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P & HIKE|高島縱走(高台山+島田山)

步道行走日期:2020/02/19-20

所謂「高島縱走」是一條從「高台山」連走「島田山」的中級山步道,地理位置在新竹的尖石鄉,路線A進A出,往返距離約9公里,行走時間大概是6~7小時,沿途會經過高台山、小島田山、中島田山和島田山。

從高台山至小島田山這段路起伏不大,走在兩旁高聳筆直的柳杉之間,步道平緩寬闊又柔軟,堪稱是五星級的森林療癒步道。從景觀台後接小島田山開始,林相又轉為盤根錯節的臺灣杜鵑林,橫生歪斜的枝幹交錯在狹窄的稜線上,景觀非常特別。

行程按照我們「CAMP & HIKE」的慣例,先camping再hiking,前一晚到附近的營地過夜,隔天收帳後好整以暇地上山。另外,這次有一位攝影師朋友同行,多了不少他拍的合照,竟有一種在山上被拍婚紗的錯覺(事實上我們的婚紗也的確是他的作品)。



路線資訊


登山口

登山口有三個,第一和第二皆在產業道路旁,停車空間不大;第三登山口在私人經營的高台山露營區內,也是起步最輕鬆的登山口,但因為露營區只有週末營業(其他時間要電洽),所以大多山友皆從第一和第二登山口起登。自行開車前往請務必將車子停好,切勿佔用車道或阻礙用路人進出。

行程建議

如果可行的話,我們覺得最佳玩法是先訂好週末兩晚的「高台山露營區」(我們這次住的是豪祥露營區,也是不錯),週五夜衝後隔天週六上山往返,傍晚回到營地後洗個澡、燒個柴,煮一頓大餐犒賞自己,隔天週日悠閒地撤帳下山,完美!(*詳細路線資訊可參考健行筆記



豪祥露營區



第一晚在營地簡單露,帶了兩盞新買的小瓦斯燈,配前陣子買的針織達摩瓦斯罐套,很可愛!


但是第一天開新燈就摔到地上⋯⋯還好燈罩沒有摔破,換掉燈蕊即可。(帳篷 PreTents LightRock 2P

LUUMI環保矽膠外食袋 把在家裡處理好的蔬菜帶去煮泡麵,很方便,可以減少使用塑膠夾鏈袋。

推薦大家用用看 LUUMI外食袋,未來會盡量用可重複使用的包材或食具。

吃飽,桌面喬一下,零食飲料備好。猜猜他們在看什麼劇?

啤酒+可樂果,熟悉的組合。

日出,太陽努力在厚厚的雲層夾縫中幫我們把帳篷曬乾⋯⋯結果曬到九點才走,失算啊!



高島縱走:高台山+島田山

第二登山口出發可以省下從第一登山口出發的陡上十分鐘,但因為第二登山口的停車空間非常小,如果沒位置的話還是得回到第一登山口出發。

上層杉木,下層姑婆芋,很可愛


試用 HANCHOR 新發表的外掛式水壺袋,收納空間夠大,喝水變得更方便了,而且使用的扣件和構造也很牢固,我很喜歡!

樹皮的幾何

呆呆的 Garmin Fenix 5s 錶面顯示「達成目標!」剛好被我拍到,很有趣。這是Garmin手錶內建的偵測功能,透過心率和擺動判斷你是否在爬樓梯。一天預設是10層樓為目標(可以自己增減)想當然,爬山的話,這個目標很快就達到了。

上午光線充足,樹林拍起來很漂亮

出發不久,走過一段連續上坡後就能抵達高台山三角點。

這邊腹地頗大,至少可以塞五頂帳篷沒有問題,若不繼續往島田山走可以在這邊折返。

帽子:CLEF HATS
襯衫:Pendleton Board Shirt
裙子:Montbell
內搭:Odlo Blackcomb
鞋子:Keen Pyrenees

這是⋯⋯ 「高台貴手」⋯⋯

步道最寬闊的一處,決定下次帶吊床來這邊午睡

抵達休息點!整段路線唯一的展望處在登小島田山之前的觀景台,已有好心山友用樹幹樹枝搭了簡易的座位區,通常大家也會在這邊用午餐或點心再繼續走。

帽子:CLEF HATS
襯衫:Pendleton Board Shirt
褲子:Yamatomichi
襪子:Darn Tough
鞋子:Keen Targhee III
水瓶:Stanley

從觀景台可以看見衫林密佈的高台山

「ㄏㄧㄡˋ?」

順序上會先到小島田山。

錯綜複雜的臺灣杜鵑林


一層又一層,超美

各種奇形怪狀都有

愛心

橫著長



中島田山


島田山抵達,接下來要走一段環狀回到剛剛的觀景台,順著登山條走即可,回去的坡度很緩很舒服。(照片中真的是在幫忙整理頭髮而已,但拍下來的這瞬間竟然有一種老梗婚紗的感覺。攝影 Dennis Kao Photography

午後回程,山裡照例又起了大霧,正是我們期待的林中迷霧景觀

和上午陽光燦爛的模樣差很多,樹林裡增添了幾分魔性

柳杉的樹枝


絕美(攝影 Dennis Kao Photography


回程遇見的倒木,跨過去覺得腿太短,要鑽過去又覺得腿太長,真煩 XD



CAMP & HIKE 系列文章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