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jallraven Thailand Trail 2019・小狐狸泰國健行 DAY 4


本貼文原載於:TaiTai LIVE WILD
步道行走日期:2019/01/22


打開帳篷,發現太陽早已升起,偌大的操場上有村子裡的雞禽四處奔跑,混沌的大腦需要一點時間回神,才能想起自己人在清邁的偏遠部落。

陸續有小學生魚貫走進操場的旗桿附近,待全員到齊後便開始升旗典禮,隨後各自帶開進入兩旁的教室。好奇走近觀察,發現教室裡沒有通電的照明設備,上課時只能倚賴孱弱的日光。一位小女孩專心低頭寫字,另一位則用彩色筆描繪著色本上的小公主;男孩們則是盯著相機鏡頭,臉上擠出各種古怪的表情。

照理說這天就要走到終點,理應覺得興奮,但心情反而意外平靜,畢竟終點只是一道關卡,在那之後還有無數的起點等著呢。



DAY 4



有這些雞在旁邊走動,根本不需要鬧鐘。



女生是黑色皮鞋,男生是小紅鞋。

教室。

終點的河谷就在雲海之下。

昨天吃晚餐喝酒的餐廳,現已搖身一變為早餐店模式。有和昨晚一樣油膩的熟食,像是炸雞、炸蛋花,也有新的選擇,像是水煮蛋、麵包,以及很像洪瑞珍的肉鬆三明治。

主辦單位免費提供熱粥,可向販售部購買其他餐點加料。

上:屋頂曬辣椒;下:雜貨店

台灣旅拍團,看什麼都覺得新奇。

離開部落,下山途中,領隊Mark請大家留意腳邊流過的涓涓細水,他說這就是終點處Mae Ngow河的源頭,接下來的13公里步道將與水路不斷交會,最後抵達匯聚成20公尺寬的河域,如同小水滴的旅行,只是我們用雙腳跟尋。

這是我很喜歡小狐狸泰國健行的原因。他們並不硬要說教,而是讓你用身體、用感官,去理解環境變化造成的衝擊,漸漸地,與土地產生情感連結,溫柔地像小溪流過,卻泛起陣陣漣漪。你會不禁自問:我能做些什麼?我可以為環境付出多少關懷?不只套用在清邁的偏遠部落,更擴及熟悉的家鄉與陌生的曠野。

中午在溪畔休息用餐,孫煮了包一蘭拉麵大受好評!

召喚你。

下坡會經過三座村落,路況和屋況越來越好,代表我們距離文明也越來越近。

沒有話筒的公共電話。

很威風的小孩。

旁邊兩隻小狗超可愛。

喵星人躲在下面。

後面那位,是不是覺得臭臭的?

每一年都要重建的竹橋。去年有些人不知道有橋可走,只好直接涉水,深度約在腰部左右;今年工作人員特地提醒大家走橋比較安全。

第二座村落終於有拉電,可以吃到冰棒啦!前一座村子的雜貨店沒有電力,原本想買飲料喝,結果只有溫熱的芬達可選⋯⋯

據說已一百歲的阿嬤拉著呆呆的手說了好多話,請求翻譯後,得知老奶奶說的是:「我已經很老很老了喔。」

接下來是Mark最討厭的路段,必須走在非常曝曬的田埂上,提醒大家要做好防曬,把頭包好。

美麗山谷裡的稻田。

在重要的岔路口怕大家迷路,於是主辦方安插了道路指引員鎮守,很像遊戲裡的NPC。

經過一部報廢的貨卡,終點就在不遠處了。

抵達終點 Check Point 4!

2019.01.22,紫色小隊抵達終點。

終點烙印的火臺,竟然直接架了兩座BioLite!第四個圖案是魚,因為終點就設置在Mae Ngow河岸。

抵達終點後,工作人員在簽到後會給你一個小木盒,他們說是「Memory Box」回憶盒,裡頭有兩張折價券、布章、勳章,做工非常精緻。前幾天一直攜帶的烙印木板可以嵌入盒子,直接變成像抽屜一樣的蓋子,精心的設計讓人讚嘆!

終點的垃圾站,背了四天的垃圾可以在這邊仔細分類丟棄。但仔細看,必須爬上竹梯才能丟到最高的垃圾袋,有些人可能會納悶:都已經走到腿軟了,還要背著大背包走上去丟垃圾,這是什麼鬼設計?

終點設施的設計師特地解釋,第一,以醒目的方式,清楚展示三個梯次約三百人會在這段期間製造多少垃圾;第二,讓參加者能發揮更多同理心。試著想像,當你隨意丟棄一張垃圾在山上,將它撿拾下山的費力程度,就如同你重裝爬上樓梯丟棄一樣。

聽完解釋,對設計者的巧思十分佩服。

付費400泰銖,就能實際體驗打造一把Mora的小刀,所得全數捐贈公益。仔細看刀柄上有「Fjallraven Classic」的LOGO。

簡單在淋浴間梳洗後,便在如市集般的場地悠閒享用晚餐。吃當地、食當季,村民輪番上菜,有豬血米線、涼拌青木瓜絲沙拉、烤魚、炸香蕉和烤山羊肉,以及酒吧區讓人臉上泛起異樣微笑的Thai Whisky。

現場的攤位以當地的竹子為材料打造,食材皆來自村落,烤魚也是從旁邊的河裡捕撈。

接近太陽下山的時間,村民用竹桿為攤位高處的煤油燈點火,很巧妙的設計。

River Bath,很多人直接跳進河裡游泳玩水,省得跑一趟淋浴。

這是什麼呢?是只賣啤酒和Thai Whisky小米酒的酒吧!存在感十足。

大家聚集在主辦單位搭設的竹製座位區,一樣使用當地竹材,沒有使用任何一根釘子或金屬固定,早在十天前就已進駐在這邊,與當地村民一同搭建。完成度之高令人咋舌,一開始甚至以為這是常設的村民活動中心,原來僅是為這個活動而設。

主辦人解釋,整座舞台包括中間的營火圈,設計的概念是一個水滴,概念來自這條路線由水源處起走,沿著水線一路下切回到河谷,形成一個完整的循環,非常有意義!

發起人Kern召集現場的工作人員接受大家的掌聲,每一個參加者無不起身鼓掌歡呼,感謝大家連日的辛勞,場面令人感動!

晚會節目非常豐富,有當地現場演奏的民謠歌唱,並穿插小朋友特地排練的表演,將五穀豐收和兩小無猜的男情女愛融入傳統民俗歌舞,雖然是業餘性質表演,而且語言一竅不通,但男孩女孩臉上羞澀的表情非常到位,是很讓會心一笑的溫暖演出。

在主辦人誠摯動人的結語後,現場請出一位看來德高望重的耆老,他手持黃色鮮花束,以及一綑白色細繩,在默禱祝詞後,邀集現場所有徒步者到盤坐的老先生面前,由他親自在每個人手上綁縛細繩,口中默念一句又一句聽來是祝福的呢喃細語。

主辦人解釋,一般來說這是入山之前的祈福儀式,讓山裡的神靈給予庇護、保佑。只是若在一開始舉辦可能會影響出發時間,所以決定將之延到旅程結束之時,讓每一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與者,能將這份真摯的祝福帶回家鄉。

現場沒有音樂,場面隆重、溫馨。我安靜注視細繩在手腕繞了一圈又一圈,那些祝福的禱詞也隨之嵌入肌肉、血液的深處,像薰香繚繞眼耳鼻口並滲入肺部。縱使一句話都沒有聽懂,卻能完全心領神會。

這個橋段安排令人相當感動,泰國人把他們的傳統文化與藝術,毫不保留地呈現在大家面前,感受不到一絲尷尬與生硬。相信所有參與者都能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與巧思。

祈福儀式結束後是抽獎大會 XD

台灣隊一點都不含糊,幾乎包辦一半的獎項,真是歹勢。謝謝泰國小狐狸,給大家一個這麼美好的回憶!



當日行程紀錄


DAY 4

官方距離:13公里
實際距離:15.07公里
移動時間:3小時46分
行程時間:6小時52分
總爬升:207公尺
總下降:866公尺



相關文章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