,就是大象)運送物資,所以在這樣的山頂上,看見一整套濾水器和藍色大水桶時請不要吃驚。一人限取5公升,綽綽有餘。

覺得是本次行程最豪華的Check Point。

MSR村落。

只剩下斜坡可搭,但為了美景,可以啦。

豪景第一排,但風勢也是最強的⋯⋯

「這邊好適合打坐喔!」

營地海拔約1700公尺,抵達後趕緊找個好位置,就能爽爽躺平欣賞美景了。

Check Point 2 的烙印,這次的圖案就是高山上的基地營,和實際場景非常呼應。

除了軟糖,竟然還有水煮香腸,以及一整鍋熱綠豆湯!實在太感動了,味道和台灣的一模一樣,濃濃的糖水和粒粒分明不軟爛的綠豆,實在是太奢侈的享受⋯⋯

每天晚上的簡報時間,工作人員會為大家解說行程以及該地區面臨的環境問題。其中一位女孩子說,每一個工作人員和志工都是自發性地參與,分文不取,並利用自己寶貴的休假。

她笑稱自己的年假有15天,但為了這個活動已經用掉10天了!

夕陽西下。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明天是滿月。

帳篷雙開門,左邊月亮,右邊夕陽,夫復何求。

代客煮水 XD(沒辦法,MSR Reactor太強大)


上面月亮,下面夕陽。

這次行程我們帶上離開PCT後就再也沒用過的Zpacks三人帳,加上睡墊、睡袋也都是那時候用到現在的裝備,不免讓我們一路回想在PCT的種種經歷,臉上不禁帶著微笑。

進帳篷後煮一杯熱伯爵茶,欣賞夕陽之後的星空,這是PCT步道的日常,竟也在泰國清邁感受一樣的情懷,令人動容。

工作人員的豪華熊帳。

晚餐後,聽聞工作人員說嚮導們會在樹林裡生火,現場還會提供「Thai Whisky」泰式威士忌。我們不諳酒精,單純因為好奇過去湊熱鬧,從遠處聽到陣陣歌聲、笑聲傳來,走近後發現大家圍成一圈在烤火,於是一同加入,將圈圈擴大。

一位當地人手持一瓶裝著白色液體的保特瓶,看起來和威士忌完全沒有關係。見他將一口份量斟進竹筒小杯,示意大家一飲而盡,於是入境隨俗跟著喝了一輪又一輪,盛情難卻下竟然喝了六杯。口感接近台灣原住民的小米酒,十分順口。

當在地嚮導結束了我們聽不懂的民謠吟唱,一位泰國大姐要我們台灣隊也必須獻唱,尷尬了,現場沒人敢唱也毫無頭緒要唱什麼,被泰國人恥笑「難道台灣沒有音樂嗎?」只好趕緊回營地把人從帳篷裡挖出來應戰。於是,新寶島康樂隊的「鼓聲若響」成為當晚公認的最佳演出。

「若聽到鼓聲,阮的心情較快活,攀過了一山又一嶺,演唱阮甜蜜的歌聲。」這個美麗的夜晚會永遠銘記在心。



當日行程紀錄


DAY 2

官方距離:8公里
實際距離:8.41公里
移動時間:2小時22分
行程時間:5小時39分
總爬升:673公尺
總下降:178公尺



相關文章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