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P & HIKE|小百岳・馬那邦山

步道行走日期:2020/03/30-31

馬那邦山也稱「馬拉邦山」,標高1406公尺,為台灣小百岳之一,也是泰雅族的聖山。步道混合石階、木階與原始山徑,有杉林、櫸木、竹林以及接近山頂的楓樹可觀賞,還有歷史遺跡可供憑弔。聽說秋天楓紅很美,假日常有大批人潮。

從珠湖登山口出發來回約五公里,大概三個小時便可完成,所以這次計畫有別以往,打算先HIKE再CAMP,這樣下山後可以洗個澡,然後舒舒服服地享受悠閒的露營。但是!第一天抵達後發現天色不妙,隨時可能下雨,於是立刻更改行程,決定先紮營再說。果然不久後藍天被烏雲籠罩,傍晚開始下起大雨。

平日營區沒有其他客人,偌大的草地僅有我們四人包場,一如往常煮東西、吃東西,天南地北地閒聊。在疫情期間還能有如此恬淡的日子可過,實在是一件令人感到知足且幸福的事情。感謝所有共同維護這份美好的人們!



路線資訊


登山口

馬那邦山登山口有三個,多數人的選擇是從第一停車場的上湖登山口出發,登頂後下天然湖登山口沿產業道路接回停車場,完成O型環狀路線。

我們這次選擇比較冷門的「珠湖登山口」,原因很簡單,因為登山口附近有個景色很棒的露營區,可以從大草地上觀賞彷彿近在眼前的細道邦山大岩壁。而從珠湖出發來回里程約5公里,爬升落差約500公尺,據說是最輕鬆的一條路線。

更多馬那邦山路線資訊請參考 健行筆記


行程建議

珠湖登山口有一水泥建築,附設廁所、休息陽台,停車須繳100塊停車費(平日自助繳費,假日人工收費)。登山口周圍有許多咬人貓出沒,要小心通過,建議最好還是穿著長褲。



想當年露營區


想當年營地的C區大草地,是我覺得視野最好的區域,可以看見細道邦山的大岩壁。

我自封營地的「飲料大臣」,意思就是除了煮咖啡、燒開水以外我什麼都不會。

在營地嘗試最近很紅的400次咖啡(Dalgona Coffee),材料很簡單,將即溶咖啡粉+砂糖+水,以等比例均勻攪拌後淋在牛奶上就完工了。

比較需要特地準備的是冰牛奶和冰塊,因為咖啡泡比較容易漂浮在加了冰塊的牛奶上面,而且我們也覺得冰咖啡的風味比較好。我們的方法是先將冰塊放進 STANLEY大師保溫瓶(保冰保溫的效果可說是史丹利裡最棒的系列),牛奶另外用冰桶存放即可。

不過後來我發現,照片中這樣的狀態明顯並不及格,如果真要有濃稠的效果,最好還是得手持攪拌器乖乖地轉它400次(但我個人覺得應該要4000次⋯⋯)

完成!STANLEY大師系列的保冰效果真的是令人驚艷(款式:大師系列 真空保溫食物罐0.7L

午後不久濃霧就籠罩了整個營地,看來沒有當天上馬那邦山是正確的決定。

夢寐以求的吊床午睡!趁其他人到營地散步的空檔,「自告奮勇」回去顧營地,趕緊將枕頭放好,鑽進睡袋,搖呀晃的就這麼睡著了,幸福!(睡袋:ISUKA Air 280X

接近晚餐時間,兩位主婦開始煮食。背景是煙霧瀰漫的細道邦山,增添一點如夢似幻的氛圍。

入夜,點亮Feuerhand火手燈。

朋友用 Le Creuset 煮出來的雞湯,肉質很嫩,不愧是燉肉聖品。

每次到山上就會暫時忘記山下的煩惱,真像個平行世界。

最後照例用烏魚子當作入睡前的宵夜。(烤網:Primus Toaster

隔天清早,看到這幅景象一度以為無法爬山要繼續廢在營地了,還好後來出了太陽。

最近終於換了奢想很久的 NeoAir UberLight 睡墊,也把頗有重量的-15度睡袋換成輕很多的2度ISUKA Air 280X睡袋,這套睡眠系統將來還要帶去更高海拔的山區測試測試。

早餐,飢渴的眼神。

培根蛋花生醬吐司(烤盤:Coleman 三明治烤盤

接著來一杯醒腦的手沖咖啡 :)

下了一整晚的雨,原本不對隔天的健行抱有期望,沒想到起床後竟然給了一個豔陽天!迅速乾燥撤收後趕緊從營地出發到登山口。



馬那邦山



珠湖登山口有停車場,一車收費$100塊,有廁所,也有兩層樓的大涼亭可以休息,如果很早就下山了還可以在那邊泡個茶吃個點心。

有這樣的設施和服務,停在私人土地上附一點費用也是應該的。


一開始的爬坡有很棒的展望。


小心不要碰到路旁的咬人貓即可。

那天我穿長褲以為沒事,結果輕輕碰到一下還是被咬了,又麻又痛了一整天。如果要形容那種痛,應該非常接近瞬間撕掉貼在腿毛上的膠帶所產生的痛,而且是連續撕扯八小時的痛⋯⋯。


接著進入一個岔路口,該地處於私有果園,嚴禁擅採水果。

站在珠湖斷崖上,可以看見細道邦山的大岩壁。

我們的營區就在這處展望裡的某一塊空地上。

不多久便走到馬那邦古戰場紀念碑,紀念日治時代在此隘勇線與日軍奮戰的泰雅族人。這邊也是一塊腹地頗大的休息區。

抬頭發現呆呆對著一個樹洞說話?!

「有人在家嗎?」


日軍軍營遺址,曾是設有火砲的重要據點,如今只剩一大塊空地裡殘存的駁坎和矮牆。

「石門」隘口,因地殼運動而斷裂的巨石,僅容一人通過,是泰雅族用來抵禦日軍的防守據點。

竟然圍成一個圈?這不像天然形成,也不像獵人留記號的做法,怪。

陽光灑進濃霧裡攪和一番



走到這道階梯,和第一停車場的上湖登山口路線接軌,沒過多久爬完一道很陡的木階梯就到山頂了。

馬那邦山可是一等三角點啊!展望超好,可以用肉眼看到一道完整的聖稜線!


結果⋯⋯聖稜線啊~~~~~感動!!!(一面白牆⋯⋯)

整面展望都被去背了,只能安慰自己下次再來⋯⋯

回程起了大霧

和去程的景觀相去甚遠,而我個人偏好有霧的森林。


再度經過草坪營區(日軍軍營遺跡)



有霧就有魔性的美

謝謝收看。



CAMP & HIKE 系列文章


● CAMP & HIKE|谷關蝴蝶谷瀑布步道 feat. Sony RX100 VII 輕巧相機
● CAMP & HIKE|谷關・德芙蘭生態步道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