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圳】從海濱迎向高山的溯源之路(行前須知與概要)


“長距離徒步的美好經驗是否能夠在故鄉臺灣重新複製?我時常在異地徒步旅行時思考這個問題,但後來發現,重點也許並不在能否複製,路已經在那兒了,就在身邊,像血脈一樣擴展在這座島嶼的每個角落,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找答案,最快的捷徑就是走出去,踏上看來稀鬆平常的原野、故土、舊路,理解家鄉和世界的線索就在其中。” ——節自《折返

山海圳國家綠道是南台灣第一條國家級綠道,路線結合步道、自行車道、堤岸道路、水圳、農路,也包括公路及產業道路。起終點海拔落差3,952公尺,全程177公里,是一條適合使用多元載具的路線,可以徒步、騎單車、坐公車,甚至用搭船或攔便車的方式,串連大海與高山、都市與原鄉。

以台江國家公園的鹽水溪口濕地為起點,沿嘉南大圳上溯至烏山頭水庫,經烏山嶺東西口步道翻越到曾文水庫,隨後途經幾個阿里山的鄒族部落後,穿過特富野古道銜接台十八線公路至塔塔加,最後抵達台灣最高點的玉山主峰。

若由海走向山,這會是一條曾文水系與原民遷徙的溯源之路;
若從山走向海,則是一趟複製水滴旅程的生態廊道。



由山向海的折返之路


但由於去年已經走過類似的路線(從鹿港海岸線走到玉山主峰),所以這次計畫逆向而行,用七天時間,以玉山登山口的日出和台江濕地的夕照為起終點。我們的想法很簡單,用雙腳複製水的旅程,串連台灣的大山與大海。

試著閉上眼想像,一個雨滴從天空降落於山頂,接著輾轉繚繞於部落原鄉與山林,一點一滴匯聚成河流、水圳,孕育灌溉生命,最終流向大海。

假設上次從鹿港出發是 Sea to Summit,那這次可說是 Summit to Sea,能有機會挑戰這條不同於傳統山徑健行的路線,對我們來說,其實也是在落實另一次「你家就是登山口」的精神。

這條路線的公路佔比很高,一路上不會一直都是高山百岳的大景,但能用雙腳深入日常周圍其實更吸引我們的目光。因為林道和街道的本質並無不同,都是為了「連結」,連結文明和荒野,連結內在和外在,連結過去與未來。至於具體能夠連結到什麼呢?那得用雙腳找出答案了。


2018年從鹿港海岸走到玉山主峰的簡易路線圖。


2019年走山海圳的簡易路線圖。


將兩者結合,便是由海向山再由山向海,一趟山與海的折返之路。



山海圳的景觀



聖山之路:鹿林山


聖山之路:鹿林山莊


原鄉之路:特富野古道


原鄉之路:達邦部落


原鄉之路:達邦部落


原鄉之路:169縣道的茶園


原鄉之路:巨石板步道


原鄉之路:里美避難步道


原鄉之路:茶山部落的老村長


原鄉之路:青雲瀑布


大圳之路:曾文水庫


大圳之路:山豬島


內海之路:嘉南大圳


內海之路:台江國家公園出海口



路線概要


全長177公里,地理領域橫跨2個縣市、10個鄉區、3個國家風景區、2座國家公園、2座水庫、3大河川流域(鹽水溪、曾文溪及高屏溪);人文領域串連了台江、西拉雅、鄒族等三大族群文化圈,是一條乘載著臺灣歷史文化、自然環境、族群文化之特色,串連海-圳-山的國家級綠道。(路線背景請參考:山海圳國家級綠道

由出海口至玉山主峰的路線分成四個路段:

・歷史人文的內海之路:30公里(台江海口>善化茄拔)
・水利遺產的大圳之路:52公里(善化茄拔>大埔)
・原鄉部落的原鄉之路:70公里(大埔>特富野)
・自然生態的聖山之路:25公里(特富野>玉山主峰)

✅ 路線軌跡檔下載請到這邊 https://bit.ly/35bwqy4




裝備需求


雖然山海圳是長距離步道,但沿途補給、交通、住宿都很方便,所以裝備遵循簡便原則,減少背負重量可以讓旅行更輕鬆,也有更多餘裕去欣賞風景與體驗人文。

衣著系統
以排汗、快乾的登山服飾為主,雨衣雨褲必備。高海拔地區如東埔、阿里山入夜較涼,需要準備保暖中層。衣服褲子襪子可以穿一備一,利用住宿時清洗即可。鞋子建議登山鞋、健行鞋,支撐性和抓地力都足夠的戶外用鞋,避免穿休閒鞋、球鞋。山區蚊蟲多,不穿長褲務必攜帶防蚊液。

背負系統
若不考慮露營,背包重量可大幅降低,準備30公升左右的背包即可。

炊事系統
由於沿路皆有補給,所以全程皆未開火,僅以乾糧行動糧解決午餐(早午餐均可在住宿點解決)建議攜帶水瓶、保溫瓶和個人餐具即可。

其他物品
藥品、急救用品、防水袋、背包套、登山杖、3C用品、地圖⋯⋯等。視個人需求攜帶。



行程開銷


沿途補給、住宿都很方便,只是有些部落地處偏遠,若要用餐務必須提前預訂,最好是洽詢住宿時便與對方溝通,了解當地雜貨店和小吃店的營業時間,以免因行程耽誤而造成補給不便。以下費用估算以多人團體為單位,個人出發會因為住宿費用而增加,請自行計算。

住宿費用:每人每晚約$500~1,000,視住宿品質而有彈性。
餐食費用:每人每天$400~600的伙食費,包含早晚餐和行動糧。
交通費用:除了搭車到東埔山莊的車資,還有特富野古道至部落的接駁、沿途可能會搭到的公車,建議帶$2,000在身上比較保險。曾文水庫的船資為一人$300,請行前務必去電預約確認。

*除了阿里山遊樂區和大埔、台南市區,其他地方要領錢會比較困難,務必將足夠的零用金帶在身上。



什麼是國家綠道?


以2017年國發會「建構綠道網絡之策略規劃」計畫為基礎,加上千里步道協會十年來推動環島步道路網的經驗,結合公部門與相關民間單位的力量,經行政院召開跨部會會議,審議結論原則通過七條國家級綠道的主題軸線,分別是淡蘭百年山徑、浪漫台三線樟之細路、台灣山海圳綠道、糖鐵綠道、水圳綠道、南島綠道、脊梁山脈保育綠道,並將其中的由民間倡議發起的「淡蘭百年山徑」、「山海圳綠道」,以及客委會統籌推動的「樟之細路」,列為三條優先示範計畫。

▲ 淡蘭百年山徑


▲ 樟之細路點閱相關文章

山海圳國家綠道



系列文章


【山海圳】從海濱迎向高山的溯源之路
【山海圳】聖山之路|第一日.水的起點
【山海圳】原鄉之路|第二日.特富野古道
【山海圳】原鄉之路|第三日.秘密遊在一六九縣道
【山海圳】原鄉之路|第四日.世外桃源里佳部落
【山海圳】原鄉之路|第五日.茶山部落混日子的老村長
【山海圳】大圳之路|第六日.連結山與海的關鍵四公里
【山海圳】內海之路|最終日.山與海的距離很長,也可以很短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