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P & HIKE|百岳練習場・加里山

步道行走日期:2019/06/18-19

早起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的事情,因此要一大清早起床開車到登山口的難度太高,所以決定前一天先到登山口附近的營地過夜。簡單露一晚,隔天睡飽再上山,輕鬆寫意沒負擔。

加里山山頂為一等三角點,視野極佳,沿途景色多變,有筆直的杉木群、清涼的溪流,步道上還有舊時林木砍伐留下的軌道與遺跡。因此讓這座海拔超過兩千公尺的中級山成為熱門路線,也是許多人在上百岳之前練習腳力的場所。

兩天一夜的行程結束後,覺得這樣的安排意外地有趣,既能在一般營地享受悠閒的露營時光,也能在充分休息的隔日上山健行,讓身體充電後再放電(或者是放電後再充電),身心靈皆獲得充分的療癒。


什麼是「CAMP & HIKE」?

我決定把這樣的行程命名為「CAMP & HIKE」,先Camping再Hiking,條件是營地離登山口距離最好在30分鐘以內,而健行路線則最好可以在6個小時內完成,用兩天一夜的時間,充分享受露營、野炊、健行的多重樂趣 —— 讓露營族能夠從營地走到山徑流流汗,也讓登山族走到營地將節奏放得再慢一些



路線資訊


加里山

加里山位於台灣苗栗縣南庄鄉、泰安鄉,屬於加里山山脈,標高2220公尺,台灣小百岳之一,抑是苗栗主要河川中港溪、後龍溪之源流,有「苗栗縣山」之稱。古有「加里仙山」、「三台山」、「嘉璃山」之別稱。(文字來源:維基百科

有人說加里山的山形很美,接近日本的富士山,但從我的視角看來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畢竟富士山是一座突出的獨立火山,而加里山周圍群山環繞,視覺上很難將兩者相提並論。總之景色不是重點,能夠到郊外踏青就是一件很放鬆的事情。

注意事項

1. 起登點海拔1280公尺,山頂高度2220公尺,落差940公尺。
2. 中級山路況,有林道、爬坡、拉繩路段,非乾季必須有涉水的準備。
3. 周圍山頭在午後容易起霧,請儘早出發。
4. 步道可以A進A出,也可以走環狀路線,請預留至少8個小時的行走時間。
5. 步道A進A出來回距離約12.5公里。



吻吻營地




下午快要五點才抵達吻吻營地,先來搭個天幕擋擋風。結果風太大了,搭好之後馬上認命把它拆掉⋯⋯(外套:Norrona Svalbard Cotton Anorak


營地的景觀(比山頂還好,因為上去後是一片白牆⋯⋯)


有卡車後斗的好處就是多一片桌板,可以煮東西、打睡墊、或是躺著午睡。


本日睡帳:PreTents Lightrock 2P


喜歡在營地的輕鬆打扮,穿什麼都行,舒服就好!


晚上用最精簡的裝備,在營地簡單煮了泡麵吃飽就睡,隔天讓太陽曬醒,整裝後即刻出發。


翌晨。不得不感謝老天作美,如果不是艷陽高掛把帳篷曬乾,可能又會如往常一般在營地睡到中午,然後把登山這件事情拋到九霄雲外(數不清這樣廢過幾次了)



加里山



把車停在營地,從那邊走到登山口大概15分鐘路程。入口有詳細的路線指標和文字說明,我習慣進去前用手機拍一張路線圖方便路上確認。


到達風美溪之前約有500公尺的簡易林道,會走在筆直的杉木林間,景色非常優美。



金黃色的馬陸,我封它為馬陸界的的聖鬥士。


從吻吻營地出發約10分鐘後抵達登山口,接著再走大概500公尺會抵達風美溪。



很快就抵達風美溪。過溪有兩種方法,一個是稍微繞道走上面一點的竹橋,另一種方法就是直接拉繩涉水。為了涉水,我們特地準備一雙水陸兩用的涼鞋 KEEN EVOFIT ONE,這雙鞋可以直接走在涉水前的林道,等過溪後再換上另一雙登山鞋。


泡泡水,清涼一下!


呆呆也是穿涼鞋,從登山口到溪邊這段路很好走,涼鞋沒有問題。不過我們都有另外背一雙登山鞋在背包裡,計畫在過水後更換。





光過水就玩了半小時⋯⋯一度想要在溪邊鬼混,不想上山了。


依依不捨離開風美溪繼續前進。

美麗的衫林。

大星蕨。

野生竹笙。

看到一小段軌道後就會抵達避難山屋,接著左轉上山。

姑婆芋。

僅存的一小段完整木梯。

竟然同時嘟嘴!(不是在吹口哨吧?)

巧遇一自組隊,休息時竟然搬出有冰塊的紅豆+綠豆湯,太神奇了!經熱情邀請,很不客氣地吃了一大碗,開心!

沒多久後開始進入拉繩區⋯⋯

不斷地拉⋯⋯

終於抵達山頂,看到一點點展望,但很快就變成白牆了。

一等!(帽子:KAVU

朋友吃曾拌麵,我吃麵包 QQ(外套:RAB Kinetic Alpine

下山。

拉拉拉。

繼續拉。

再度回到風美溪,換上涼鞋。

直接穿涼鞋回到營地。(涼鞋 KEEN EVOFIT ONE

「吻吻營地」的老闆娘很好心地讓我們把車停在營區去爬山,還說爬完後可以洗個熱水澡再回家,服務實在是太貼心了。下山後回到營地,火速衝到淋浴間狠狠洗一場熱水澡,接著把存在行動冰箱裡的沙士喝掉,讓山上的涼風吹去累積多日的疲勞⋯⋯舒服!

洗澡後換上乾爽的衣服,完美的Ending!



CAMP & HIKE 系列文章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