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P & HIKE |郡大山上篇:闊別十年的郡大林道

本貼文原載於:TaiTai LIVE WILD
步道行走日期:2019/11/11-12

郡大山的登山口在郡大林道32K處,往返郡大主峰的距離不長、行走時間短,加上稜線視野遼闊,天氣好必有大景出現,是座可以當日單攻的百岳,而林道風景優美,本身也是單車騎行的熱門路線。

但因為32公里林道的路況並不是很好,而且時常有落石或零星坍方,行車時間至少2小時起跳。加上起點0K的管制哨通行時間是8點到下午5點,所以扣掉車程後,實際上能走的時間只剩5小時,通常是一趟趕路的行程。而且受限路況必須駕駛高底盤的四驅車,這也因此刷掉不少登山客過去的意願。

要趕著一大清早出發搭車、搖搖晃晃到登山口後立刻起登、趕著關門前折返下山,接著再忍受顛簸難行的林道才能回到平順的柏油路上(這還不包含回家的車程)。因此常被形容是「坐車比爬山還累」的百岳。

還好在2017年底,入口的檢查哨撤到22 K的望鄉工作站,進出0K閘門的時間不再受限,只要申請入山證,並在22K工作站開放的時間通過即可。這因此增加健行郡大山的時間彈性,當日出發的話,登山時間可以從5小時增加為7小時。

但若覺得7小時還是不夠爬,想要走得更悠閒一點的話,可以像我們這樣:提早一天進入林道的登山口紮營。那邊腹地夠大,還有風景可看,而且隔天想要幾點起登都可以,甚至花10小時慢慢走慢慢拍也沒有問題,輕鬆享受兩天一夜的"Camp & Hike"行程。


如何安排行程

入山證事先上網申請,或者當天到南投縣信義派出所現場辦理。車子可逕自進入林道起點,約1小時抵達22K工作站後才需要停車受檢,接著再花1小時車程便可到32K登山口。登山口海拔約2900公尺,夜間溫度很低,記得攜帶足夠的保暖衣物;有水源,但不穩定,建議車上帶足飲用水。

林道0~20K皆有水泥鋪面,跟一般產業道路的路況接近,20~22K是未鋪面土路,22K之後需要高底盤的車子才能順利通行。工作站通行時間是上午8~12點和下午13~17點,記得抓好時間。



郡大林道


開這一段的時候,音響正傳來謝銘祐《舊年》專輯裡的〈桃花過渡〉

在車裡抬頭就可看見西巒大山的稜線。

免下車就可以看風景,極品!

郡大林道從20K開始就沒有水泥鋪面,20~22 K的望鄉工作站會穿梭在筆直的針葉林道。

平日的林道很清幽,整段都沒有會到車,只有經過五六位單車騎士。

11月,高海拔山區已有秋意迸發的色彩。

22K工作站後的路況確實不好,時速約5~10公里緩慢行進,偶爾有幾個展望可以看到西巒大山(照片最左邊的山頭)


距離首登郡大山已是十年以前

2009那年第一次爬郡大山,當時清晨搭得利卡接駁上去登山口,因為路面太顛簸且坐在靠窗位置,我的頭沿路都在撞車窗玻璃(甚至撞到天花板),邊睡邊撞覺得很崩潰,撞到登山口時已經七葷八素,下山回程依然靠窗,依然繼續顛繼續撞,默默覺得下次再上去一定要在車子裡戴安全帽⋯⋯

十年後,開自己的車上去,舒適多了,過去覺得又臭又長的林道,現在兩個小時就能輕鬆開完,不需要趕時間的感覺真好,心情和景緻都因此風光明媚了起來。然而此行卻犯了登山生涯最大的烏龍⋯⋯我竟然忘記帶帳篷了。

畢竟算是車露,能帶的東西可以很多,所以準備了桌子、椅子、冰箱、卡式爐,準備來個悠閒的林道野營,卻在打開裝備袋後驚訝地發現帳篷不在袋子裡。哭笑不得呀。

還好,我們能藉此實現一直想在貨卡車後斗過夜的想法。地布、睡墊、毛毯鋪下去,再拉一張天幕,車子搖身一變成為過夜的床鋪。天氣很乾燥沒有下雨,安安穩穩地睡了一晚,隔天精神百倍地順利走到郡大山頂。

悲劇。打開裝備袋遍尋不著帳篷的蹤跡,翻了又翻發現真的忘記帶了⋯⋯只好把貨卡的後斗當做床舖,並用一頂小天幕遮蓋。

但其實還挺舒適的啊,離地距離高,根本不會有地面的寒氣,空間也比雙人帳寬敞。一層地布、一層充氣睡墊、兩件毛毯,加上露營枕頭,其實睡起來很舒服!

其實一直有要睡後斗的想法,沒想到這次因為忘記帶帳篷而有了第一次特別的車露體驗,往後如果天氣和環境允許,應該會把天幕拔掉,這樣就能看著星星入睡了!

在林道散個步,拍拍反射鏡

我們挑的營地還不錯,林道旁有足夠的腹地,還有大景可以看,日出日落都有很棒的景色

接近海拔2900公尺的高山地區真的非常寒冷,還好自己開車,連這個SOTO卡式暖爐都可以帶著。

太陽漸漸下山。

西巒大山稜脈下的崩壁。

煮晚餐,看雲海。

雲海與晚霞

用過晚餐,喝咖啡、看書、烤暖爐,愜意!

BIC打火機和GREGORY的聯名珍品

不懷好意的樣子

多虧這個SOTO暖爐了,不然在2900公尺的林道真的是有點冷。

閱讀《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

太冷了,還是躲回車上吧⋯⋯

時間很早,睡不著,還好事先下載了四集深夜食堂,沒想到四集看完精神還是很好 XD


隔天早上的日出

一道光線射進山谷,而我們悠閒地準備早餐。順道一提,花生醬烤吐司加棉花糖並沒有想像中好吃⋯⋯

陽光灑進林道

前往32K的登山口

難得可以這樣合照,一定要把握機會

這是下山回程所拍的照片,遠處的高山就是玉山北峰和主峰。

仙境的輪廓

其實是空氣不好吧?

呆呆與海市蜃樓

Don't go into the light!

郡大林道名物:藍腹鷴(其實這次還很幸運地在林道上看到胖水鹿)

西巒大山的稜脈,另一邊就是人倫林道

夕陽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

  1. 你好 請問一般休旅適合進入林道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底盤不夠高就不建議進去了,林道工作站之後的路面排水溝設計起伏太大,底盤很容易卡住喔

      刪除
  2. 請問你們車露地點大約在幾公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在33K的位置,離登山口不會太遠

      刪除
  3. 你好,請問去郡大林道需要開四輪傳動車嗎? 還是高底盤的休旅車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晴天的話高底盤就可以了,但下雨怕會溼滑,四驅車比較保險

      刪除
  4. 高底盤的較OK,網路上有網友開頭油塔的小鴨,直達登山口,底盤當然撞的不要不要的。

    回覆刪除
  5. 真懂享受生活,在台灣皮卡就是要這樣用(不然要放50機槍嗎?),照片拍的很美,露營看書的照片夠文青假掰XD,太棒令人羨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皮卡就是貨車運輸車,太疼惜就失去買它的意義了

      刪除
  6. 感謝大大分享!
    我們計畫騎單車上山,請問
    1、郡大檢查哨有管制時間嗎?還是已經完全開放?
    2、除了23k望鄉工作站有水源之外,沿途還有其他水源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還是有管制時間喔,水源在32K登山口還有,但不是很穩定,水流有點小,可能要等雨後幾天再過去才會出現

      刪除
  7. Hi KNOX, 我去年2020也在你的露營點前面一點紮營。你那裡真是美。我也是開皮卡上去,然後悠哉悠哉地吃早餐,再輕鬆地爬郡大。說實話,看到搭接駁車的山友,其實很心疼他們這麼拼命地爬啊!所以都讓路給他們先過。其實是自己太肉腳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如果能夠開自己的車上去,那就不是折磨,而是享受了!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