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jallraven Thailand Trail 2019・小狐狸泰國健行 DAY 1


本貼文原載於:TaiTai LIVE WILD
步道行走日期:2019/01/19


小狐狸泰國健行的步道位在清邁,地理位置接近緬甸邊境,全線落在夜豐頌府境內的Mae Ngao國家公園南部。路線最高點約在海拔1700公尺處,並大致沿著稜線循水源下切,最後一天走到Mae Ngow河所切出的細長河谷,那兒有一座小村落,終點線就設在涓涓水流聚成的二十米寬河流旁。

從Mae Sariang小鎮搭車往登山口約一個半小時。接下來整整四天,便能走在脫離現代設施的50公里步道,由舊時的農路與部落間的小徑構成。這樣的長距離步道背景與台灣的古道相似,但整條路線的建構仍在初期階段,所以景觀原始、壯麗,人工成分極少,就連錯落期間的部落也仍保持早期農業生活的面貌。



關於步道



二十年前,Mae Ngow河谷還是一片人間淨土。

祖先在西藏和戈壁的卡倫部落(Karen Hill Tribe),於十八世紀時遷移到現今的泰北,百年來他們與自然和諧相處,在肥沃的谷地種植白米,在河裡抓魚,生活自給自足,金錢在這個村落沒有意義。當時部落沒有聯外道路,只有在少數農作物需要與外界交易時,他們才會搭乘用竹子製作的竹筏,往北漂流到50公里遠的小鎮,據說需要花上至少三天的時間。

但後來道路還是建成了。現代化的引入一方面改善村民的生活,卻也從此改變部落的風貌。為了有更快的收成換取更多的金錢,村民開始砍樹,轉種更具經濟價值的作物。金錢的意義今非昔比。

時間一天天過去,村民開始付出代價。曾經提供林蔭與食物的森林減少後,傾瀉的雨水從陡峭的裸露山脈沖刷而下,將山坡上的泥沙帶到美麗的河流造成淤積,原本生存其中的魚和昆蟲開始死亡。



幾年之後,土地不再肥沃,失去森林的村民轉而往更高海拔的山區開墾。這因此與該地區為國家公園用地的政策產生衝突,環境保護與生存的議題互相拉扯,懸而未決的狀態下森林以驚人的速度消逝。

所幸由當地非營利組織和政府發起的森林發展單位,開始居中協調村民種植咖啡和蒟蒻,並起手規劃生態旅遊。由於咖啡必須種植在林蔭下,如此一來村民既不需要砍樹,又能從農作獲利;而生態旅遊的重點,就是讓村民能重新定位森林的價值,並認知它能轉換的綠色財富。



發起緣由



小狐狸泰國健行步道Fjallraven Thailand Trail)就是整個生態旅遊計劃的一部分,旨在讓村民透過原始的自然景觀而獲利。計畫發起人說,他要讓當地人知道這片森林並非毫無用處,相反地,他從城市裡、從世界各地,帶了那麼多人來欣賞並走入村民的生活環境,而這是一種可以實實在在賺錢的方式。最終他希望,步道產生的經濟循環讓村民能夠再也不要砍樹。

發起人Kern本身是泰國Fjallraven的代理商,但他謙虛地說,泰國小狐狸只是一個掛名的贊助商,活動由更多分文不收的組織、志工和當地村民一起促成。

他還補充,自從2015年第一次參加瑞典原廠的Classic健行活動後大受啟發,往後兩年持續帶人到當地健行,但他終究發覺這樣的成本太高、人流太少,為了讓更多泰國人能體會自然環境的價值,他決定把整條步道「搬」到泰國,於是花了一年時間籌備,終於在2018年舉辦第一屆Fjallraven非官方健行活動(2019年是第二屆)。

Kern輕描淡寫地表示,這條路線他已經走了十九年,那條竹筏漂流的河域也是他的最愛,直到透過籌措這場活動才終於串起,形成一個有山有水的環狀路線。這番話讓我們非常感動,並且試著想像,當一條構思了十九年的路線終於踏實成真,而且連續兩年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健行愛好者共襄盛舉,那會是多麼令人感到驕傲的事情?

Fjallraven Thailand Trail 不是我們走過最長的步道,但是它的整體規劃與細節的安排,在短短四天內,就讓我們回味好多過去長程徒步的記憶;種種巧思與結合當地人文、自然環境的導覽,也讓人覺得不虛此行,是一條真的能夠獲得感動與知識的路徑。



如何參加?



2020第三屆將於11/15開放線上報名,網路名額限制150位,詳情請見: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FjallravenThailandTrail


注意事項

1. 因為參加的人數很多,也是為了減少對當地環境的衝擊,主辦單位會將所有人拆成三個梯次出發,所以務必要確認自己的出發日期是哪一天。

2. 出發地Mae Sariang是一個觀光小鎮,集合地點就在鎮上的旅館,建議前一天白天先到那邊報到、領取物資(乾燥食物、地圖、垃圾袋、瓦斯罐、紀念品)。隔天早上清點後出發,會再搭一段接駁車到真正的起點。

3. 一月份的泰北相當乾燥,旱季的降雨機率是零 ,防雨衣物可盡量簡單準備(輕便雨衣可能就足夠了);白天氣溫非常高,攝氏30度以上,但是入夜後山區的溫度會驟降至10~15度上下,中層保暖衣物必備。

4. 主辦單位相當用心,行前配發的乾燥食物量很多,幾個檢查點和宿營地也都有食物可買,糧食的準備可以彈性一點。

5. 最後一天竹筏漂流的行程是選配,建議多花800泰銖參加,絕對值得!

6. 其他未提及之事項詳見每日遊記。



DAY 1



出發前在集合地點展示的路徑圖,由北往南,四天五十公里。第五天有個加購行程,可從終點搭竹筏往北漂流六公里(需要兩小時)。實際上,主辦人說確實可以搭乘竹筏回溯到起點,但時間需要整整三天。


出發前先將背包過磅,在完整塞入糧食、飲水和所有裝備後,阿泰是12.38公斤,呆呆的重量是9.5公斤(不包含飲水)。這過程還挺有趣的!(P.S. 一旁有水桶可以補水)


從Mae Sariang小鎮的River House Resort出發,要搭貨卡走一段柏油路後,進入約40分鐘車程的顛簸土路。坐在貨斗得受曝曬風寒,但兜風的快感建議可以體驗一下。(如果車子裡有座位也可以坐,怕暈車的人記得帶藥)

在後斗,其實站著比坐著舒適啊。

被泰國帥哥投射一個梁朝偉的眼神了

離開柏油路後,車子進入越來越偏僻的村落,還得忍受約40分鐘的土路。

終於抵達起點報到,要拿手上的健行護照註明出發時間。

左邊是可以烙印的紀念木牌,右邊是載有路線資訊的健行護照 Trekking Pass。這次活動和去年一樣,分成三個梯次出發,我們是在最後一個出發日期上路(2019/01/19)。

第三梯次的隨隊醫療士,本身是一名帥哥醫生,也是這次三百名志工團的一員。被開玩笑說如果有人扭傷了,他會幫你切掉喔!(抖)但其實在第三天後便看見他細心照顧同隊扭傷腳踝的泰國女生,是位暖男。(紅色臂章超帥)

右邊是這次賣的黑色紀念T,棉質,才390泰銖,後面印有路線;左邊是韓國朋友去香港狐狸Classic當工作人員得到的紀念T。


一開始的路徑走在當地的產業道路,路面坡度並非想像中平緩,加上太陽曝曬,走起來覺得不是很輕鬆。你看,連摩托車都可以通行啊!(他載的那箱是冰棒)

由於路面設計是給車子通行,這樣的坡度讓人走來有點翻白眼啊⋯⋯

進入林道,終於涼爽了一點。

很快就抵達午休的地點,工作人員用車子將物資運補進步道,現場提供食物和飲料的販售。觀察一下,幾乎每個人都掏錢買了。

根本就是PCT的Trail Magic,冰涼的可樂與啤酒!

熟食是當地的糯米飯和豬肉、牛肉與香腸。

糯米飯可以灑一點辣味蒜酥,非常提味,但那塊豬肉有點乾澀,像在吃肉乾一樣。

BEER TIME!

幾乎每個人都帶拖鞋涼鞋,還好出門前有帶上,可以在休息時放鬆一下。

呆呆小歇

繼續上路,步道上偶爾可見的橘色指標。

走上稜線後,雖然陽光更加曝曬,但是視野也跟著開闊起來。

有夠乾,有夠曬。建議一定要頭巾和防曬用品。

一群人聚集就知道前方必定有大景。

紫色小隊旅拍團。

這一幅畫面值回票價!

「誒!快來啊!這邊風景好美!」紅衣男子如是說。

沒想到前方就是營地了,才下午兩點半左右啊!

營地在海拔1200公尺的「Jor-Lue-Kee」,可以在寬闊草地上好好放鬆。

這座山丘的最高點,設有海拔1211公尺的木牌一座。

Check Point 1 報到處,參加者必須在名字欄位簽名,如果沒簽到,工作人員就會去詢問領隊是不是漏人了?

基地帳裡還提供免費的甜點,叫做「Peng-Mong」,是一種用麵粉、雞蛋和椰子做成的傳統美味蛋糕;右邊碗裡裝的是用樹皮熬成的樹皮湯,清淡,解渴。

還有汽水和泡麵可以買。

下午16:30開始木牌的烙印,第一天的圖案是兩隻手捧著一個愛心。照片近看可以發現有四個空格,代表每一天都要蓋一個,要把四個象限都集滿。

搭好帳蓬後大家就開始chill了,那美好的景緻讓人在第一天就大呼過癮!

這樣的營地實在太豪華了。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月亮升起,再過兩天就是滿月。


晚餐後,工作人員召集大家在這片落日晚霞前,分享這條步道的緣起、意義,也趁機會宣導LNT的觀念。

基地帳旁的海報,很清楚地列出每一種垃圾在大自然裡分解的所需時間。煙屁股要12年,塑膠袋要15~100年,鋁罐80~100年,玻璃罐100萬年,塑膠容器則是永遠不會分解

MSR是這邊最常見的帳篷品牌。

入夜後還有泰國烤麻糬可以吃,可以嚐一串試試味道,免費。

當晚的夕陽。



當日行程紀錄


DAY 1

官方距離:9公里
實際距離:9.82公里
移動時間:2小時40分
行程時間:5小時06分
總爬升:511公尺
總下降:291公尺



相關文章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