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P & HIKE|油羅山・羅山林道

步道行走日期:2020/03/15-16

我們越來越喜歡這樣的模式,「先露營,再健行」,兩天一夜便可享受到兩種樂趣,輕鬆沒負擔,短時間就可以把電充飽,也不至於在返回工作崗位時覺得疲累。所以現在設定路線的第一順位是先找好營地,下一步才看附近有什麼山可以爬。

耳聞羅山林道已久,終於找到機會約了幾位朋友去一探究竟。事前說好,隔天爬油羅山才是重點,前一晚「簡單露」就好。沒想到這些傢伙不曉得在興奮什麼,出發前一天居然開出許多豪華菜單,還把裝備塞滿了整部車⋯⋯讓我不禁納悶,會不會他們根本只想著Camping而不打算Hiking?

結果第一天的野營真太舒服、太悠閒,所有人竟然口徑一致地決定放棄隔天的健行。休但幾咧!這個系列主題是「 CAMP & HIKE」,如果沒有HIKE要怎麼交待呀⋯⋯(其實也沒打算跟任何人交代啦)



路線資訊


登山口

登山口總共有三個,第一最近,第三最遠。三個登山口附近都有停車的空間,但第一登山口有最大的腹地,也是最多人選擇的起登點。若是由第一登山口出發可在登頂後,循第二或第三登山口路線回到林道北線,接著踢完林道回到起點,完成一個環狀路線。

更多油羅山路線資訊請參考健行筆記 (有夠偷懶)

營地位置


我們選的營地位置在羅山林道北線約7.8K處,意思就是開過7 K之後就要放慢車速找空地了(再往上開還有一塊小一點的空地,第三登山口就在附近,有登山條可以辨識)

聽說假日週末的羅山林道非常熱門,林道北線沿路有許多空地可使用,但想要佔到理想營地可是需要碰一點運氣。還好這天很幸運,我們星期天約中午抵達,許多人都撤帳下山了,才有辦法找到一塊可容納三部車的空地。


7.8K營地是我們公認最棒的一塊,有遮蔽、有展望,腹地也夠大,而且走路三分鐘就能抵達第三登山口,非常完美。

不過要記住,8K之後還沒找到你想要的營地就該回頭了,因為再往後已不方便迴車。假日週末上山也要有沒有空地可露的心理準備(真的沒有空地的話只能找附近的露營場了)


*注意(2020/09/01更新)

由於林道不堪野營的負荷,新竹林管處自2020年6月開始進行環境優化和宣導。宣導期後,於2020年9月份開始,將依森林法相關規定,若在國有林地內「引火或丟棄垃圾」,將處以12~60萬元的行政罰鍰。據了解,使用瓦斯爐符合規定,但例如野地生火、焚火台、柴爐等任何引火行為都將不被允許。敬請尊重當地部落文化與相關法規,謹守LNT無痕山林原則。相關報導請見:【新聞】簡裝漫遊羅山行 攜手部落護森境



羅山林道



搭好帳棚後,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將炊事區建好並將火生起來。


堅持不用打火機生火的 清製手作,連整座焚火台都是自己設計監造,真正的職人!


請忽略後面亂入的LEO。


不要問為什麼大白天點 Feuerhand火手燈,都是為了氣氛(反正油燈的燃料費很省)


在營火區旁搭了吊床,那天每個人都輪流上去躺了ㄧ會兒,享受暫時離開地面輕盪在空中的舒暢。兩棵樹之間沒有視野的障礙,對面獨立山頭的農家清晰可見。(吊床:ENO Hammock

這就是從營地展望處看出去的風景,對面是一座獨立山頭。

其實前幾天山上都在下雨,卻在我們上來的這天開始放晴,而且是非常爽朗的好天氣,運氣真的很不錯。

從VERYCA改裝的露營車看出去


睡過的人都說讚,以後很難不找沒樹的營地了,因為太舒服太悠閒~

這天在羅山林道的美好回憶,應該是過半人生中值得記上的一筆。

天色漸暗,野火拍檔迫不及待著手準備當天的晚餐、點心、宵夜、點心、宵夜,直到深夜⋯⋯

山下是竹東的夜燈,更遠一點是新竹市區,盡頭則是台灣海峽。

首先登場的是戰斧豬排!(鑄鐵煎鍋:Petromax


出發前說好簡單露即可,誰知道有人開了豪華菜單,突然就變成露營為主、健行為輔,整個本末倒置。


借來的 MSR Access 2 輕量雪地帳,我在IG上有寫一點介紹,想了解更多的人可以點過去看看。

夥伴這天要做野菇燉飯,問他打算怎麼料理?他說他其實沒做過,想要即興發揮。我說:「除了泡麵以外,燉飯可說是我的拿手料理,交給我吧!」(其實距離上次做大概有兩三年了吧⋯⋯)

以直火搭配荷蘭鍋做燉飯是初體驗,一直很怕焦掉,或是收得不夠乾變成香菇粥。還好沒有漏氣,煮出一鍋還能吃到米心口感和米香的雜煮燉飯。只是這現成醃肉醬汁做成的高湯不行,薑味太重了⋯⋯。

又是烏魚子

清製手作 的小酒杯和餐具。

每次和他們露營都這樣,正餐吃過之後開始把其他食材用各種方法加熱、煮熟,想盡辦法吃個精光又盡興。這天油鍋炸出來的馬鈴薯大受好評!(平底鍋:Bush Craft Inc.日本野鍋

牛排(這是宵夜後的點心⋯⋯)

在我們把隔天的早餐吃掉之前,野火拍檔終於住手了。剩下的時間就是好好烤火取暖。

在此奉勸各位,烤火的時候不要穿羽絨外套,因為味道很容易附著在絨毛上,而且非常不容易清除。建議穿保暖度相當的化纖外套,至少可以整件丟進洗衣機裡洗。(外套:RAB Infinity Light

已累癱。

翌日,正當大家還在帳篷裡賴床的時候,那個男人又來生火煮水了!

這時候大家正在討論到底要繼續廢在營地,還是履行一開始的計畫:爬油羅山?

野火拍檔說:我們負責留守就好!(想得美)

培根蛋。

夾新竹名產福源花生醬

全聯的漢堡皮很好用,最近的心頭好,而且發現身邊很多人都吃過,評價也很不錯(為什麼突然變成圓麵包?因為我們吃了兩份⋯⋯)

好看的食器、炊具,就能將簡單的食材變成美味又賞心悅目的料理。真羨慕清製手作有這種手藝和廚藝,讓火焰、香氣和工藝,共同打造出完美的野營氛圍。

在個人臉書貼這張照片,竟然有朋友問我哪來的製冰機?他也要買。我說,其實是把冰塊塞進 Stanley 2L 的大保溫瓶裡,要用的時候倒出來即可。保冰效果超好,超過24小時也完全沒有融化,裡頭一點結冰水都沒有。

清製手作的手工木杯+皮繩+金屬鉤環。



油羅山


最後,雖然大家曾經異口同聲說要廢在營地,終究還是全員上山了。將營地恢復原狀,垃圾撿乾淨,順手清理了前人留下的餘燼。

第三登山口算是一路上坡,中間偶有平緩的路段,總爬升約500公尺而已,是非常輕鬆的來回路線。

帽子:ELDORESO
上衣:Montbell X Mt. Takao
長褲:Yamatomichi 5-Pocket Pants
鞋子:SALOMON VAYA

一路發現很多空曠平坦的腹地,很適合帶一頂吊床來午睡

Chill~

發現一顆天然凹的樹,於是⋯⋯


加一點效果線⋯⋯@@



山頂到了,從第三登山口出發大約90分鐘就能抵達。


外套:Arc'teryx Gamma SL
褲子:NIKE
鞋子:Salomon XA Pro 3D V8
帽子:Yamatomichi Stretch Mesh Cap
水瓶:Hydro Flask


到稜線才發現還可以連走到霞山,健腳者可以試試。(MSR DynaLock Ascent 碳纖折疊杖)

穿過兩款Salomon XA Pro 3D,是當時2016年走PCT的主力,累積里程數應該超過三千公里。事隔三年多再次穿新款(竟然已是第八代了),瞬間勾起不少美好回憶。

吃一片可口奶滋(外套:Arc'teryx Gamma SL)

「把餅乾放下!」於是便出現呆呆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右手還拿著餅乾)

下山。在這邊發現了駁坎,應該是當時林務工作人員留下的遺跡。而沿路也都能在地上發現電線的陶瓷絕緣礙子,判斷第三登山口的路線應該是當時的保線路。

海拔1500~1700公尺還是會冷,建議上山還是要多帶一件外套噢。

走在筆直的衫林之間

回家囉!這是羅山林道北線大致的景象,路況非常好,一般轎車也能開上來。

在第二登山口附近的空地發現一位 Solo Camper,騎一部125機車就上來了,愜意!



CAMP & HIKE 系列文章


● CAMP & HIKE|谷關蝴蝶谷瀑布步道 feat. Sony RX100 VII 輕巧相機
● CAMP & HIKE|谷關・德芙蘭生態步道


————————————————————
歡迎追蹤交流Facebook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