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P & HIKE|療癒之森・長壽山

步道行走日期:2020/07/26-27

上一次走長壽山,剛抵達香杉林就因為午後雷陣雨而折返,但短短路徑就已感受到豐富的林相變化和植物生態,而且即使山上人潮熱絡,也總能在某個角落找到可以喘息的寧靜。所以不久後趕緊安排第二次上山,用Camp & Hike的方式完成。

爬山的時候,在蓊鬱的森林裡常抬頭看樹梢,視線遼闊的時候則習慣望向遠方,但我們也時常將目光放在足下,觀察有什麼微小的生物或植物,因此常常有出其不意的驚喜,為山旅帶來層次豐富的視野。

常生長在枯木和腐土的蕈菇/真菌,是我們一直很愛拍攝的主題,而今年似乎拍出興趣了,開始研究要怎麼樣才能拍得好、拍得美,鑽研之後經朋友提醒,發現要用微距鏡頭才能取得更多細節,難怪我用35mm F1.8 總是有點勉強,下次要用SONY微距90mm F2.8挑戰看看。

對總是懶得多背一顆鏡頭的我來說,從沒想過為了拍菇可以這麼不怕麻煩,很有趣,因為我其實不是很喜歡吃香菇,而且以後可能會走得更慢了 :P




路線資訊


路線概述

長壽山過去在日治時代被稱為「肥崠山」,因三角點海拔高1,860公尺,因此也有人稱它為「1860峰」,單趟到山頂距離約2公里,若是加碼到夫妻樹賞景,來回里程約5.8公里,總爬升和總下降高度接近,大概都是540公尺。正常步行時間大概三小時來回,但我們那天因為沉迷於拍蕈菇和植物,用很慢的速度走了4.5小時,依然來得及在天黑前下山。

整體路況都不錯,沒有難走的陡坡和險地,偶爾幾段拉繩也能輕鬆克服。路徑鋪有木階,也有原始土路,觀察路經的山友,年齡分布很廣,有老人家也有小朋友,是條老少閒宜的親子路線,因此非常熱門,即使平常日也有很多人潮。

一開始走在廢棄的林道上,寬闊好走,接著走捷徑切到香杉林,這裡平坦、腹地廣大,周圍有許多就地取材的石桌石椅,可以坐下來休息、煮食或泡茶,氣氛非常悠閒,如果不打算攻頂的人走到這邊也無妨,風景已夠美了。

走過香杉林後進入孟宗竹和柳杉的混合林,蔥鬱的竹林隨風搖曳,彼此碰撞的聲音相當療癒,期間還會經過兩部廢棄卡車,廢墟景觀很適合多拍幾張照片。隨後離開竹林後進入柳杉林,登頂長壽山後往北可以接大崠山,往東可接鳶嘴、稍來步道,不過我們那天只多走15分鐘到稜線上的夫妻樹就折返下山了。

山頂有休息空間,沿途也有許多竹製的座椅,是座能讓人好好放鬆休息的療癒之山,和「長壽山」這名字一樣,感覺走完就能延年益壽。


路線規劃

露營區 → 19.8K登山口 → 香杉林 → 長壽山 → 夫妻樹 → 岔路 → 19.8K登山口
大致的路線圖,接近山頂處有一個小小的環狀路徑,去程走上半圈,回程走下半圈。

把地圖拉寬一點,可以發現長壽山步道與熱門的鳶嘴稍來連成一線,有興趣挑戰縱走的人可以試試。


注意事項

1. 若在Google Map搜尋,可以發現這座長壽山正確位置在大雪山,而非新北市三峽的長壽山步道,導航時可千萬別搞錯。
2. 登山口位在大雪山林道19.8K的大水塔旁,周圍山友的車子總是停得很滿,要注意喬好位置,勿超出白線佔道,也不要太靠近邊坡以免滑落。
3. 當地山區午後容易起霧,在海拔超過一千公尺的山區會有涼意,請攜帶基本保暖衣物與雨具,並穿著合宜的服飾與裝備。背包容量20公升左右即可,背負行動水、零食和糧食。



出雲山騰雲營地


出雲山騰雲營地位在大雪山林道周圍,距長壽山登山口約20分鐘車程,抵達營地的路況還可以,一般轎車小心開也能安全抵達。營地過去是日治時代的軍營,裡頭仍有少數遺跡,例如指揮所的土坡和一座三角點基石,可以找營主聊聊,如果有空他會稍微導覽一番。

因為營地就設置在出雲山三角點上,所以視野非常好,往西剛好可以看到台中市區,甚至兩旁更遠的彰化和苗栗縣的邊陲。大肚山、頭嵙山、火炎山都很顯眼,入夜後還可以見到麗寶樂園的霓虹摩天輪,日景夜景都很有看頭,所以營位非常熱門,連星期天下午都還不斷湧入露友。

午後早早就抵達營地,打算好好在營地放鬆,也和一陣子沒見的朋友閒聊最近做了什麼事、買了什麼新裝備。我說我買了一把山刀,清製手作的主理人清蛙則說他又買了一盞新油燈⋯⋯

Feuerhand 煤油火手燈,一開始看他買經典原色覺得很美,於是跟著買了一盞。結果見他補貨一顆新上市的橄欖綠,腦波弱的我和呆呆也立刻跟買一波⋯⋯

清蛙今天Solo Camp,花了一點時間用4x4天幕搭了個遮蔽帳,裡頭擺一張行軍床,配置簡單的桌椅和自己的手作工具。至於會不會冷,或者下雨該怎麼辦這種問題,不在這個男人的考慮範圍啦 :P

清蛙再次用自己設計的焚火台,端出一手傑出的營火料理。據他表示,本來只想買片鴨胸,但市場沒有單賣,只好豁出去買了一隻全鴨!(呆呆痴痴望著她最愛的烤魚)

用滴下去的鴨油烤出來的喜相逢好吃到感動流淚。

(好像在聊要增添什麼新裝備)(好想參與這個話題)

營主預留一塊不能紮營的草地給大家看風景,雖然雲霧(或霧霾)有點遮蔽視野,仍可以在夕陽的餘光下,看見遠在台中港外的貨輪和漁船。

入夜後不久下起大雨,清蛙趕忙解救焚火台上的烤鴨,他直說可惜被雨打亂,沒辦法烤更久,否則皮可以更酥更脆。

我說啊,別囉唆了,趕快切來吃啦!

片鴨前/片鴨後

一鴨三吃,切下來的鴨腿另外和糯米椒一起上鑄鐵平底鍋煎,隨後將剩餘的鴨架煮湯吃了!

營地海拔有1050公尺,雨後的夜晚很冷,LEO只好戴上老婆的彩色毛帽 :P

翌晨,天亮後就早早起床準備早餐的呆呆,打算趕快將營地收好,十點前離開才來得及去爬長壽山。

LEO的新家,也就是因為這樣昨天大家才會淋雨吧⋯⋯(新帳魔咒)

營火的魅力!(手工餐具請洽:清製手作

收好帳篷和所有裝備,離開營地前到大草地看遠景,苗栗火炎山和台中頭嵙山(也就是著名的大坑步道所在地)都非常清晰可見!



長壽山


步道一開始是滿佈碎石的廢棄林道,左右約一部大車可通行的寬度,平緩好走,適合暖身。

不久來到佔地頗大的香杉林。香杉又名台灣杉木、巒大杉,因木材有特殊的香氣而得名。

呆呆說:「我要來偷聞一下」(結果兩個人都聞不出味道啊⋯⋯)

「Q」

接著進入杉木和孟宗竹的混合林,交界處可以明顯看到兩種植物的分佈,比較綠的就是竹林。

這邊是用切西瓜的方式跨過林道,發現林道都已被竹林覆蓋,寸步難行。但我很喜歡這個景觀,有大自然扳回一城的感覺。

竹子身上的白色斑點好像星星 @@

原本以為只有一部大柴車,沒想到接近前還有一部小卡車。車身已經被新長的孟宗竹給穿透,又是一幅被大自然回收的風景。

這時一位阿伯剛好走來,他用台語說:「這台可能是義龍ㄟ喔。」

我答腔:「齁~~義龍喔!」心想這個沒聽過的名字,應該是臺灣早期的本土品牌吧?提醒自己有網路的時候要趕快Google。接著呆呆似乎發現不對勁,在我旁邊小聲說:「他是說裕隆吧?」

阿伯離開後,呆呆在車子旁繞來繞去,發現一塊生鏽的金屬,上面有TOYOTA幾個大字

(尷尬,阿伯一定納悶我幹嘛學他說話)

不久來到第二部的大柴車,也是我最想拍的地方。

比例大概是這樣,比想像中小很多。

觀看林道廢墟總是能療癒身心。

離開竹林之後是筆直的杉木群,當初林業遺留下來的產物。

抵達三角點後馬上往西邊切到夫妻樹。因為不確定兩棵樹的確切位置,一路上見人就問還要多久?對方回答:「你到了就會知道。」(果然)

壯碩的樹根。

這麼大!

這麼高!

回程路上一路搜尋蕈菇的身影,發覺長壽山不只抬頭的風景精彩,低頭巡視的小細節也很令人驚艷!

發現用35mm f/1.8拍還是有點勉強,不過這次有學到要用手機補光,效果還不錯。下次會帶SONY微距鏡頭練習,正式進入魔性的微觀世界(?)

下面那張剛好拍到同一種真菌的三種樣態。

這巨大蕈菇名字是「條孢牛肝菌屬」,乍看之下以為有人亂丟菠蘿麵包 @@

呆呆的意外發現,我說像三眼妖怪,呆呆說很像FUJI ROCK的樹精靈(名字叫暗鱗環柄菇)

拍菇拍得不亦樂乎,直到雷聲陣陣,大雨可能落下,趕緊下山。

喀嚓!

返回竹林,回程的風景略有不同。光線和角度都不一樣,在同一條路線可以欣賞兩種美。

這片竹林和香杉、柳杉林相比毫不遜色,能在同一條路線看見多變的林相真是滿足!

走這段路的時候,我一直想到臥虎藏龍那段竹林之戰!

突然一陣大霧過來,瞬間變成我最愛的迷霧森林。

推薦搭配聆聽 Cicada〈走入有霧的森林

經過一座大彈弓(?)(呆呆的膝蓋在賊笑⋯⋯)

走到飛~

回到香杉林,依然沒有聞到香味 XD

結果一滴雨都沒淋到就順利下山了,可喜可賀。

感謝收看。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